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家装打响争夺战,家装企业各施其术

icon 2017-09-21 09:32:52
icon 0

摘要:更新产品、完善服务、和房企合作,“社区装修”正成为“新蛋糕”。

  在家装企业眼中,社区一直是重要的家装流量入口,如何抓住这一巨大的流量,是家装企业多年来一直在思索的问题,从开社区店、到提供家装以外的服务,再到和房地产商合作,如今,社区这一“肥沃”的家装田地已被慢慢开垦。

 “社区装修”的蛋糕被看好

  有着上万亿市场的家装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早已不是“有胆子”“有资金”就能经营装修公司的市场起步阶段了。多年来,各家装公司变换着产品、变换着服务、变换着开店模式……力求在家装这一巨大的市场中站稳脚跟。随着竞争的加剧,装修公司在拓展用户的过程当中开始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困难,如何找到并把握住更有效的“流量入口”,成为家装公司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随着家装市场竞争的深入,各家装企业都把触角伸到了“社区”这一沃土上。2016年,今朝装饰就推出“巧装家”社区服务,力图抢占家装“最后一公里”。除去装修业务,“巧装家”社区店更是新推出家装咨询、打印复印、工具出借、家庭维修4项免费服务。至2016年底“巧装家”社区店就已经突破50家。目前,“巧装家”的网点以一个老社区带三个新社区的模式,已经辐射到几百个社区。

  2017年8月,塞纳春天联合e袋洗、凹凸租车、阿姨帮、好邻社区、爱妈妈家政等组建互联网社区合作联盟,为社区用户提供家装、家政、洗衣等一站式服务。如今,社区店已经开了几十家。

  2017年9月9日,广东欧昊集团携手博洛尼家居集团,在北京战略签约碧桂园物业、阳光城集团、碧有信金融平台、碧桂园凤凰会、艾勒可科技五家企业。意图借助强有力的开发商社区资源,强势进入各大新房及老房社区,共启地产后时代。

  在装修企业不约而同的做法下,不难看出,深入社区,已经成为家装企业拓展的方向之一。

  “房企”成为家装企业的“好朋友”

  作为上游的房地产市场对于下游家装市场的影响一直无法避免,近期,上市“房企”半年报陆续公布,虽然楼市调控政策频繁,但从2017半年报数据中可以看到,报告期内,碧桂园2017年1-6月合同销售金额2889.1亿元,销售建筑面积3226万平方米。万科实现销售金额2771.8亿元,销售面积1868.5万平方米。华夏幸福销售额共计696.20亿元,公司签约销售面积共计382.02万平方米。

  从部分“房企”的半年报中可以看到,众多房企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都出现了同比增长,这对于装修企业来说,也可以称得上是“利好”消息。而随着“深入社区”的家装打法开始流行,众多家装企业也已经纷纷开始或是正在寻求和“房企”的合作。

  据轻舟幸福亿家营销总监高松介绍,轻舟装饰从2015年开始就和河南建业,南京一德等企业开始了合作,并全面进驻了他们的在售楼盘项目,与房子一起销售装修产品,经过了两年的发展,有些项目也已经完工。

  精兴装饰总经理江宏则表示,其公司的营销部门一直在寻找与“房企”合作,现在也有在合作的房企,主要合作的模式是和房企的下属单位物业公司合作,包括与物业联合服务、小区驻扎、小区内广告宣传等。

  而博洛尼家居集团CEO蔡明则说:“欧昊集团能够将碧桂园、阳光城等多个开发商的物业资源集中起来,这是当下没有谁在做的事,也是一个整合规模资源,形成巨大体量的过程,而两年后合作物业将扩展到15家左右,欧昊集团为博洛尼全屋定制带来的巨大通路是不可想象的。”

  众多家装公司在扩展“社区装修”的路上正是看到了“房企”的可挖掘性,才积极地和“房企”合作,但有了“房企”为其打开通路,社区装修这条路就一定是坦途吗?

  社区的“通路”该如何走?

  企业创新才好赚钱,这一说法在家装行业中依然存在,在家装行业中,有人创新产品,有人创新模式,但家装行业因为自身属性,各公司之间很难做到绝对的差异化,随着行业的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这些都可以被快速复制,唯有服务和口碑得全凭自己把控。

  正如蔡明所说,欧昊集团为博洛尼全屋定制带来的通路是不可想象的。同样,其他“房企”为其合作的家装企业带来的通路也同样巨大。但家装企业都深知,解决完“获客”后,家装的消费升级还需要有更好的产品,更完善的服务、更好的购物体验、更好的口碑。

  在“社区装修”模式逐渐流行起来后,做“社区装修”最可怕的就是不管口碑只要销量,当开发商、物业、家装公司的三方合作把社区的流量入口打开后,为“业主”提供更为丰富、高效的服务,才能使得家装公司信任度上升,从而降低获取流量的成本,反之,家装公司将迎来真正的困境。

  除此之外,在装修行业,新房的装修量只是其一部分业务,虽然2017年上半年一些“房企”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都出现了同比增长,但一方面,新房的交易量逐渐缩紧的趋势不可忽视。另一方面,经过装修后的新房在5-10年后就会变化为“旧房”,所以对于存量房市场的把握更是重中之重。只有曾经消费过的“业主”感受到性价比后,社区装修所带来的市场通路才可以说是真正无法想象。

 ■ 声音

  企业还得靠产品和交付来获胜

  ●高松,轻舟幸福亿家营销总监

  对于社区装修我们也在寻找突破点,由于客户太分散,目前主要是靠服务和施工品质的工地营销方式获客。我们认为家装企业还是得靠产品和交付来获胜,目前的行业趋势对于家装公司来说竞争日趋严重,开发商的合作只能解决点眼前问题,开发商的方向是精装房,与家装公司的合作都是暂时的,所以这并不能解决企业的发展问题,坚持做好的产品,认真完成施工交付才能保障企业的长期发展。

  今朝在老房装修上有绝对优势

  ●汪晓兵,北京今朝装饰集团副总裁

  今朝装饰暂时没有和房地产商合作,一些企业和我们做社区的方法不同,他们的做法是物业做到哪儿,加一个类似于家装公司的4S店,然后先做新房,五年以后再做老房,相当于物业延伸的一部分性质,再做一些局部的翻新和翻修,我们是专注于老房装修,今朝装饰从2008年底提出来做老房装修,一直坚持到今天,在老房硬装上拥有研发成果、优秀品质和服务的绝对优势。

  在社区靠口碑

  ●蔡明,博洛尼家居集团CEO

  真正的顾客家就是在社区,能不能在社区直接获客是最直接的,而且在社区你靠口碑,做得不好顾客就把你哄出去,所以我们要依靠好的口碑服务,深耕社区,离顾客最近,尤其是这个局部改造,如果是刷个墙,换个卫生间这种事家装公司一般不接,都是一般游击队,而游击队的质量是不可控的,假冒伪劣,各种问题也都出来了,所以这就是顾客的痛点。(来源:新京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