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孟永辉:新零售时代下,互联网家装的原生与聚变在哪?

icon 2017-12-11 11:50:54
icon 0

摘要:新零售时代的来临让我们对于互联网家装有了更多期待,如何借助新零售的概念对互联网家装进行赋能成为很多公司都在思考并实践的重要领域。行业发展的脉络已经清晰,巨头们的加持更让人们看到了其中巨大的商机,在迷茫之中的互联网家装开始找到新的发展方向。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媒体人,专栏作者。从事互联网多年,长期关注行业研究。


新零售时代的来临让我们对于互联网家装有了更多期待,如何借助新零售的概念对互联网家装进行赋能成为很多公司都在思考并实践的重要领域。行业发展的脉络已经清晰,巨头们的加持更让人们看到了其中巨大的商机,在迷茫之中的互联网家装开始找到新的发展方向。

 

在新零售时代如何给互联网家装赋能,如何实现互联网家装的全新发展成为当下诸多公司都在思考的重要课题。那么,为什么互联网家装对新零售时代的到来如此期待?互联网家装当前的发展状态究竟如何呢?

 

变革迫切,互联网家装调整明显

 

互联网家装对于新的元素表现如此迫切主要是因为通过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变革之后,家装行业本身并没有发生太多变化,用户痛点依然存在。互联网家装行业迫切需要借助新的方式来完善自我,重新找到新的发展突破口。综合来看,导致互联网家装之所以如此迫切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消费升级引发的新需求,让原本有些老旧的家装行业迫切需要新的变革。当下,互联网用户的整体收入结构已经从屌丝时代进入到了新中产时代。随之而来的便是这些用户需求的转变,用户结构的变化最终导致了整个市场开始出现新的需求,简单地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为家装行业输送用户,而不对家装进行改变的做法已经无法促进用户转化,家装市场开始面临转型难题。

 

尽管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通过互联网技术的介入对于规范家装的流程和环节起到了一定的正向作用,但是随着用户需求的多样化、新变化,简单地依靠互联网的技术与家装行业进行相加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这些需求。当用户的痛点无法消减,他们开始从线上再次回归到线下,开始了与家装行业更加深度的融合和联系。

 

新零售正是在这样一个时刻出现,它反映的是与家装相类似的传统行业对于新技术手段和新概念的渴求以及行业对于市场新需求的感知。消费升级时代的来临引发了全新需求,借助互联网的手段又无法满足这些需求,最终让略显陈旧的家装行业开始通过新的方式寻求供给与需求之间的平衡。

 

原生于家装行业内部的技术,让互联网家装开启新的变革。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互联网”与“家装”的融合是外部元素与内部元素的融合所产生的,家装行业本身的运行规律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新零售时代的来临,特别是新技术发展的逐渐成熟,家装行业内部开始出现一些转变,最终让互联网家装开启了全新的征程。

 

以大数据为例,传统思维下,家装行业当中的建材模块的生产和销售是按照建材厂商对于市场的调研和预估所得出的,他们结合的数据仅仅只是局限在建材行业一个领域,对于外部市场上的用户数据并没有全面的了解和把控。盲目生产、价格需求、盲目营销成为建材领域乱象频出的关键。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后,建材厂商不再盲目进行生产,他们更多地是借助大数据公司提供给他们的数据进行有计划的生产,生产出来的商品再通过大数据的运算进行广告投放、物流运输等诸多方面进入到业主手中。按照这样一种逻辑,建材厂商不再有库存、广告、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压力,因为一些都能够通过大数据的预判提前解决。

 

原生于家装行业本身的技术反向开始作用于家装行业,带来的家装行业内部向外部的变革。这场变革相对于互联网时代的简单相加更加彻底和全面,而这也是互联网家装行业当前之所以能够快速地反应市场变化的主要原因所在。

 

推动行业进步的力量已经从传统的互联网技术转移到了新技术方面,互联网家装同样需要拥抱新技术才能时代自我发展和嬗变。互联网技术逐步沦为一种基础设施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共识,互联网家装作为一种衍生于互联网的存在,同样需要这种变革才能实现自我蜕变和重生。借助新技术来改造互联网家装的痛点和问题,优化用户体验,助力行业更大的变革成为很多行业参与者的共识。

 

当下,AI、大数据、VRAR等新技术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介入到我们的生活,人机大战、无人驾驶、虚拟现实这些原本在科幻大片里出现的场景正在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家装行业作为我们生活的重心,它的发展自然而然地会与这些新技术产生融合与联系。当一个新技术开始出现或应用之后,它的最终落脚点开始要对人们的生活或生活方式产生根本性的转变。

 

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家装的元素和环节必然将会与这些技术产生联系,最终落脚在人们的生活当中,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根本性的转变。随着新技术应用的逐步成熟,互联网家装领域当中将会越来越多地出现新技术的身影,人们的生活才能因此获得改变。

 

资本退却、技术无力都在让互联网家装迫切需要找到新的突破口来实现自己新的发展,在AI、大数据、新零售等新技术和新概念风靡的时刻,互联网家装行业本身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紧迫。如何借助新的技术来破解当前互联网家装发展遭遇到的痛点和问题,如何更好地给用户带来优质的体验,如何让互联网家装的改变更加彻底和全面,成为全新环境下整个家装行业都在着重思考的话题。

 

新零售时代,互联网家装将会发生哪些改变?

 

环境的改变、技术的革新、模式的衍变都在让互联网家装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局,在这个深刻变化的时代,互联网家装行业要做的就是主动拥抱这些变化,通过将新技术、新概念、新逻辑应用到自身过程当中,最终实现满足用户消费升级需求的目的。

 

用户与互联网家装产生联系将会告别“线上”和“线下”独立的二元状态。传统家装时代,业主与家装行业产生联系,同样是通过线下的装修公司、建材采购会、家装节等传统的论坛或活动的方式实现的;进入到互联网时代后,业主不再通过参与论坛和展销会,只需要通过电脑就能够与家装公司产生联系,大大缩短了沟通上的成本,提升了业主与家装公司的对接效率。

 

回顾这两个阶段的发展,我们不难看出,用户与互联网家装产生联系基本上处于要么线上,要么线下的二元的状态。这种状态所导致的一个最终的结果就是他们在装修过程当中的痛点和问题没有真正得到缓解和改善。

 

进入到新零售时代,用户与商品、服务接触的方式不再仅仅只是两种孤立的状态,更多地体现在两者之间相互融合,相互协同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用户与互联网家装产生联系也从简单的二元状态回归到了多维状态之中。

 

通过多维度地与互联网家装产生联系,用户与装修公司之间不再是两个中心,而是所有的家装环节和流程同时都在为用户服务。按照这样一种逻辑,用户才真正成为整个家装的中心,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够深度了解设计方案、监测施工进展、查看建材物流情况,整个家装行业的生态体系才算是真正建立。

 

各种专业型的公司不断涌现,互联网家装的工人产业化成为可能。按照新零售的逻辑,未来的家装服务决不仅仅由一家公司全部完成的,而是由家装行业的不同环节的专业性的公司来实现的。家装服务的供给模式也从现在的B2C变成了S2B,这样困扰着家装行业的施工问题便能够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互联网家装行业之所以当前存在诸多的问题和痛点,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施工不科学、不规范,装修施工标准执行不到位所导致的。进入到新零售时代后,家装服务的供给方式将会从当前的B2C变成S2B,从而将家装施工环节交给专业的施工公司去解决。

 

专业化的施工公司不仅有一整套的施工工人的培训流程、管理标准,而且能够对装修公司进行绩效考核和管理,最终让装修施工工人不再仅仅只是一些散兵游勇,而是真正变成了一个标准化管理、标准化运作的正规军。

 

此外,有关家装行业工人的产业化所形成的不同环节和流程的科学化、标准化,同样能够为家装行业的不同环节和流程提供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最终让互联网家装的供给方式和供给模式从根本上得到改善。

 

以新技术的应用为肇始点的互联网家装新变革将会最终来临。当前,整个行业的发展状态其实是一个新技术不断应用到家装环节和流程当中的过程,正是由于这些新技术的应用,才带来的互联网家装内里的改变。而进入到新零售时代后,由于新技术、新概念的应用所带来的家装环节和流程的改变将会真正让家装行业改头换面。

 

比如,大数据在家装行业各个环节和流程的应用所带来的是这些环节和流程的数据化。以我们每天都会用到的物流的状态为例,通过大数据技术在家装建材、施工状态、人员配置等情况的应用,我们基本上能够预判出家装项目到底需要多久才能完成。此外,我们还能够通过将智能科技应用到家装的施工环节,改变家装施工环节以人工为主体的状态,通过智能机器人的应用不仅能够提升工作效率,减少人工成本,更重要的是还能够促进家装行业标准化的实现。

 

以智能科技、大数据为代表的新技术将会让互联网家装的变革开启一个全新的时代,由此所引发的家装行业更加深度本质的改变,将会让家装行业真正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通过将新技术与家装行业产生更加深度的联系,将会让家装真正变成一个全新的存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盖头换面。

 

新零售概念提出之后带来新变革将会给互联网家装带来更多更大的改变,而市场内外出现的困境和问题最终决定了互联网家装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巨大反应的原因所在。随着新概念、新技术等元素不断完善,未来的家装行业还将会有更多更大的改变,最终将我们的生活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