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乃岭:核心竞争力才是企业成功关键

icon 2017-12-25 10:52:30
icon 0

摘要:2017年家居行业在变革中前行,新时代、年轻化等成为年度热点。又是一年将终,家居行业也在总结、探寻来路与去向。

文\新浪家居新闻中心 赵晨

  2017年家居行业在变革中前行,新时代、年轻化等成为年度热点。又是一年将终,家居行业也在总结、探寻来路与去向。2018年1月6日,第五届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暨2017年度中国家居产业“大雁奖”颁奖盛典将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十二家行业协会与新浪家居联合主办,阵容强大大咖云集。在大会之前,新浪家居推出十二家协会领导的专访系列,全面梳理产业发展脉搏,研讨行业未来发展。本期嘉宾——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乃岭。

  消费需求倒逼企业升级

  过去一年,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行业产值稳定在1.1亿-1.4万亿左右。这个结果,一方面源于传统家居、装饰材料领域发展平缓;另一方面,新兴领域正在向行业发起一轮全新挑战。

  尤其是伴随着消费主力军年龄层的转变,家居市场很难不注意到80后、90后对新颖、快捷、方便、简约风格的渴望。他们不仅对智能产品接受度高,也十分乐意尝试新事物。另一方面,中高端消费群体对中高端产品的需求也在增长。这些旺盛的消费需求正在刺激着企业在数量、质量上的转变。张乃岭表示“当前人们对于建筑装饰装修材料行业,已经从原来的基本需求升级到了改善性、多选择性、个性化的需求。”不少传统建筑装饰企业因调整方向不明确、利润率低,已经退出市场;而另一批企业瞄准了年轻群体的消费新需求,大刀阔斧进军智能家居领域、升级技术,运用互联网模式,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加强知识产权的竞争和保护、从而提高品牌竞争力。

  环保风暴推动绿色家居

  放眼全国生产制造业,产业结构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低附加值、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产业的比重偏高;而高附加值产业、绿色低碳产业、具有国际竞争力产业的比重偏低。家居行业也并不例外。

  张乃岭表示“装饰装修材料行业的发展,绿色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关键词。”绿色发展不仅是企业的基本道德,也是关联全球生态环境的社会责任感,更是给消费者的一剂定心丸。张乃岭认为,绿色发展在建筑装饰装修材料领域应该有两层含义:一是为消费者提供绿色环保、可信赖的产品;二是在生产过程中能够做到绿色清洁、低耗低排。

  为了推进家居生产绿色化,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起草并发布了《绿色建筑装饰装修材料生产和应用实施方案》《建筑装饰装修材料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录》等针对性文件,并制定一系列行业服务标准的行为规范。北京市今年就向其他城市转移了一批家居制造工厂。迁移后,原有的生产方式将会通过技术提高,改变以往高消耗、高排放的模式。

  多元跨界亮牌国际市场

  2017年,跨界家居的战场硝烟不止。美国老牌珠宝品牌Tiffany进军家居,推出一系列价格不菲的银质用品;亚马逊不甘示弱,直设两个私营家居品牌Stone & Beam和Rivet;苹果和三星更是将智能手机领域的争夺战延伸到了智能家居。

  全球范围内的企业逐渐走入资本市场,进军泛家居领域;不同程度的重组、并购、整合出现在企业之间;全屋定制等营销方式也逐渐向家居市场发起攻势;整个行业的频繁动作意味着大家居时代正逐渐到来。

  越来越多的企业不断打通渠道、资金、资源、人才的壁垒,向多元化的趋势发展。张乃岭认为,这对大家居的未来是有好处的,但发展多元化不能放弃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才是一个企业的成功关键。

  2017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于今年发布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这一举动表明,在国家核心层面上,已经将质量提升做为工业制造活动的重中之重。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也开展了,产品标准质量的针对性培训、产品质量的排查抽检等活动。目的就是加快推进行业产品的质量提升,提高产品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张乃岭相信,随着一系列的改革,中国制造2025一定能够实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