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品家具便宜、环保、质量好?

icon 2017-10-13 09:33:22
icon 0

摘要:有些商家打着“样品家具处理”的旗号促销新品,这种现象也屡见不鲜。有些商户甚至长年贴着“店面改造,清库存,出清样”的标识,吸引消费者选购。

  10月10日华商报记者接到读者孙先生的来电,他表示自己国庆节期间在卖场看上了一款样品沙发,原价17500元,清样价只需11000元。只是沙发的木质腿部在搬运中磕碰掉了少许漆,真皮表面有划痕。导购告知孙先生,这些瑕疵可维修好后再送至孙先生家中。“清样环保还便宜,但是有瑕疵,我到底该不该买?”孙先生疑惑了。

  装修买样品家具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很多消费者还专门选购样品家具,一是觉得样品摆放时间长,没气味,环保;二是样品比新品价格低;三是样品是店内最具设计和时尚感的产品;四是样品比同批次其他产品质量好。那么事实究竟是不是这样,华商报记者进行了走访和调查。

      环保?

  样品家具没气味 不等于环保达标

  “样品家具已经提前在店里散过味了,搬回家直接就能使用,不需要再晾晒,样品没气味更环保。”很多买样品家具的消费者都是这样的想法,甚至有些人为了环保专门选购店面的样品家具。

  迪瑞王朝实木家具总经理黄海斌表示,家具环保与否取决于制作的材料和工艺,并不是短时间的散味就能达到环保标准。样品家具由于摆放了一段时间,确实会挥发掉一部分气味,如木材本身的气味,油漆的气味。但家具内的甲醛主要来自于材料生产过程中使用的黏合剂,这些隐匿于家具内部的甲醛释放速度缓慢,需要很长的挥发时间,这个过程甚至可能长达10年。仅凭在店铺里摆放的那点时间,根本无法释放掉多少有机挥发物,消费者买回家后,还是需要长时间晾置。

  “样品家具没气味、环保这个说法太片面,消费者最好在选购时就能买到环保达标的好产品,这样的家具即使不是样品,也不会对人体有危害。”黄海斌说。

  便宜?

  若无瑕疵 清样价格与正品差异不大

  样品家具便宜,也是很多人选购的一个重要原因。记者走访大明宫、居然之家等卖场也发现,有些店面推出的样品家具折扣很大,有些家具甚至3折、4折出售。

  光明家居的店面导购介绍,样品家具之所以低价出售与样品有瑕疵有很大关系。“店内人来人往,尤其是一些木质家具表面经过消费者多次触摸,安装搬运难免会出现划痕、磨损等,一些布艺家具可能也有污损。我们会对这部分产品进行样品出清,不过有问题的地方都会提前告知消费者,消费者可考虑清楚再购买。”导购张女士说。

  一位不愿具名的销售人员表示,样品送到消费者家中会增加拆除、运输、安装等二次成本,若商品没有瑕疵商家也不会降价处理。如果与正品差距不大,甚至有些样品跟新品是一个价。

 时尚?

  款式更新、产品换代时也会出清

  “摆放在店里的样品都是主打产品,这些家具无论款式还是设计风格都会很时尚。”很多消费者都会这样想。

  确实,商家为了吸引消费者,会将店面的经典款或者新款家具摆在醒目处作为样品展示。据伊卡兰家具店面销售介绍,样品家具一般展示半年时间,除了本身有轻微瑕疵问题,要是遇到款式更新或者产品换代升级也会清样出售。这些样品家具是曾经卖得好的经典款,所以很时尚,但随着新产品的不断更新,就会变成过去式,毕竟家具行业现在的创新和换代越来越快。

  鑫叶实木家具总经理马洪军表示,家具产品进行换代升级或者店面改造清库存,会对部分产品进行清样处理,这些家具的款式相对不是新款。

 质量好?

  样品也只是众多新品中的一件

  商家用作样品的家具在质量上会下大工夫,相对其他产品用料、工艺会好些?黄海斌、马洪军等都表示,这样的说法并不正确,多数是消费者的心理作用。无论是样品还是新品,做工和用料都是一样的。机器加工,同一批次的产品的生产流程一样,出厂前的检验程序也相同,一般不会刻意区分展示品与新品。

  马洪军说:“其实样品和新品是一样的,店面摆放时选择的也是新品中的一件,商家不会这样欺骗消费者,企业要长久发展,靠的是口碑。如果真有买到的新品和样品质量不一样,消费者可以进行维权。”

  买样品家具需多留个心眼

  明确售后服务和质保承诺不吃亏

  如果你不在意些许瑕疵或者对款式没那么讲究,也许能淘到便宜实惠的样品家具。那么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买样品家具需注意哪些问题?

  注意产品是否存在断货问题

  “我买的瓷砖是做活动的特价样品,给我做的预算数量没有问题,结果铺到最后还差了6块砖。我去找店面补砖,店面说样品已经处理完了,没有剩余产品。跑了好多家也没有买到合适的产品。”家住6号院的胡女士说。

  芝华仕沙发店面导购表示,商家处理的样品往往只有一件,卖完了就没了。需要补货一般是建材商品会存在此类问题,家具不存在。但是家具要考虑零部件更换,某一款产品清样停产了,相应的产品零部件可能也会断货,会给维修带来不便,尤其是智能家居,消费者在购买时要问清楚。

  考虑二次搬运安装损坏等问题

  马洪军表示,样品家具拆卸打包运到业主家中再重新安装,需要考虑拆装受损情况。家具多次拆装搬运会有损坏的可能性。尤其是板式家具,在拆装过程中可能在配件连接处发生损坏。所以在购买样品家具时,要仔细检查配件处,查看全貌,推一推,晃一晃,检查是否有松动、裂缝,让店面工作人员将有问题的地方一一记录,购买前当面检查清楚。

  同时,在运输途中、上下楼搬运、安装过程中都有可能造成家具的损坏,所以一定要与销售人员提前沟通,明确损坏责任,避免后期扯皮。

  明确售后服务以及质保承诺

  有些商家在销售样品家具时会在合同中注明“样品促销,概不退换”字样,导致消费者退货难。

  业内人士张先生表示,样品家具同样可以享受国家的“三包”政策,但大多数样品只有一件,所以没法换货。一般商家认为只要家具不影响使用,就都不给退货,若其在保修期内,可以负责维修。若商家没有明示产品的质量问题,消费者有权投诉退款,但是商家提前告知产品的问题,消费者也认可,一般这样的家具很难退换货。

  打着“样品出清”的未必都是样品

  有些商家打着“样品家具处理”的旗号促销新品,这种现象也屡见不鲜。有些商户甚至长年贴着“店面改造,清库存,出清样”的标识,吸引消费者选购。这些家具未必真正实惠便宜,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时勿盲目跟从,仔细辨别看是否真的样品处理,自己是否真的需要,在价格上货比三家,最终理性购买。(来源:华商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