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访谈|瑞秋家居赵雷:家居经销商如何转型地产产业链综合服务商?

icon 2018-08-06 15:01:10
icon 0

  前言:

  新技术与老产业融合,新模式与旧观念碰撞,新疆域突围传统边界,未来,家居建材行业大商将走向何方?

  在这行业转型期和裂变期,家居建材大商,应该如何颠覆传统思路、探索新增长模式、发掘新市场、把控未来的商业趋向?

  为了加强行业交流,共享行业智慧,树立行业标杆,提升行业实力。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中国家博会、中国建博会、广州建众、中华建材网联袂发起成立“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大商专业委员会”。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大商专业委员会、广州建众、中国家博会、中国建博会、新浪家居共同出品“标杆中国·模式力量——中国家居建材大商访谈录”,对行业内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经销商进行深度解读,探索经销商发展生态、经营模式、管理模式、营销模式、经营痛点、发展趋势等,探寻“大商成长之道”。

  《大商访谈》栏目组历时2个月,走访全国各地近20位家居建材行业大商,希望能找到他们成功背后的底层逻辑,给行业以启发与借鉴。访谈录完整内容将收录进《2018中国家居业大商白皮书》,并将在2018中国家居业大商财富论坛上向社会发布。

  对话嘉宾/广州建众常务副总裁 屈凡军

  记者、编辑整理/尹小珍

  进入 2018 年,家居经销商积极思变,努力寻找转型升级之路。

  然而,转型怎么转?升级怎么升?成为摆在家居经销商面前的一道难题。

  近日,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大商专委会《大商访谈》栏目组采访了石家庄瑞秋家居董事长赵雷先生。

  作为从家具起步转型为地产产业链的综合服务商,我们一起来看他的转型思路、手法和操作技巧。

  以下为赵雷先生关于企业经营、团队培养、转型升级、未来趋势发展的部分分享摘编。

  企业经营核心:经营好人才

  其实说天时、地利、人和,人是最重要的。作为企业来讲,最重要的是经营好人才。

  看一个企业的发展,一定是人才和团队的发展,没有人什么事都做不了。很多老板投硬件可以很慷慨,几百万、上千万的投,但是对团队的培养,往往舍不得出钱,这是错误的观念。

  瑞秋家居做的最多的就是行业内的交流,还有行业专业的外脑给公司做培训,再一个就是参加一些行业的展会、学术论坛。我说我们这些小白们,大家从上幼儿园开始,从幼儿园、初中、高中、大学,再到研究生、博士、博士后,然后成为教授。

  在这个行业里面,我们如果能够并肩前行 5-8 年,一定要加强学习,加强第三方公司引入合作这种机制。我们每一个月都有第三方公司走进来学习。有很多时候他们觉得都学会了,我们再请他们过来。第三方公司在成长,你也能接受到一些新的理念。

  跟看武侠小说一样,所谓的降龙十八掌,第十八掌最厉害,那我只练第十八掌,前十七掌不练了,行不行?不行,你一定要不断地练,从头打一遍,其实管理包括学习也都是这样,所以我现在让公司形成了一个学习机制,每个部门每个月都有人出去学习。

  我觉得团队每一个点的加强,都是对团队的提升。每一个点的裂变和成长,才能促成这家企业真正有机裂变。

 企业核心竞争力:服务、服务还是服务

  瑞秋家居的核心竞争力我觉得是服务,一定是服务。

  我现在把瑞秋定位成地产产业链上的集成服务商。我们从地产前期的示范区,就是从样板间、售楼处会所开始介入。

  住宅项目,一般从拿地到交付,正常的话在 2-2.5 年的周期。地产商拿下地以后,我们就会跟地产商沟通,给地产商做样板间、做售楼处、做会所的设计和整体软装配套。

广州建众常务副总裁屈凡军(左),瑞秋家居董事长赵雷(右)

  原来这些软装集中在深圳和香港公司手里边,他们是专业的软装公司,做的是 B 端生意。就是说地产商来找我,我给你做完服务,你给我钱就 OK 了。

  但是我们的主要目的是做 C 端生意,我们会把样板间做得更精致、更精细。原来地产商的样板间,家具的品质很一般,因为楼盘卖掉了,样板间就拆掉了。我们去做样板间,就会以民用家具的标准去做。

  我们从 2013 年进入这行业,就开始建立自己的软装设计公司。我们软装走过了这么几年,我很欣慰,石家庄现在比较知名的地产,尤其是豪宅别墅的样板间都有瑞秋的参与。

  为什么我觉得瑞秋的核心竞争力是服务?因为我们也不生产东西。就是把这些好的东西,展示得更好,有个精彩的推荐,送到客户家里,把它呈现得很美。然后有比较好的设计指导、色彩搭配、使用的指导。其实是给客户引入一种生活方式。

 打造极致服务,追求客户感动

  我当时定了一个内部的口号,也叫行为准则:就是我们追求的不是客户的满意,而是要追求客户的感动。只有客户感动了,才会成为你的粉丝。作为高端群体,其实石家庄真正的豪宅别墅群体圈子不大。我们每做一户,就要做到让他非常满意。

  我们有一个客户,一张床搬到家里,用了三年。后来说有问题,我们又原价给他退掉了。

  他会去跟别人说,我都用了 3 年了,还给我退了,而且原价退了,没有收他损失费。他这样说出去,会不会有一堆客户都来找你退货?我相信还是不会的,所以这就是说做服务。

  其实我受一本书影响比较大,就是《海底捞你学不会》,海底捞的服务大家都知道。在那种超级感动的服务面前,其实正能量的人是 99%,可能只有 1% 是负能量,这 1% 你还不一定有机会碰上。

  后来我也发现,只要是高端人群,素质还是会更高一些。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对自己的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让团队更多的去参与到服务当中。

  行业未来发展趋向:高度竞争后的规模化和集约化

  未来家居行业整体体量是很大的,但是规模企业现在还不多。我相信一个行业的高度发展,一定是高度竞争后的规模化和集约化,规模化肯定会有千亿的家居企业出现。

  现在过百亿的家居企业,中国有这么几家,过千亿的也一定会有,只是什么时间有的问题。这个行业的第一名一定会占到 5%-10%的份额,这个行业才会慢慢趋于竞争的平稳。现在行业最大的家居企业占不了 1%,只占到百分之零点几。因此这个行业起码现在没有老大,大家都在混战。

  从风格上讲,家居行业的风格太多元化。什么现代、美式、古典、新中式、中式、欧式、法式、意式,然后北欧一大堆,未来会走到无风格化。无风格化就是美式中会有中式的影子,中式会有美式的影子,中式也会有意式的影子等,各种风格会出现融合,以后没有那么多小品类的风格存在,因为这是对资源的浪费。大的风格品类还会有。比方说新中式、美式、意式、现代的结合,会成为一种风格。

  因为它的主力消费人群在变年轻化,90 后会成为消费主体。他们的审美会越来越以简洁为主。所以简约是这两三年家居的一个主旋律。

  具体到瑞秋,前面我已经说了,将它定位成一个地产产业链的整体服务商。我们以后会介入到地产的前期开发或者包装里面去,因为我们知道把房子包装成什么样会更好。

  未来我们还想整合进来一个地产营销公司,就是会跟甲方去沟通,你拿完地以后要盖什么样的产品,要盖多大,户型盖成什么样,软装应该做什么风格,你应该定位什么样的人群。我觉得我们比开发商更了解消费者,因为我们慢慢的会积累更大的高端用户数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云南榜 | 实力来战 榜上扬名大商访谈|尚品世纪胡远烈:经销商引才秘诀,待遇、服务、合伙人制新零售赋能仅是开始,万亿新家装的风口正在来临听完Dr.D设计公开课,这些设计师们竟然这样说……大商访谈|无锡惠泉美居吴彼:经销商决胜之道,差异化七星级服务,提升客户满意度改革开放40年家经济报道丨这40年中国人都在哪儿买的家具?大商访谈|宜家实业吴德华:工程渠道开拓三大密码,品牌资源、资金资源、专业资源中消协公布十大投诉热点 互联网装修公司“跑路”上榜家电维修套路多让消费者防不胜防大商访谈|四川TATA贾琦:企业经营三要素,同频总部、求变图新、员工第一小家电成为家电行业“新宠”厨电竞争加剧 巨头掘金集成厨房《中餐厅》不只有美食,也来品一下法国的场馆设计改革开放40年家经济人物|海军:历经行业兴衰 海天恒基23年的变与革立升净水:引领全屋中央净水品质生活相约深圳〡8月“最美展会”进入高能冲刺,嘘,我再念叨些你不知道的欧宝家居将携北境系列亮相2018国际名家具展览会安信地板三项指标均位居上海质监局抽检结果前列开创新局面:轩尼斯门窗与居然之家签订战略合作浪鲸禅意家居空间,快节奏中的慢格调生活SAKURA樱花3998吸油烟机:别嫁对了爱情,却败给了厨房【设计师之约】龙发装饰集团设计名流汇集,来访欧路莎总部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