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π 01期| 梁景华:空间意念

icon 2018-01-05 12:37:57
icon 0

摘要:空间就像一个人,有自己的生命、性格。


梁景华

P A L Design Group 创办人及首席设计师

美国林肯大学荣誉人文学博士

香港室内设计协会名誉顾问

创基金始创理事

 

梁景华从1978年开始从事设计,虽然已年届知天命,依然活跃在设计一线,用他的生活和设计态度感染年青一辈。近年梁景华更加关注行业的发展,联合发起行业公益组织创基金;策划“十师+俬”家具设计展,与一批优秀的香港设计代表传扬香港的精神和情怀,并希望带动香港新一代设计力量的发展等等。

 

梁景华的设计作品追求创意、永恒,以简约精巧见称,擅长融合东西方文化之精华,把空间艺术化,亦追求空间的和谐、舒适,务求优化生活环境,改善生活质素。多年来,他和团队的作品获得多达二百多项国际奖项,包括国际室内设计师联盟颁发的IFI卓越设计大奖的“全球最佳室内设计”大奖。

 

 

新浪家居:PAL的设计很强调空间的“意念”,在你看来“空间的意念”是什么?

梁景华:空间本身是跟人对话的,空间就像一个人,有自己的生命、性格。每个人都不一样,每个空间也不一样,需要有自己的思想和灵魂。我们设计空间的时候要赋予它这个灵魂,让空间就像一个活生生的、有力的人一样,跟你一起生活。我很希望能够用创意给每个空间打造不同的灵魂、不同的生命。

 

“意念”就是这个空间的思想和灵魂。我强调每一个项目开始的时候就要加入一个主题思想,让空间有强大的感染力,当你进入这个空间马上就能感受到它的力量。空间里的每一个元素我们都要关注,而且每个元素都要有自己的意念,然后把这些元素组织起来生成一种强大的力量,让每一个元素都来帮你完成这个空间的意念,这就是设计的过程。

 

新浪家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意念,梁景华的意念是什么?或者说梁景华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梁景华:我自己有很多面,有时候很柔,有时候很强,在不同的场合有不同的意念。 平时我是很柔和的人,很容易觉得开心满足,基本上我都在笑,我希望我的开心能够感染周边的人,一起乐观去面对未来。我在很多演讲中都希望把我认为的积极的一面传递给听众。世界很大,我们追求大爱,尊重每个人,追求和谐、共享,对未来充满热情,不断创造好东西,一直往前走。虽然我已经六十岁,但我并不觉得我很老或者说很有经验,我永远抱着年轻的心面对未来,面对每一个新的开始。

   

新浪家居:你追求永恒的设计,什么样的设计称得上是永恒的?

梁景华:说回空间的意念,当你希望空间可以长久存活,就需要给它强大的的力量。“永恒”是希望空间能够随着时间生长,越来越有味道,你不希望改变它或者拆掉它,因为太好看、太好用,太有自己的力量了。所以,我们希望空间是内敛、耐看、耐用的,PAL的设计追求的是这样的效果。

 

小时候经常去欧洲旅行,欧洲对待历史建筑的观念对我影响很大。欧洲有很多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历史的建筑,除了皇宫还有教堂、庙宇、博物馆、城堡等等,每一年都吸引很多人参观。时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但是并没有把这些建筑改掉。它们为什么可以长久持续下去?为什么中国很多空间一下子就拆掉重来,生命只有十年八年?我们为什么不去做一些能够持续百年的东西?

 

比如家装,现在很多人可能过十年八年就会重新装修。如果你买了一个大房子,你会想把它做得非常完美,让家族的故事能够在这个房子里传承下去。哪怕是普通的房子,设计得很好也可以维持几十年。我们设计住宅的时候要让业主感觉这个家是可以传承给下一代的。所以,我们很尊重家的每一个元素,为它组织一个很好的意念,让家和家具一直流传下去,搬家的时候家具也一起搬,就像家人一样不能舍弃,那设计师就成功了。

   

新浪家居:所以你现在喜欢设计家具?

梁景华:是的。好家具的生命力往往比建筑长久,它可以不断传承下去,有些人家里可能还保留着爷爷坐过的椅子、外婆的梳妆台。像我现在坐的椅子,一百年后还在的话就是古董了。这几年我不断在尝试做家具设计,包括策划“十师+俬”家具设计展。很多东西今年流行明年就没人提起了,但是一些经典的建筑或者家具很多年都不过时,现在还会生产,比如密斯·凡·德罗设计的巴塞罗那椅。我希望做一些可以传承的经典的东西。

   

新浪家居:之前你和何宗宪在派意馆做过一次分享,主题是“跃世界 聚东方”,近年我们常常提到一个词“新中式”,我们在寻回有长远生命力的属于中国人的空间。你怎么看这个变化?

梁景华:我们的邻国,比如日本、韩国、台湾,他们的设计是怎么发展起来的?都有依靠传统。从清末以来,中国都是学习西方,跟着人家走,现在已经过了学习的过程,中国长大了,需要有自己的灵魂和意念,自己的创造,发出自己的声音。为什么有新中式,这不是一个人带来的影响,而是一群人来共同创作适合当下中国人生活的东西出来,包括建筑、空间、产品、服装、器具。新中式的出现是因为当下的中国人要活出自己的性格来。

 

当代的东方是什么状态?大家在尊重自己的文化之余,开始更多去思考和发现中国应该是怎样的。中国人很优雅、内敛,很有家庭观念,我们的空间不会很夸张,有内在的比例和平衡,喜欢用木头的东西,我们希望宁静。我们开始讲究品位,讲究历史,追求文化,变得内敛不张扬。把空间作为一种背景,用可以长久传承的家具,收藏一些让自己开心的东西,比如艺术品。中国人已经不甘于追随别人,在做回自己。



梁景华作品


杭州华夏四季营销中心


深圳侨城一号 SKY CENTER


上海企业天地


九间堂会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