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 家用甲醛检测仪准确性偏低

icon 2017-12-28 09:56:50
icon 0

摘要:7款家用甲醛检测仪/盒的检测结果最高误差达228%。

  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了《2017年家用甲醛检测仪/盒比较试验报告》,试验报告显示,市场上销售量较高的7款家用甲醛检测仪/盒的检测结果准确性较差,最高误差达228%。

  家用甲醛检测仪测试结果不可信

  据深圳市消委会的街边问卷调查显示,大部分消费者在选择甲醛自测方式时,表示信任电子检测仪或检测盒的测试结果。

  此次比较试验,深圳市消委会在京东、天猫、苏宁等网购平台上购买了销量靠前的5款甲醛检测仪、2款甲醛检测盒作为本次试验样品进行测试,价格由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测试地点为随机选定的新装修的消费者家中,用5款甲醛检测仪、2款甲醛检测盒、实验室专业检测仪器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进行测试。结果显示,这7款家用甲醛检测仪/盒的测试结果全不准确,测试结果不可信。

  根据检测结果,7款家用甲醛检测仪/盒的甲醛测试结果对比“标准值”(标准值是指实验室专业仪器检测的值,简称“标准值”),相对误差范围在17%-228%;检测仪的TVOC测试结果对比“标准值”,相对误差范围在21%-182%。没有一款检测仪或检测盒能提供准确的检测结果。

 同款甲醛检测盒同一环境测出结果不一致

  据测试结果显示,7款检测仪/盒对甲醛的测试结果相对误差均较大,标称品牌为“检查官”的甲醛检测仪的甲醛测试结果相对误差高达228%。消费者家中甲醛标准值为0.1mg/m3,而“检查官”测出结果均在0.3mg/m3以上,四次测试结果均严重偏离标准值,结果准确性较差。

  在甲醛盒的三样品平行检测结果中,标称品牌为“绿驰”、“方程式”的检测盒都仅有一个检测结果与标准值一致,能测出实际结果。但是最终的三次检测结果均不一样,检测盒稳定性低,同款甲醛检测盒同一环境测出结果不一致,可信度差。

  此外,在TVOC的测试结果中,“标准值”为0.44mg/m3,4款检测仪检测结果范围为0.038-1.268mg/m3,相对误差在21%-182%,结果差异较大;其中标称品牌为“检查官”的检测仪相对误差高达182%,检测结果不可信。

  检测甲醛浓度应选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

  据了解,目前我国没有规定民用便携式检测仪需通过认证再上市,因此市场上的民用便携式检测仪质量参差不齐。

  由于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很多家用甲醛检测仪只是电子元件的简单拼凑,传感元件性能低劣,且在没有经过系统标定与测试的情况下就投放市场,不仅无法承担室内空气质量监测的作用,反而进行了错误的指导。且家用甲醛检测仪受各种干扰因素很大。

  因此,深圳市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如有检测甲醛浓度需要,尽量选择专业的、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上门检测,避免购买不可靠的检测仪器并受其误导,给家人健康带来隐患。(来源:新京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