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一定要约定保修期 不要傻傻的!

icon 2018-05-02 10:02:19
icon 0

摘要:如果家装工程出现质量问题,不少业主都是自认倒霉,而没有想到找装修公司来承担维修责任。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业主对于目前家装保修知识知之甚少造成的。了解关于装修保修方面的规定,将大大有利于维护业主自身权益。

  装修也有保修期——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家装工程的最低保修期是两年,有防水要求的。厨房、卫生间和外墙面的防漏为五年。

  一、有据可依 家装保修期情况介绍

  如果家装工程出现质量问题,不少业主都是自认倒霉,而没有想到找装修公司来承担维修责任。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业主对于目前家装保修知识知之甚少造成的。了解关于装修保修方面的规定,将大大有利于维护业主自身权益。

  1、建设部关于装修保修的规定

  建设部在发布的《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中对于装修保修方面做出了几条规定,其中一条就是对装修保修期做了一个强制性的规定。即在正常使用条件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二年,有防水要求的厨房、卫生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五年。

  此外,管理办法里还规定,住宅装修工程竣工后,装修人应当按照工程设计合同约定和相应的质量标准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装修公司应当出具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质量保修书。而保修期自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这是目前具有法律效用的关于装修保修的强制规定。这也是一个最基本的规定,装修公司提供的保修服务必须满足这个规定。而好的装修公司,其保修期限一般会比规定的要长。

  2、合同保修条款不能缺

  虽然说有建设部这样一个强制性规定在,但是规定的内容并不是很详细,因此在与装修公司签订装修合同的时候,合同里一定不能忽视保修条款。装修合同里的保修条款应该对,具体的保修项目时间进行细分。有的装修公司的一些保修服务时间就比国家规定的长,而这些都需要在合同里面体现出来。

  3、别忘签订装修保修单

  在装修工程验收合格之后,业主应该向装修公司索取装修质量保修单。保修单上一般会表明装修工程的竣工日期,验收日期,保修日期、保修记录,以及一些具体装修问题的责任认定等内容。业主拿到保修单后,需要好好保管,以备所需。

  4、选择正规装修公司确保权益

  在装修前,很多业主抱着省钱的态度,选择了价格更便宜的不正规装修公司甚至装修游击队。而待入住后,如果出现问题,就可能要面临找不着人负责的情况。而正规装修公司,一般都能保证在保修期内出现问题,能够修复解决。此外,一些正规的装修公司的保修期更长,业主就能更放心。

  二、保修条款定详细 避免责任难认定

  前面已经提到,建设部关于装修保修期的规定,虽然有一个强制性的时间期限,但是如果仅靠这两句话,还是可以被不良公司抓到漏洞来坑业主。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一个比较有效的办法就是尽量在装修合同或者在装修保修单中将保修的项目、保修期限、保修责任如何认定等内容都加上。

  1、在合同里加上保修基金

  业主在和装修公司签订装修合同时,最好在合同里加上保修基金的条款。即明确装修工程在验收合格后,业主有权留取相当于装修工程总款5%左右的保修基金。竣工验收合格后的保修期之内没有发生工程质量问题的,业主才将保修基金退还给装修公司。

  2、明晰保修义务和赔偿责任

  一些装修公司虽然有详细的保修条款,但是很多条款都是偏向装修公司一方的,业主在签订的时候需要仔细查阅。如小编看到的一份保修单上就提到装修公司负责修复出现的质量问题,而对于质量问题造成的损失不承担责任。这就明显不合理了。因此,在签订合同时,还要在合同里明确,装修施工方应当履行保修义务,并对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3、装修质量问题责任鉴定

  很多家装纠纷,都是业主觉得是装修公司的责任,装修公司觉得是业主自身使用不当或者是业主选购的主材出现质量问题。面对这种责任难定的情况,提醒各位业主要充分保存好各项证据,有条件的业主可以请第三方相关单位出具鉴定结果以明晰责任,判断责任方。

  4、修复项需重新验收再延长保修期

  不少业主就面临这样一种情况,在房屋某一项目出现问题的时候,通知装修公司来修复好了,但是在保修期后不久又出现这种问题,而装修公司可能就以保修期已过为由拒绝为业主免费保修。为避免这样的情况出现,业主在签订合同时需要和装修公司协商好,明确规定保修期内产生质量问题的项目维修之后重新验收,并于重新验收之日起再延长保修期。

  5、保修期满后房屋问题的解决

  房屋保修期限满后,如果出现才出现质量问题怎么办?这种情况,一般都可以要求装修公司为业主进行工程维护,维护只收取相应的维护成本费用,不存在其他项目收费。

  三、明晰业主自身责任 避免无理取闹

  有时候,一些装修质量问题的出现可能就是由于业主使用不当或者提供的材料不合格导致的。这种情况下,业主就不能无理取闹,应该和装修公司和平协商,从而将问题解决好。

  1、业主擅改会造成保修期失效

  在房屋验收合格,装修公司将之交到业主手中之后,如果业主后期又对房屋进行了施工改造。那么,在改造前如果没有和装修公司进行沟通,而擅自对房屋进行改造和变更,有可能破坏到房屋的装修结构,影响到装修效果的使用。这种情况下,一般将不再享受装修保修期。

  2、业主使用不当造成的破损的修复

  业主在使用过程中,如果由于不慎造成损坏,那么主要责任应该由业主自己承担。如果在保修期内,那么可以和原来的装修公司协商,进行修补,但是业主应该酌情给予经济补偿,一般应补偿材料费和人工费用。

  3、房屋建筑质量问题的修复

  对于房屋本身结构的质量问题的保修,不应该由装修公司来负责。而是应该找房屋的开放商,对于房屋自身质量问题的保修,又有另外的法规进行规定,业主可以对照查询。

  4、不可抗力造成的破损的修复

  一般来说,对于人为因素和不可抗力的情况下造成的工程破损,装修公司一般不承担责任。这里提到的不可抗力,有可能是地震、洪涝等。

网络调查  儿童家具产品问卷调查

免费检测甲醛,免费量房,免费设计 报名通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