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廿载丨罗兰西尼熊志斌:创业十年初心未改,耐住寂寞就要做最好的

icon 2018-06-13 11:22:20
icon 0

摘要:如果你选择了这个行业,一定要去喜欢他,去努力,一定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要做就做最好的,要不就别做了。

  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建博会成立20周年。这20年是展会的发展史,亦是中国家居建材行业的变迁史,更是所有展会参与者的峥嵘岁月。20年征程,展会与行业相互促进、相互推动,成就了中国家居建材行业稳步向前发展,产业繁荣兴盛的局面。回首展会路,阔步新征程。这一路来,你与我们共同经历的真实而鲜活的细节,以及每一个前行的历程与波折,也许就是中国家居建材行业发展的最好诠释,也是中国建博会20年前行的历史年轮。

  值此20周年之际,中国建博会联合新浪家居推出《我的廿载》系列访谈,回顾家居人这20年的故事,记录一个大时代投射在个体上的独特印记。从回顾初心,到展望未来。

  本期嘉宾:罗兰西尼总裁熊志斌

  新浪家居:请问熊总20年前在做什么?分享一下你的人生经历?

  熊志斌:20年前我还在大学,毕业后就在深圳一家日资企业担任IE工程师。IE工程师主要工作就是优化我们生产流水线,包括流程再造。在日资企业这段时间,慢慢养成了做事情比较专注、严谨的性格,直到今天这种性格对我的企业都帮助蛮大的,对事情的专注、不浮躁,认真严谨,我觉得是从那个时候带过来的。 

  新浪家居:从一个IE工程师转向创业,你当时是怎么想的?

  熊志斌:08年就创立了这家公司,最开始想创办公司的动机是在200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去了上司家刚装修好的别墅里,就被别墅里的门窗深深吸引住了:3000多元/平米的德国进口门窗,在深圳房价才八九千左右的当时已算天价门窗,还在国内市场都很难寻觅踪迹。这让我触动很深,我的直觉告诉我这是个值得创业的机会。

  新浪家居:品牌创立也有十年了,回忆一下创业初期的辛酸经历有哪些? 

  熊志斌:2008年,罗兰西尼门窗正式扬帆起航,且产品定位高端市场。经过两年的发展,深圳的门窗配套系统已不能满足罗兰西尼的发展需求。我决定将罗兰西尼门窗生产基地搬迁至门窗行业的集散地——佛山。进入佛山市场以后,发现很多企业多以做中低端产品为主,这让罗兰西尼的产品反而显得格格不入。

  当时甚至有经销商提议降低产品品质,以消费者更容易接受的价格,来确保能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但由于受多年在外资企业工作的影响,做好产品品质的理念已经深入到我的骨子里去了,无论如何我是非常不愿意做低品质产品的。要做就要做最好的门窗,罗兰西尼坚持高端门窗定制的定位从未动摇。也是因为这份坚持,罗兰西尼走过了这艰难时期,经过多年发展,逐渐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与支持。

  新浪家居:那企业目前处于一个什么发展状况呢。

  熊志斌:我认为还是一个发展期吧。这个时间,我觉得更多的是要快速地想办法占领市场。如果这个时候你没有占好位的话,可能未来五年、十年以后,再去发力,花更多的钱打广告,花更大的精力去做推广都没多大用了,机会已经过了。就相当于现在,有人给我投资200个亿,500个亿,叫我去做一个空调品牌,我是做不出来的,为什么呢?现在格力已经牢牢地占领了客户的心,你是没有办法去撼动他的。门窗行业如果这几年没有发力占好位置,可能未来这个行业里一辈子都没有你的品牌了,现实就是这么残酷。

  新浪家居:回忆企业创业十年间,有没有哪些事情,对于企业或对你而言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熊志斌:众所周知,国内的门窗幕墙理念都是从欧洲传导过来的,欧洲的门窗展会更是门窗企业家不可错过的一场盛会。记得第一次去国外看展会,在展会上我发现,欧洲顶级的门窗定制品牌所陈列的产品,不仅外观设计非常漂亮,品质也十分考究,尤其是意大利的门窗品牌,他们在设计美学上非常讲究,值得大家去学习。通过在欧洲多次的考察,我更加坚定了做高端门窗的决心。

  还有一件事对我来说也是很有意义的,曾经参加了一个培训课程,老师在课堂上常说“格局、修为、气场”。我以前不是很理解,现在越来越能理解了。老板的思维就是企业的天花板,一亩三分地,守是守不住的,转守为攻才是王道。所以,我要召集更多的人才,去做更多的事情,同时也成就了别人。我坚信“树根理论”,很多企业枝繁叶茂是表面的,他们基础没打牢,这种快增长是短暂的。一个团队只要把细节做好,把基础打牢了,那将是爆发性的增长。就像稻盛和夫的《活法》里说,工作现场有神明,只要你笃定,到了一个点就能成功,就会有一股无形的力量推动着你前行。所以只有不断通过学习,才能让罗兰西尼这个团队更加自信地迎接市场变化带来的困难。

2017年罗兰西尼在中国建博会(广州)的展位

  新浪家居:咱们首次参加建博会是那年的事儿?

  熊志斌:应该有八年了。

  新浪家居:八年时间,你对中国建博会的印象您能回忆一下吗?这几年建博会的一些变化,给您怎样的感受?

  熊志斌:建博会这几年的发展真的是每年都有一个变化,这应该跟展会的办展理念有关系。我记得很清楚,第一届参展,我们只是一个最小的角落位置,慢慢地通过这一个平台获得更多经销商。以前我们不知道从哪里招商,甚至用了一个最笨的办法:背着包去外面跑业务,怎么说别人都不相信我们。但是参加过一两次展会以后,他们会有印象在展会上看到过你们的品牌。在跑业务时候也增加了自信,慢慢觉得参加建博会非常有意义。

  建博会这几年的发展也很快,它的布局越来越大,也越来越规范了。可以看到很多北方的企业也过来了,跟建博会的办展思路有很大的关系,中国建博会这么大的一个平台,不能老是只有我们广东的品牌,要引进全国甚至是全球的企业。这几年过来的客户,不单是以华东、华南为主,华北的客户这几年确实也是出现很多。其次,跟建博会接触这么些年,最大的感触就是它非常有原则也讲情感,比较符合儒家文化,我觉得这个是蛮好的。

中国建博会(广州)展会现场洽谈室坐满了合作意向客户

  新浪家居:那中国建博会20年这样一路走来,其实也见证了这一个行业的壮大,同时也是见证了每一个企业的成长,那咱们跟建博会已经合作了八年的时候,不知道咱们跟建博会之间有没有什么小故事?

  熊志斌:记得前年,建博会主办方组织了一个参观学习会,带领一帮优秀设计师来给我们公司做指导,从建筑设计、工业设计、室内搭配设计这些方面给了我们很好的建议,他们可以从门窗以外的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问题,给我们启发帮助很大。

  新浪家居:改革开放40年,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感触最深的是哪个方面? 

  熊志斌:中国改革开放给我们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基因。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开始对服务越来越看重,而完美的售后服务作为罗兰西尼的软实力,也将成为罗兰西尼门窗当下发展的新的发力点。

  从年初伊始,罗兰西尼已全面启动“金管家”服务计划,免费为消费者提供6大上门服务包括,玻璃清洁、配件护理、安全检查等。让“金管家”服务成为罗兰西尼的一张标签,就是让罗兰西尼在高端品牌的打造上不断前进。以前一直是一个比较笼统的说法——高端门窗品牌。年初,我们明确向外界宣布企业目标为:中国高端门窗品牌领导者。此后,我们所有的工作都将围绕这个定位来展开。

  新浪家居:如果有机会让您创新创业的话,你会选择做什么?

  熊志斌:我还是选择这个(门窗),其实我还是比较喜欢这一个行业吧。我觉得当我们把一个产品做好了,得到客户的认可,蛮有成就感的,不是钱的问题,更多的时候是得到别人的认可,我觉得这才是我值得追求的。

  新浪家居:如果现在的你给20年前的自己说点什么,你会说什么?

  熊志斌:如果你选择了这个行业,一定要去喜欢他,去努力,一定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要做就做最好的,要不就别做了。

  新浪家居:今年是中国建博会20周年,你想对它说什么?

  熊志斌:祝建博会越来越好,罗兰西尼与建博会一起成长。


《我的廿载》观众故事征集正在进行!

  无论你是谁,

  从事什么岗位,

  只要你与中国建博会有过故事,

  诚挚邀请你来发照片讲故事,

  开心的、难过的、搞笑的、励志的,

  不限内容、不限字数、不限形式,

  你可以在评论区留言,

  也可以后台私信,

  将你的故事说给大家听。

  征集时间:2018年6月1日至6月30日

  征集方式:

  1、 关注“中国建博会”或者“新浪家居”公众微信平台

  2、 在微信里回复#我的廿载#,发送中国建博会相关照片和故事文字,并留下你的真实姓名、职业、城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