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墅生活|设计师杨凯:做设计即做人,用设计创造价值

icon 2018-06-09 21:15:25
icon 0

摘要:杨凯,湖南拾上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及设计总监。2017年中国40-40湖南杰出设计青年,2016年十大石尚设计先锋人物,并先后斩获2017年40UNDER40中国设计杰出青年奖,2017年湖南顶峰设计奖最佳设计机构、公共空间实...

杨凯,湖南拾上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及设计总监。2017年中国40-40湖南杰出设计青年,2016年十大石尚设计先锋人物,并先后斩获2017年40UNDER40中国设计杰出青年奖,2017年湖南顶峰设计奖最佳设计机构、公共空间实例类银奖、公共空间方案类铜奖等多项大奖。他科班出身,大学时所学专业就是环境艺术设计,因此,相比于其他的设计师,他拥有更扎实的基本功,对设计的理解也更到位。

于他而言,“设计师的工作是在于创造美好的事物,带给他人喜悦与享受”。他认为,最好的设计并不是它多么精彩,而是能有多么走心。设计师走心,用户也走心,在这种过程中才能成就最好的设计。当然,他也不是一个完全只会沉迷于设计的设计师,“更多地感触生活的美,才能将其融入自己的作品中”他解释道。潜水、越野、露营,并且还是长沙设计圈里面的主持人,这些都是他的兴趣爱好。同时,他还是皈依的俗家弟子、美术撰稿人、大学老师等一系列标签。更多元化的生活体验,才能迸发更多元素的设计灵感。

 

(本期人物:杨凯)

设计从来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个不断地递进的过程。杨凯坦言道,很多设计师都会遇到瓶颈。在他刚从事设计的时候,一门心思想做创意,不断积累了经验之后就开始提炼。而提炼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在消耗之前的创意,在做减法,到最后就形成固定的风格。风格做完之后又开始吸收,又开始做减法。一个好的设计就是不断琢磨的过程。

设计的灵感不会凭空出现,想要获得更多的灵感,就要更多的体验生活。“设计来源于生活,设计师要热爱生活,学会品味生活。”杨凯补充说道,他觉得设计师的灵感来自于通过丰富的生活去放下自己,然后重新找到自己这样一个过程,从多元化的兴趣爱好中找到启发点,,才会有设计的灵感。

【宅品之道】

重塑本真

设计就是一个重塑本真的过程。现代市场上的很多设计初见很华丽惊艳,但易审美疲劳。经过时光的不断洗礼,人们才渐渐明白,只有回归本真的设计,大家才会觉得舒适。

在杨凯的设计中,他运用实线条、大白墙,通过灯光的运用来表现空间的设计。让用户在这个空间内有一种舒服的感觉,这就是慢慢回归到理性的状态。

回归本真,需要回归的不仅仅是设计,也包括原材料。诺贝尔本着还原自然的理念,经顶尖工艺造就,将逼真花纹、卓越性能和超大规格融合一身,呈现出令人惊叹的美感和品质,真正做到“似石更胜石”,营造除了更简单、自然的空间氛围。

取悦自己

对于设计来说,创意是一部分,但设计的落地也离不开原材料。到底是挑选贵的还好看的?只有合适的才重要!合适的材料配上合适的空间设计,往往会取得1+1>2的效果。杨凯在挑选材料的时候,原则性是非常强的。会考虑到成本、收效、维护等多个方面。因为空间是为人服务的,只有可以取悦自己的产品,才能也别人同时也能觉得愉悦。 

比如说在《致在书吧》的设计中,杨凯将这个书吧打造成了最让人“致在”的空间。不仅为考虑到了成本问题,也为前来的消费者考虑到了日常的功能需求。需求与设计,感性与理性的完美结合,才让这个空间更和谐,舒适。

好的材料在空间设计中可以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正如诺贝尔大板瓷抛砖一样。不仅有着天然石材的外观,更有超越天然石材的物理、化学性能。弥补了天然石材存在的强度低、性能差、维护保养成本高等问题,使产品更坚硬更耐磨,解决了很多用户的痛点和需求。

【无界之大板瓷抛砖】无界•创新

未来的设计趋势一定是个性化需求为先,趋同化的东西会越来越少的。就跟人一样,大家也是慢慢在回归的,原来穿的绫罗绸缎,后来穿的棉质白T,其实这就是一个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原来一谈到室内设计大家会想到,洛可可风格、意大利风格、法国风格、波希米亚风格、法式风格、欧式风格等,如今,大家追求的更多还是适合居住的简洁明快或是现代时尚,又或是轻奢风格。而这一需求,正与诺贝尔大板瓷抛砖相契合。诺贝尔瓷砖为了追求逼真的花纹,卓越性能及超大规格于一身,诺贝尔科研团队历经数百次实验,开创了中国乃至全球独一无二的自主研发、设计和生产的大板瓷抛砖,这是国人的骄傲,也是国民品牌崛起的标杆!

独创技术

诺贝尔大板瓷抛砖采用独创SIMM-TEC四大核心技术:以新型瓷面替代传统釉面,表面更耐磨、触感更温润;以立体渗花替代平面印花,花纹更逼真,肌理更自然;以多维通体布料替代传统布料,质感更通体、装饰更立体;以多种表面微处理技术替代传统硬抛光技术,光感更多样、产品更环保。

卓越性能

诺贝尔大板瓷抛砖不仅有着天然石材的外观,更有超越天然石材的物理、化学性能。其采用新型瓷质装饰面材和瓷质坯体,弥补了天然石材存在的强度低、性能差、维护保养成本高等问题,使产品更坚硬更耐磨。

适用性强

诺贝尔大板瓷抛砖超大规格一体成型,拥有多种规格,是目前全球规格最大的大板瓷抛砖。其规格大气,整体连贯,延展感强;留缝更少,防污耐用,实用性强;自由裁切,组合更多,适用性强,在替代石材领域拥有广阔空间。

【采访现场】

新浪家居:您曾经说过“设计师的工作是在于创造美好的事物,带给他人喜悦与享受”,对于设计师来说,其中的“喜悦与享受”是什么?

杨凯:年轻的时候觉得自己的喜悦在于,这个作品自己看了有多满意,让别人看到觉得有多惊艳。我现在的感受是,如果我为某个特定客户或者人群做设计的话,一定让他们满意、喜悦,实现他们自身的价值。最好的设计并不是它多么精彩,而是多么走心,这是最重要的。设计师走心,甲方也走心,在这种过程中才能成就最好的设计。

新浪家居:其实对于设计来说,创意是一部分,设计的落地也离不开材料,您在材料的选择上遵循怎样的原则?

杨凯:原则性非常强,不一定是最贵的,也不一定是最新的,但是一定是要最适合这个空间,而且最适合我对于设计的表达语言的。我在选择材料的时候,也一定会为甲方考虑。第一,考虑成本;第二,如果是商业空间的话,一定要考虑收效;第三,要考虑我们日后对于这个材料的维护、打理,是不是能做到轻松、随意、自然。室内设计是为人服务的,这点能做到的话,我相信不管怎么做都会是一个好空间,虽然不一定像五星级酒店一样让人惊艳,但一定能做到让人在这个空间中感觉很舒服的状态。 

新浪家居:最近诺贝尔瓷砖推出大板瓷抛砖新品,您对大板瓷抛砖的流行是怎么看的?

杨凯:对于市场而言,大板瓷抛砖只要解决两个问题,市场反响应该会是比较好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运输,第二个问题是安装。在运输的过程中,越大的砖就越可能产生损耗,普通电梯上不来,我运到高层的时候怎么解决?我是不是要花更昂贵的成本吊装到我的房间中才能使用?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但是以后大板瓷抛砖肯定是个趋势,它可以完整地复原整个画面,这是大理石或者其他品牌不能抗衡的一点,它有它自身的优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一年开启20家社区店模式 五十家实现家装全渠道布局“未来城市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外绿色人居论坛”圆满举办生活新浪潮 谁是“弄潮儿” 消费升级新主张 家居人你Get到了吗世界杯来了,吉祥坊球迷好幸福!手机啥都能干世界杯期间追比赛看直播,对球迷来说意味着什么?440多家企业共襄盛举 第四届嘉兴吊顶展圆满闭幕全国第200家店开业,自然醒家居10年布局9省47城皇萨门窗乔迁之喜,保持初心,砥砺前行大商访谈 | 北京欧派高进:定制行业将进入价格战,50%的JACE揭秘:明星亲子的相处之道,看超人妈妈邓莎如何另类养娃终于等到你,京东众创众筹加速计划第二弹宁波站打响!九牧M6智能套间惊艳亮相——阳厨卫一体化定制 引领新式家居生活取势明道 | 道格拉斯之夜普瑞凡丁永星:定制2.0,做高颜值的个性化浴室柜为品质代言 马可波罗618超级品牌日将推出系列惊喜活动靓家居布局家服务•智慧家居新零售 靓系整装云助推设计价值产业化崔华峰、孟也助力2018金外滩奖广州站成功举办崔华峰、孟也助力2018金外滩奖广州站成功举办A.O.史密斯揽三项大奖 甲醛净化器亮相2018国际环保展嘉宝莉焕新家全国第一家社区店开业 业主身边的家居品位提升专家一年开启20家社区店模式 五十家实现家装全渠道布局“未来城市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外绿色人居论坛”圆满举办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