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家装的大幕落下,新家装如何成为“终结者”?

icon 2018-11-26 10:49:08
icon 0

摘要:告别互联网家装,积极拥抱新家装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由于互联网思维的作祟最终让新家装时代来临的路途并不顺畅,只有真正将新技术与家装行业完美融合、不断将新家装进行落地实践并找到更多的新功能,才能真正让新家装避免陷入互联网家装的陷阱,打开一个...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媒体人,专栏作者。从事互联网多年,长期关注行业研究。全网覆盖粉丝数50万+。

    有关互联网家装落幕的声音开始越来越多出现,这既是一场旧模式的反思,又是一场新旅程的开始。对于家装行业的未来到底要向何处去,人们似乎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方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借新技术、新概念、新模式的噱头对家装行业进行口头上的改变似乎是缓解当下人们焦虑情绪的主要出口。但,这又有什么意义呢?经历过互联网的大潮洗礼之后的人们已经不再关注概念、噱头,而是关注他们本身到底能不能不再被痛点困扰。如果家装行业还要打概念、搞营销,那我们几乎可以确定它的未来必然无法长久,等到所谓的新概念无法再吸引用户的时候,家装行业又要开始寻找新的概念来进行营销。

  不断打概念,不断搞营销,不断做推广的方式改变的仅仅只是家装行业的获客渠道而已,并未改变家装行业本身。当互联网家装时代落幕,新物种开启新发展之机,家装行业的新进化应当更多的考虑如何改变家装本身,而不是仅仅只是打概念,做营销。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已经意识到了只是打概念,做营销的弊端,开始更加深度地介入到家装行业的流程里。这对于家装行业来讲是一个好事情。它不仅能从根本上改变家装行业的痛点和难题,而且能让家装行业紧跟相关行业的发展脚步,不会落伍。

  我将互联网家装后时代的家装行业定义为“新家装”,主要是因为这个时期的家装行业发展不再仅仅只是打概念,做引流,而是更加关注家装本身的改变。尽管新家装的发展还在萌芽状态,但是随着家装行业本身改变的不断深入,我们有理由相信新家装会成为未来的家装主流,并在以后的岁月里继续对人们的产生深度影响。那么,相对于互联网家装来讲,新家装到底有哪些特性呢?我们又是为何如此笃定地认为它是未来家装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呢?

 告别互联网家装,特征鲜明的新家装正款款而来

  无论是拥抱新零售,还是加持新技术,家装行业开启新一轮进化的脉络正逐步清晰,那就是家装行业的未来发展一定以从根本上改变家装行业的痛点为前提。因为只有这样家装行业的新进化才不至于又陷入到新的概念陷阱里,而且能够让用户真切地感受到不一样的家装,最终让家装行业的发展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老套,而是真正与其他行业同步发展。因此,与互联网家装相比而言,新家装有非常鲜明的特点,综合来看,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新家装的家装特征更加明显。其实,互联网家装时代的家装行业更像是一个互联网行业而不是家装行业,所有互联网家装公司都用互联网的方式操作。虽然这种方式能够减少家装行业与互联网行业之间的隔阂,但是家装行业本身的特点并未得到最大程度上的发挥,正是由于如此,我们看到互联网家装的营销成分很大,一旦涉及到家装行业本身的流程和环节,互联网家装公司便开始玩不转。互联网家装并未从根本上改变家装行业的痛点也在说明其只能算作是一场营销,互联网家装脱离家装本身只会是一场概念的浮夸表演而已。

  进入到新家装时代,回归家装本身成为一种趋势和潮流。因为无论我们给家装行业加持多少概念家装依然是家装,如果家装不再是家装的话,我们即使给它赋予再多的概念都无济于事。对于用户来讲,他们现在追求的也不再仅仅只是找到心仪的家装公司,而是更加关注家装能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用户对于家装服务和产品需求的增加同样需要新家装回归家装行业本身,并且让家装真正给他们带来的是生活上的改变,而不是概念上的所谓“创新”。

  新家装的内在元素将呈现丰富化的特征。无论是传统家装时代还是互联网家装时代,家装行业的内在组成元素都是以人为主体的,工人始终都是家装行业的主体。以工人为主体的家装模式不仅会因为工种的不同而使效率低下,而且会由于工人素质低下造成很多新工具和新技术无法真正落地。进入到新家装时代后,家装行业的内部要素将会从以人为主转变成为以机器、数据等新元素为主。家装行业内在组成元素的丰富化不仅会进一步提升家装行业效率,而且能够将家装行业的统一性进一步增加。

  可能有人会说,家装行业的产业链延伸得已经足够长了,如果家装行业的内在元素再度丰富的话,它的效率或许会因此而降低。如果这么理解的话,显然就忽略了新技术的底层应用带来的家装流程和环节统一表达实现的效率提升。对标新零售,我们可以看出,传统电商时代的元素其实并不如新零售时代的元素多,但是这些新增加的元素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合传统流程和环节的壁垒,从而进一步提升传统行业的效率。

  互联网家装同样如此。虽然我们看到了很多新技术元素的加入,但是这些新技术并不是硬生生地加入到家装行业流程里的,而是和家装行业的流程产生了融合,通过对传统流程和环节的重塑,让家装行业原本看似割裂的流程和环节得到了融合,并且实现了原有效率的再度提升。比如,家装行业的智能机器人的应用是在不同的流程和环节通过代替人的方式来实现的效率提升,而大数据的应用则是通过对不同流程和环节的统一表达来实现的家装行业效率的提升。

  新家装功能和属性将呈现多样化的特征。虽然在互联网家装行业时代,家装行业的表现形式得到了拓展,但是家装的功能和作用依然是以新家装修为主。随着互联网红利的落幕,特别是精装交付时代的来临,家装的功能和作用不再仅仅只是装修,更多的代表的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通过家装,人们并不仅仅只是为了装修,为了住进去,而是为了获得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进入到新家装时代,人们通过家装更想要获得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家装是人们联通外界其他生活的一个桥梁,一个场景,通过这个桥梁和场景,我们能够把几乎所有的生活全部都囊括进来。

  互联网家装时代的落幕,新家装行业来临的趋势愈加明显。同互联网时代仅仅只是依靠概念不同,新家装时代具备鲜明的特征,真正回归家装、内在元素的进一步丰富、功能和属性的进一步拓展都在将家装带入到一个全新时代。

  绕开互联网家装陷阱,新家装仍需负重前行

  互联网家装时代的来临将家装行业带入到了一片虚假的繁荣里,人们错误地认为彻底告别了传统家装陷阱。而等到人们真正选择互联网家装的时候,他们发现互联网家装并不能真正破解他们的痛点和难题,互联网家装描绘的精彩愿景不过是一场美梦而已。正是因为如此,新家装时代的来临有些顺理成章。尽管如此,我们依然需要破解一些困境才能真正达成新家装。

  新技术必须与家装行业完美融合。仅仅只是将新技术与家装行业进行简单相加的做法只会把家装行业的发展带入到新的概念怪圈里,避免落入家装陷阱的一个主要方式就是要把新技术与家装行业完美融合。对标互联网家装,我们可以看出,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多的问题,用户依然会面临如此多的困境,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互联网技术无法也不能与家装行业深度联系。

  进入到新家装时代,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将新技术与家装行业进行完美融合,融合之后,新家装还要表现为家装而不是技术,只有这样,新家装才能避免脱离家装本身,缺少生长的土壤。当家装行业与新技术实现完美融合的时候,才是新家装真正落地的时候;只有新家装落地的时候,才是用户痛点真正得到解决的时候。

  新家装最需要的是落地,而不是继续衍生不同的概念。互联网家装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它仅仅只是停留在书面上或者是概念里,并未真正在落地上做出实践。当新家装时代来临,避免其步入互联网家装后尘的关键一点就是要不断地将新家装进行落地和实践,结合落地和实践过程当中遭遇到的问题,找出解决方案,只有这样,新家装才不会和互联网家装一样陷入到概念的怪圈里,而是能够给用户带来不一样的体验,这种体验正是与互联网家装不同的体验,或许正是由于这种体验才会导致很多的用户愿意为之买单。

  另外,互联网家装更多的像是一个进行时,它是在整个时代都被互联网技术深度影响下的产物,并不是行业发展的终极状态。因此,我们会看到新零售、新金融等诸多新的物种的出现,这其实与新家装的出现有异曲同工之妙。避免新家装如同互联网家装一样仅仅只是一个进行时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将新家装落地到具体的应用里,而非仅仅只是耍耍嘴皮子,做做“新样子”。

  新家装需要抛弃原有功能,实现蜕变。互联网家装之所以无法从根本上破解家装行业的根本痛点,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的功能还是仅仅只是为了帮助人们装修,满足人们住进新家的需求而已。正是由于互联网家装并未真正改变自身的功能,最终导致了它进行的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装修,为了让人们尽快住进新家里。在互联网技术无法给家装行业提供更多势能的前提下,如果我们不断强化互联网家装的传统家装的功能,互联网家装必然会求助传统家装的施工团队,最终让家装行业又回到了传统家装的轨道上。

  因此,新家装避免重蹈互联网家装覆辙的最根本的就是要找到装修之外的功能,并且通过将这些功能与用户需求进行对接,最终实现家装行业盈利模式的转变,从而完成家装内在功能和作用的本质蜕变。抛弃装修功能,找到更多新的功能,新家装才能在装修之外找到与用户需求的契合点,与装修无关的更多盈利点,最终实现自我进化。

  当下,告别互联网家装,积极拥抱新家装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由于互联网思维的作祟最终让新家装时代来临的路途并不顺畅,只有真正将新技术与家装行业完美融合、不断将新家装进行落地实践并找到更多的新功能,才能真正让新家装避免陷入互联网家装的陷阱,打开一个全新的时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