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还有多远?听华为、靓家居及智能企业精英们都聊了什么……

icon 2018-01-19 15:58:10
icon 0

摘要:2018年1月18日,家居行业第一门户新浪家居、知名家装企业靓家居、科技巨头华为,联合举办了一场“智联未来·2018智慧家庭产业创新峰会暨中国智慧家装应用白皮书发布会”。这场峰会云集了科技、家电、地产、物业、智能家居企业、家装公司等众多企业...

  2018年1月18日,家居行业第一门户新浪家居、知名家装企业靓家居、科技巨头华为,联合举办了一场“智联未来·2018智慧家庭产业创新峰会暨中国智慧家装应用白皮书发布会”。这场峰会云集了科技、家电、地产、物业、智能家居企业、家装公司等众多企业高层。

  值得关注的是峰会针对“智慧家庭还有多远”这个主题论坛,邀请深圳智慧家庭协会秘书长蔡锦江、靓家居董事长曾育周、华为接入网产品线副总裁朱洪、云米科技CEO陈小平、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王晔、海康萤石CEO蒋海青、云智易物联平台CEO雷巧萍就智能智慧家庭产业距离爆发前的临界点还有多远?要突破临界点需要面对那些痛点等问题展开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对话,以下是精彩观点呈现:

主持人:新浪家居华南主编蒙辉主持人:新浪家居华南主编蒙辉

  【一】智慧家居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走进千家万户?智能家居爆发的临界点到了吗?从哪里判断的结果?

云米科技CEO陈小平云米科技CEO陈小平

  陈小平:我认为智能家居是不是面临一个爆发点,要几年以后才能看到。目前从技术、人才的储备已经完成了,接下来如何产品化、商业化、落地还需要更多的人一起去参,现在更多的是一个产业化、产品化和商品化的过程,这个过程我相信随着互联网的背景和资本力量的催动,这个过程值得期待,也值得我们大家一起积极参与。

华为接入网产品线副总裁朱洪华为接入网产品线副总裁朱洪

  朱洪:智慧家庭这个产业,它的发展是跟技术紧密相关的,技术积累到一定的时候,一些智能爆品就会问世。智慧家庭,第一个阶段,还在初期,只是看见你,操作家电;第二个阶段,开始理解你,你往电视机前一坐,电视自己打开;第三个阶段,成为你自己的一部分,它开始懂你。这一切都机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第一步就是要做好通讯和连接,所以我们很关注家庭网络、wifi网关,把基础做好一步一步朝着智慧家庭的愿景努力。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王晔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王晔

  王晔:传统海尔是做家电的,我们为什么转型?从传统的家电转型为智慧家电,紧接着是智慧家庭的解决方案。我们在去年全球发布了智慧家庭,包含两个维度,第一个是智慧的厨房、智慧的客厅、智慧的卧室、智慧的浴室,根据家庭中不同的物理空间会有不同智慧的解决方案;第二个,全屋维度,包括全屋的空气、全屋的水等等。这两个维度构成了以家庭为核心的整体的解决方案。海尔实际上是在全球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上一直在探索,一直往前走。但我们也知道如果要做好这个事,只靠海尔不行,需要很多的合作伙伴共同去做的完成,大家共同研讨如何在中国市场推动。至于智慧家庭和智慧生活的爆发是否到了临界点,我认为是有的,只有当它出现了我们才知道,当然它出现了我们的机会也到了。

海康萤石CEO蒋海青海康萤石CEO蒋海青

  蒋海青:目前,我们看到智能家居里的热点不断涌现,智能音箱、智能门锁,包括家用的网络摄像机的产品,可能在预示一个拐点的到来,但是这个拐点什么时候到来?现在我们可能还要再观察一段时间。一个智能家居产品能否走向成功,关键在核心技术和用户体验上是否满足了用户的痛点,甚至超过了用户的期望,所以一个智能家居成功还是需要一些偶然的或者是必然中的偶然因素出现,比如说一些爆款产品的出现。真正的智能应该是能够看到、能理解、能听到、能做出响应的智能设备,真正的智能设备一定是有视频、有音频、有交互。

云智易物联平台CEO雷巧萍云智易物联平台CEO雷巧萍

  雷巧萍:智能家庭的临界点在哪儿?包括这个制高点能达到多高?在智慧家庭这个领域是很难判断的,因为它更多是在市场的落地。所谓的临界点可能也分为若干个阶段。人工智能对于智慧家庭真正的推动,如果从单品而言,这两年智能家居行业已经有了很大的跨越,但是就智慧家庭这个概念来讲,人工智能对于今天智慧家庭的影响还是微乎其微的。我们要做的第一步还是对大数据的分析和连接,需要跨行业多方联动,才能实现。

靓家居董事长曾育周靓家居董事长曾育周

  曾育周:靓家居在智慧家庭这个过程中担任什么角色呢?既不做技术,又不生产产品,但是我们能把握方向,清楚企业的定位,找准自身的优势和众多合作伙伴一起参与。靓家居购物中心体验店,能提供1:1的场景,甚至是局部到一个单品的体验和互动,我们作为一个中立的顾问来给客户提供合理的建议。

  另一个,服务。靓家居深入研究每个环节上的服务,通过大数据我们清楚掌握消费者的习惯和需求,我们去研究时效性的服务,服务到家。靓家居找准自己的定位,在智慧家庭、智能家居时代来临的时,做好准备在这个体系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二】作为智慧家庭协会方,您希望怎么去协助这些企业把他们好的产品和技术整合在一起落地到消费者的家庭?

深圳智慧家庭协会秘书长蔡锦江深圳智慧家庭协会秘书长蔡锦江

  蔡锦江: 2012年成立中国智慧家庭协会,在2016年5月我们协会将智慧家庭这个生态梳理出来。最近20年以来,从供应链制造业的生态走向互联网的产业生态,我们每个人都在技术、产品、服务产品上花了很多工夫,但是没有一个组织从盈利模式和创造价值分配上进行沟通与协调,实际上这是产业能不能落地的重要原因?钱分合适了没有,分合适了一定能落地。我们讲了大数据,数据回流有没有。真正要促进便捷地落地,第一个要把商业的思路从上到下反推;第二个就是分钱,要建立一个分钱机制,在一个生态或多个生态下建立一个利益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所有的神经是基于数据的,我们的人一定要理解创新的数据在每个流通环节的价值和回程。

  【三】我们如何在这个产业链或各个部分相互融合促进智慧家庭的发展,真正让智慧运用落地,走进千家万户?

  陈小平:合作、开放。智能家居如果做一个封闭系统肯定是走不通的,我们需要和很多企业合作。其次,在需要和伙伴对接和交换数据、交换应用的时候保持开放的态度。我们的任务就是聚焦到家电的互联互通,聚焦到家电互联互通基础上的产品的创新,解决用户的体验,找到自己的定位,做自己最专业的事情,围绕用户一起努力把这件事情干成。

  【四】那么在面临把解决方案运用到家庭用户时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朱洪:标准很难统一。在智慧家庭的推动上,很多企业都在努力,但是很难有统一的标准,今天我们的《中国智慧家装应用白皮书》的发布,就是要让大家团队统一起来,甚至把它作为全球标准,推向世界。同时也希望大家都更开放、更包容,互相一起为这个产业做贡献。

    王晔:智慧家庭这个进程是一个产业重构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重新构建整个商业生态、价值生态。在这个过程中每个角色既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把自己的业务做扎实,同时又会面临新的挑战。海尔到目前为止已经构建了一个相对比较完整的体系,涉及到所有产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