中丹双城季 共话城市发展的可持续与创新之道

icon 2017-09-04 12:19:36
icon 0

摘要:希望丹麦的绿色理念也能在不久的将来拥抱中国,助力中国的绿色转型。

  2017年9月1日,由丹麦清洁技术交流中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丹麦王国驻上海领事馆主办,中国城镇化智库高峰论坛活动暨“申客思享会:中丹双城季——城市发展的可持续和创新之道”在上海设计周期间成功举办。与会嘉宾有丹麦王国驻上海总领事普励志,、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上海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上海分院院长郑德高、丹麦清洁技术交流中心总监Peter Bøgh Hansen、中欧水资源平台秘书长Henrik Dissing、哥本哈根市环保局Jørgen Abildgaard和Lykke Leonardsen、奥胡斯市环保局项目Thomas Mikkelsen 以及多家丹麦企业等。协办机构上海创意城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及赞助单位丹麦工业基金。

  丹麦王国驻上海总领事普励志为大会开幕致辞。总领事普励志高度赞扬了大会的主办方丹麦清洁技术交流中心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感谢它们在促进两国城市规划设计经验交流和分享的贡献。他期待两者能在日后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双边合作往来,并热情地邀请中国城市规划师来丹麦考察。

丹麦王国驻沪总领事普励志致开幕辞丹麦王国驻沪总领事普励志致开幕辞

  本次大会以主旨演讲和城市对话形式,展示双边在城市规划中的经验和挑战。主旨演讲部分主要汇集了中丹两国环保和城市规划领域的政府官员,企业精英以及专家学者。其中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市政府的嘉宾Jørgen Abildgaard和Lykke Leonardsen讲述了哥本哈根是如何雄心勃勃地制定减排二氧化碳目标,并如何计划在2025年成为全球第一个碳中和首都。Jørgen Abildgaard先生表示,不同于一些国家或城市,通过碳交易间这类市场模式“达到”减排,哥本哈根从几大源头控制减排,包括使用新能源发电、新型环保节能建筑以及鼓励绿色交通。同样来自哥本哈根市政府的Lykke Leonardsen以及Ramboll公司的Leonard Ng,介绍了圣基尔德气候街区(编者著:哥本哈根海绵城市示范区),通过生动的案例介绍了在不破坏旧城区现有结构,通过精准的数据建模计算,因地制宜,最大地优化方案又控制成本。Leonard Ng指出,随着气候变化地加剧,我们能做的规划是鉴于“可控地泛滥”。我们在设计气候区的时候,将部分城市景观区作为临时蓄水库,在控制下允许该区域在强暴雨的环境下暂时性地被雨水淹没。

左图:正常环境下的sankt joergens湖以及休闲草坪,右图:遇到百年雨量时,在控制的情况下淹没部分草坪作为临时蓄水池。图片来与ramboll。左图:正常环境下的sankt joergens湖以及休闲草坪,右图:遇到百年雨量时,在控制的情况下淹没部分草坪作为临时蓄水池。图片来源于ramboll。

  奥胡斯市环保局项目Thomas Mikkelsenn介绍了奥胡斯市旧港口,描绘了如何将污染的海边废旧港口成功转型成高档绿色住宅区为市民带来舒适生活的美妙蓝图。来自丹麦环境与农业部下的中欧水资源平台的Henrik Dissing先生介绍了水处理和空间的创新应用对城市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同时,Henrik Dissing热情地要求中国嘉宾参加2020年将在哥本哈根举办的全球水协大会IWA。

参会中外嘉宾参会中外嘉宾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先介绍了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历史演进和趋势,接着他梳理了城市可持续发展面对的难题。虽然挑战很多,但是李晓江也表示,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战略,并将其纳入发展战略,提出28个可持续相关议程与行动,绿色发展在中国势在必行。来自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张帆院长分享了自己对上海生态建设的思考。他介绍上海的生态建设实践的未来主题是融合与共享。他以世纪公园跑步道改造,黄浦江东岸贯通开放项目,世博文化公园和长宁区慢行系统规划的案例,生动阐述了上海传统迈向未来时,以人为本的理念和绿色发展的转变。来自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总规划师李海涛就生态型地区包容性发展提出了七点认识。他以上海崇明岛为例,证明包容性发展能实现环境,社会和经济的多方共赢。

中丹专家对话中丹专家对话

  城市对话部分主要围绕两个话题——“可持续的城市规划”和“打造海绵城市”。嘉宾的讨论不仅围绕在政府和项目平台的合作方面,同时也大力强调了增强市民教育,提高市民绿色环保意识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最后,论坛在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东亚区副总监谢鹏飞的闭幕致辞中完美落幕。

与会嘉宾合影与会嘉宾合影

  活动的圆满成功离不开嘉宾的积极参与和观众的热情支持。这背后凸显的则是人们对未来绿色城市所提供的美好生活的向往:雾霾得到控制,让空气更加清新;污水得到治理,使河流更加清澈;垃圾得到处理,令城市更加整洁。希望丹麦的绿色理念也能在不久的将来拥抱中国,助力中国的绿色转型。

  丹麦以绿色国度的称号闻名于世。在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之后,丹麦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已经从过去99%依赖外来的化石能源转变成如今完全自给自足。但是丹麦的绿色理念不仅体现在能源领域,在城市规划中也得到了贯彻。丹麦的城市规划以人为本,要为居民提供高质量的城市生活,绿色节能的环境不可或缺。丹麦对绿色发展理念的坚持让自己多年来赢得了世界上最幸福国家的美誉。

  丹麦的绿色发展不仅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同时也离不开各行各业的鼎力相助。此次的活动赞助方丹麦工业基金就很好诠释了如何兼顾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丹麦工业基金支持丹麦国内具有创新性和经济可持续性的项目,依靠每年约1500万欧元的预算赞助有创新解决方案的计划,在绿色环保的前提下,促进经济长远十足的增长。

  丹麦工业基金不仅在国内服务丹麦企业,它更希望在全球化的环境中,增强丹麦企业的全球竞争力,推动丹麦企业走向世界。在这样的背景下,丹麦清洁技术交流中心应运而生。作为丹麦工业基金赞助的公私共营非盈利项目,丹麦清洁技术交流中心为丹麦和其它国家间绿色产业的沟通架起了一座座畅通无阻的桥梁。绿色发展不只是理念,它更代表着商业机遇。2017年的全球清洁技术创新指数榜单,丹麦荣登榜首,在清洁技术商业化的表现尤为抢眼。而在高速发展的中国,对清洁技术的需求正与日俱增。丹麦清洁技术交流中心通过在中国举办城市对话,专项研讨会等活动,既让丹麦绿色产业增加曝光率,也让中国的合作伙伴获得最新的项目信息,帮助丹麦清洁技术企业发现潜在客户。

  注:如想了解更多丹麦清洁产业的信息和数据,欢迎访问丹麦清洁技术交流中心网站(http://di.dk/english/dch)或关注绿色国度公众号(绿色国度StateofGreen),来获取最新资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