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集团总裁钱俊雄:从家装到居家,从公司到平台

icon 2017-11-20 20:35:55
icon 0

摘要:11月17日,中国家居装饰产业链融创峰会第二站落地武汉瑞华酒店,围绕“整装和装配化家装”主题进行探讨,以下是嘉禾集团总裁钱俊雄的精编演讲整理。

  2017年,全国各省相继出台“全装修”交付政策……在国家政策的导向下,中国家装行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局面,正在经历全面的变革。

  在此背景下,中国住宅装配技术研究院和新浪家居联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新华网以及嘉禾装饰,共同发起“整合再造·聚创未来——中国家居装饰产业链融创峰会”系列活动,集结全国主流家装企业、家居建材品牌企业、众多主流媒体举行峰会,围绕中国家装行业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新业态进行探讨。期待借此在消费升级倒逼产业升级的大环境下,为促进全国区域企业的稳步发展提供思想资源。11月17日,中国家居装饰产业链融创峰会第二站落地武汉瑞华酒店,围绕“整装和装配化家装”主题进行探讨。

  以下是嘉禾集团总裁钱俊雄的精编演讲整理,完整的演讲内容请点击【视频直播】观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行业同仁们,欢迎大家在充满活力的武汉来到我们今天论坛的现场,时间有限,我就用15分钟谈一下自己目前的看法。

  嘉禾在前年年底做了一个分析,认为家装行业未来有3.5个赛道,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分析和判断。第一个赛道是整装,整装同质化最严重,但是行动却最一致,这些年里面,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一个大家都非常趋同的话题,这说明大家都很认同这个赛道。我们看到消费升级,国家大趋势对整装市场形成有绝对的好处,而且有快速促进的作用。第二整装对消费者来讲,特别是现在的家装消费者,我觉得不是一个屌丝经济,而是进入了第二次装修、第三次装修,有更多的消费经验。对于已经有过消费经验的客户来讲,选择整装可能是最优的选择。第三整装可以快速提高产业集中度,我觉得整装会加快大型家装企业形成的趋势。中国现在的互联网技术应用,也对整装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第二个赛道是供应链赛道,而且我认为是超级供应链赛道时代的到来。我们分析家装行业供应链会从2C快速转移到2B,这时候家居供应链将会向超级供应链发展,用我们的理解来说,就是供应链要想快速诞生百亿、千亿级的企业,一定会在每个品类形成类似于富士康型的企业。随着效率的提高,超级供应链的形成,传统2C时代成本和服务方式要彻底转变,这是我这两年和大建材企业交流时强调的观念。

  第三个赛道是精装修。我们现在看到国家的产业政策趋势,原来认为只要房价达到了两万块钱一平方就能够支撑精装修的1.0,但现在武汉新开盘的房子5万都有了。国家产业政策从原来指导意见到推进指标了,开始量化了。我认为将来三分天下,一定有精装修的天下。

  最后3.5的赛道我认为是局部装修,从消费者和国家产业政策的角度来讲,这个3.5赛道非常重要,未来有一半的存量房是局部装修。

  这3.5个赛道,嘉禾的选择是整装,为什么?

  因为精装修我们没有优势,我们没有好爹和好妈,好爹是央企,央企带钱会真正改变家装行业先消费后付款的模式,对传统家装行业具有非常大的竞争力,好妈就是房地产企业,特别是全国型的大型房地产企业,今天我们看到恒大碧桂园等大地产公司都在生自己的儿子,未来我们唯一的机会,就是他们的儿子养不成功,好妈才会选择来找我们。

  超级供应链也不是我们的优势,这一次产业变革最重要的让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回归行业本质,作为超级供应链企业有没有产品基因?能不能始终围绕产品转?把产品的迭代真正做到极致这些点很关键。

  而传统企业唯一的优势基因就是做整装了,这是我个人对未来市场的判断和嘉禾的选择。

  整装企业面临的压力是什么?是海量的交付。今天想做整装的企业有没有10万级交付的体系和能力,能不能交付10万级工地管理、供应链协同?这一点尤为重要。

  我认为要想做整装,产品必须携带差异化的服务,产品的同质化很快就会形成,唯一的不同就是服务差异。基于整装的产品和技术,让客户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享受到湖北嘉禾的服务。我们也尝试全国十万级工地的交付,通过这个逻辑,嘉禾未来的构想是从交付开始,而且希望通过自己的交付,把整装的六大能力慢慢开放出来。

  超级供应链对未来整装公司尤为重要,我认为他们不再是合作的关系,而是铁了心要一起干。我算了一下账,30万的整装,有65个影响客户决策的点,每个点都会有一个获客成本,我们和超级供应链合作,不是要把便宜的东西给消费者,而是一起合作把获客成本降低。所以今天的峰会为什么叫“融创”?融合不是意愿性的,是必须的了。

      借今天开这个头,希望我们这两天的活动能引起共鸣。谢谢大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