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智能家居 60、70后更热衷?

icon 2017-09-08 09:25:44
icon 0

摘要:80、90后消费能力待加强,60、70后追求高端但更注重外观实用。

 本周话题

  智能家居一直未能“叫座”的一个原因是用户定位尴尬,不管是哪个群体对智能家居的产品需求都不如预期。

  智能家居近两年在业内常出现叫好不叫座现象。技术的发展毋庸置疑,性能自动化,玩转高科技,app一键搞定,而真正对新科技乐此不疲的是80、90后的年轻人。由于智能家居的价格往往比普通家居要高,尤其是最新技术造价尤其了得,这使得消费群体锁定在高端人群,而能够支付起智能家居高昂的建造和维护费用的,无疑是有一定经济实力的群体。这部分人多为60、70后。

  有人质疑,60、70后中老年人士真的对“智能”概念有兴趣吗?另一方面这部分消费者也更趋于保守,很多人甚至认为,对于通过手机app控制家内一切起居,以及支付等方式存在很大风险,安全性较低。

  不少人提出,目前智能家居一直未能“叫座”的一个原因是用户定位尴尬,因为受到经济、安全等因素的限制,不管是哪个群体对智能家居的产品需求都不如预期。这是导致其一度风靡大热却停滞不前的重要原因。

  本期嘉宾

  ●圆方园总经理庄伟园

  ●深圳蓝博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峰

 解决问题的方法是技术革新、控制成本

  深圳蓝博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峰

  这种定位偏差的现象的确存在,这可能也是不少企业发展的瓶颈。据我们了解,智能家居的用户还是定位在80后群体,但是成本和年轻人的购买力不相匹配,的确束缚了智能家居的发展。我们很多客户来自于欧美国家,他们不会有这方面的问题。因为在这些国家里智能家居起步早,有消费力的中老年群体对于智能家居已经有了一定的普及。

  在国内智能家居要进一步发展,肯定要两方面兼顾,一方面控制成本,把价格降下来,才能真正做透大众市场。另一方面就是要做得更简单,更容易用,这两方面都需要技术的革新。目前不少智能家居企业也是在不断增加技术研发的投入,另一方面如何做到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是个问题,技术侵权的情况也经常发生。

 60后70后,成为智能家居消费主力

  圆方园总经理 庄伟园

  60后、70后的消费能力是毋庸置疑的,根据我们的销售经验,中国的高端消费人群的确聚集在这一年龄层中。一方面他们因为长时间的积累,在社会地位和收入上都有很好的基础,另一方面不少人辛苦半生,接近退休年龄,反而更有时间和意愿去研究如何让自己的生活更舒服,更享受。怎么玩反而成为这个年龄阶段不少人的目标。

  年轻的80后、90后们处于事业的上升期,他们虽然对新的科技技术容纳更快,但是智能家居本质上是科技结合生活,工作节奏快反而压榨了年轻人的生活空间,一天忙碌他们回家后时间其实有限,更多的是休息等基础需求。而且相对于父辈前辈,他们的消费能力的确有限,因此在有限的消费力前提下,年轻人置业装修反而更加注重基础实用功能。所以目前不少定制家具都是瞄准了年轻市场,如何对空间有更实际的利用,如何更有“颜值”,是年轻人购置家私首先考虑的。

  60、70后对于学习新的智能家居用法很有行动力,比如我们的功能床常常带有蓝牙音响、w ifi,以及按摩等等功能,甚至最新出的材质可以释放负离子,这受到他们的欢迎。改善家里的环境,让自己躺得更舒服,享受生活是他们的主要目标。

  只不过对于过分先锋、现代感的设计,有的60后70后还是会排斥,他们喜欢新的功能,新概念的技术,但是不要“长”得太怪。

  所以我们现在双管齐下,给年轻人的产品专门有子线品牌,更实用,更注重空间利用,智能的成分少一点,控制成本;给有经济能力又有时间的消费者,在智能性和概念上多做文章,这和汽车、手机等技术产品的发展是一样的。(来源:南方都市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