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综合体消防“体检”结果出炉

icon 2017-09-05 10:14:21
icon 0

摘要:消防在排查中发现,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成消防隐患中主要原因。

  晨报讯 9月4日下午,记者从合肥消防部门获悉,全市42家大型城市综合体“体检”报告出炉。消防在排查中发现,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成消防隐患中主要原因。

  今年8月中旬,合肥消防集中骨干力量,对全市42家城市综合体集中排查。据悉,全市现有总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以上城市综合体42家,面积最大的为北城世纪金源购物中心,面积约30万平方米。此次排查,共检查全市2万平方米以上城市综合体42家,排查出火灾隐患280余条。对综合体内11家存在较严重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的场所根据相应的法律条款,责令停止营业和采取临时查封措施,一家综合体作为重大火灾隐患立案。

 消防设施“掉链子”占隐患问题近半

  在排查中,发现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现象较多,占隐患总数49%。如消防水泵无法启泵、机械防排烟系统故障,部分防火卷帘无法迫降等。一些综合体因装修、功能调整等原因造成部分消防设施故障或停用,设备故障后维修不及时,维修周期长。还有部分单位,未按要求开展定期消防设施检测和维保,流于形式,导致消防设施长期带病运行,完好率低。

 中庭等“亚安全区”被占用

  安全疏散及防火分区不符合要求占隐患总数19%。消防人员还发现,疏散通道未按规范要求设置,或由于管理不到位出现安全出口锁闭、疏散通道堵塞等。因为经营需要或者局部改造,擅自改变原有的防火分区。

  不仅如此,综合体内擅自改变原有使用性质情况也常见。如占用中庭、室内步行街等“亚安全区”,擅自在步行街、中庭内设置临时商铺、儿童活动场所等功能,增加了火灾荷载,影响人员的疏散。部分区域原设计为零售、百货等功能,后期被改为餐饮、儿童活动场所等使用,也在防火分区、安全疏散等方面留下隐患。

 未经消防审批就擅自装修营业

  “单位主体的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餐饮后厨等重点部位管理不到位。”合肥消防表示,在排查中也发现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无证上岗,巡查培训演练不经常。

  此外,还有不少综合体里设置的儿童活动场所,未经消防审批就擅自装修甚至营业,缺少对消防设施、装修材料、人员疏散等方面的审验把关。此类问题约占隐患总数3%。

  合肥消防提醒,城市综合体面积大,业态多,应严格落实巡查检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保持畅通,做好日常消防宣传,定期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检测维保。(来源:江淮晨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