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天杯|参赛设计师舒田宝:传统文化不会消失,而是换一种方式存在

icon 2018-01-02 14:38:58
icon 0

摘要:作品火热征集中!第二届梦天杯设想中国设计大赛,和我们一起,发现属于设计的力量。

  以“城市的继承与创新”为核心讨论主题,2017年11月,新浪家居联合梦天发起“第二届·梦天杯设想中国设计大赛”。大赛倡导以“设想之力”改善城市生活,促进家居、室内设计、建筑、房产等行业的深度合作及健康发展的理念,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基本原则,面向河北省设计师进行优秀住宅作品征集。

主办单位:新浪家居

冠名单位:梦天木门

支持机构:河北省建筑装饰业协会设计委员会

承办单位:远东美居建材连锁、求实·四维设想

继11月29日石家庄大剧院举办的

大赛启动仪式后(精彩回顾

报名通道正式开启!

短短3周的时间,小梦的邮箱里

已经收到了不少选手投递的参赛作品

其中不乏优秀设计

或前卫、或实用、或传承文化……

作品征集期间

我们也将不定期在新浪家居网站上推送部分参赛作品

同时对部分参赛设计师进行专访

我们希望通过大赛

发现属于设计的力量


参赛设计师

舒田宝

鼎层装饰主案设计师

  设计感悟:把设计作为一种事业,路上不孤单。

  代表作品:天山九峯、荣盛华府、国宾壹号等。


访谈

  Q:你心中最具石家庄文化特色的东西是什么?为什么?

  A:石家庄本身是一个火车拉来的城市,所以最多的就是聚集文化,最具代表的就是庙会,民俗是一个国家或民族中被广大民众所创造、享用和传承的生活文化,庙会就是这种生活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它的产生、存在和演变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但各地区庙会的具体内容稍有不同,各具特色。所以在我心目中庙会最具石家庄文化特色。

  Q:石家庄设计行业整体情况如何?

  A:石家庄装饰企业数量、规模、实力、水平和经营状况就往年来说都有了新的进步和提高。随着2008、2009年“三年大变样”的政策指导,也是对行内的一个推动。就我个人而言,长期看好,短期严峻。由于政策的指引,对装修市场来说是一次机遇也是一个蜕变,衣食住行总是老百姓的必需品,同样口味需求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也给从业者素质带来更高的要求,以前及现在还存在的设计人员素质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情况,也会被市场淘汰,导致现在的设计两极分化比较明显。

  Q: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快,城市新旧更替很快,但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渐渐在消失。在设计的时候,如何保留这些传统的文化?

  A:作为一个怀旧的设计师,我不觉得传统文化会消失,它会换成另一种方式存在。对于设计案例来说,我还是会给业主留出中式喝茶的空间,从形式上把传统的中式引导为新中式的装饰主义上,现在倡导的是做有情怀的设计,好多传统优秀的文化不能丢,这就像人要回家一样,生活和设计要回归初心的,设计就有了根了,这样的家才能承载更多的故事和欢笑,而不是简单的水泥墙。

  Q:你在关注或者思考住宅空间设计的什么方向?

  A:作为室内设计师,“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出去看看”,走出房间,去研究园林,庭院文化设计,“田园将芜胡不归”,让自己回归自然本心。

  Q:中国室内设计普遍存在什么问题吗?

  A:全国的不敢评说,那我就说一下所在的河北吧。正所谓外来的和尚会念经,有利有弊,对于游走于各地的这种设计师来说,既是一种对当地设计的提高,也是对甲方业主的一种伤害,再有的就是对于设计的态度,多数人还是抱着混口饭吃、挣点钱的心态,而不是把它作为一种事业去做,最终导致自身和甲方都很受伤。

  Q:本届大赛的主题“城市的继承与创新”引发了您怎样的思考?

  A:“创建全国健康文明城市”也是石家庄今年已经做到的,但也有不足,作为城市当中的一员,更期待“智能城市”、“海绵城市”能落实到生活中,打造庄里的独特城市名片。

  Q:简单介绍一次本次投稿作品的亮点。

  A:本案例为三口之家居住,去除传统的“门”给人带来的局促,让居住者打开自己,随性生活。设计上去除风格化的东西,每样元素符号都可以共处一室,打造一个居者独有的家的印记。

  Q:设计不仅仅停留在“设想”的层面,完成它一定离不开好的产品。您对联合发起本次大赛的梦天木门有着怎样的认知与评价?

  A:品牌的力量是强大的,它意味着良好的品质与服务,也感谢梦天能提供这样的机会。对于梦天木门来说,能够让家居的设计者和使用者参与到产品的设计和生产的过程中,本身对于其他产品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提高,我对梦天木门的品质与服务非常认可。


参赛作品

《天山九峯》

>> 效果图 <<


>>实景图 <<


报名请点击


关于主办方

  作为乐居布局房地产和家居互联网行业的重要矩阵,新浪家居致力于推动中国家居行业发展,善用新媒体手段引导和推动建材、家具、家装企业构建基于移动端的创新营销体系。借助消费者喜闻乐见的促销形式,巧妙的集中洞察消费者的装修需求。2014年4月17日,乐居控股有限公司完成首次公开募股(IPO),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成为首家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科技类公司,成为公司发展的又一重大契机。

  梦天木门创建于1989年,是国内最早致力于研发、生产、销售木质复合门的知名品牌。梦天自创立以来,不断追求卓越,公司坚持以质量管理为基础、以品牌建设为核心、以设计研发为先导、以市场拓展为驱动,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现已形成年产210万套实木复合门的生产能力。两大生产基地巩固了梦天在国内外遥遥领先的市场份额。已与世界最大的木门营销企业Wolseley、NCC、Masonite、OREPAC、家得宝公司等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在国内大中城市建立了1400多家专卖店,并已与十大地产商恒大地产、万科地产、万达地产、朗诗地产等中国著名房地产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