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行业两极分化加剧

icon 2018-11-30 17:06:10
icon 0

摘要:家具销量增速放缓、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在同一片天空下,有的人哭,有的人笑,有的企业在今年加快布局速度,兼并其它企业,有的却咬死牙关、苦苦支撑,是什么造成了这种两极分化的趋势?

  顾家近来连续收购多家知名企业;林氏木业线上销售额突破新高;新兴原创设计师品牌大受追捧.....更多企业开始在二三线城市加快布局速度。

  就在这些家具巨头亦或是新兴品牌企业快速布局全国市场之时,同样是做家具的一些企业却在高喊今年难做,甚至有些面临倒闭危机。

  家具销量增速放缓、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在同一片天空下,有的人哭,有的人笑,有的企业在今年加快布局速度,兼并其它企业,有的却咬死牙关、苦苦支撑,是什么造成了这种两极分化的趋势?

  为什么有些企业生存艰难?

  据统计,仅2018上半年,全国家具制造业企业数量相比去年年末增加200多家,现为6217家。如果说家具市场难做,怎么还会有人挤破头的想进来?只能说明家具制造依然是一块大蛋糕,而数据也表明,家具销售额每年依然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然而那么多的家具企业,有的全国皆知,有的却在一个地方走不出去,甚至开始遭遇倒闭危机,为何两极分化会如此严重?

  1、受审美潮流变化的影响

  新中式家具的风头很好的证明了一件事情:人群审美的变化对家具销量的好坏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原创设计师品牌近几年大火又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各式各样的极简主义北欧中式风格等原木色的家具,很好的迎合了当下许多人的审美,有些设计师品牌甚至开起了生活体验馆,让自己的品牌渐渐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

  在这场审美的变革潮流中,越来越多的人追求独特、有个性的品牌与产品。所以一些家具企业在这场人群的交接中逐渐地失去了自己的阵地,并不是说这些企业做错了什么,只是在这场大洪流中,恰恰是因为什么也没做,这就让许多企业进入窘境。

  无法在自己现有的产品上发新的芽,创另一个新,只能在原本固有的土地上默默耕耘,这就好比历史的洪流决定了汽车必然取代马匹,而你却依然骑着马,除了说你踏踏实实做好一件事情,也没别的什么可夸了。

  2、没用消费者的眼光去看待问题

  许多叫苦不迭的企业,可能他们的产品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依然没人买自己的产品,研究半天也没搞懂到底哪里错了,这其实就被自己固有的思想“一叶障目”了。

  就拿法式来说,肯定有那么一部分消费者是坚定的法式风情家装风格拥护者,只是因为法式家具特有的雕花等一系列繁复的工艺,使得法式家具只能在大house里才显得有气派。

  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能有大房子的,所以法式后来又衍生出了小法,去满足一部分人的需求,这对消费者来说就是“为他们着想”。而那些依然坚持法式雍容华贵的企业,他们没有做错,只是在照顾自己顾客的方面显得“没有那么人情味”。

  坚守老工艺、老做法,在你眼里是正宗,而在顾客眼里,你的正宗很有可能就变成了过时、守旧的代名词。

  3、对品牌升级的核心定义理解误差

  什么才是品牌升级,不是说你开了一个更大的工厂,雇佣了更多的人,刷出更白的墙,就算是品牌升级。品牌升级的核心是消费者对这个品牌的认知改变了,那才是升级,抢占消费者对品牌的辨识认知是很多品牌攻城略地的有效方式。

  原创设计品牌做线下生活馆是为了什么?不仅是为了推广自己的产品,更是想让自己的品牌在年轻人心里埋下一颗种子,让他们未来有能力消费家具时想起来自己曾经体验过这个品牌的家具,颜值高又舒服,而且贴近自己的生活方式,那么在选择家具的时候这个品牌比其他家更有竞争力。

  4、企业的行动路线模糊

  走高端路线还是安心代工,做好企业定位与产品定位是关键。

  随着营销成本提高,中小企业逐渐难以拓宽市场,况且许多小厂产品质量与工艺一般,代工生产不失为一种积累原始资本的好方法。如果企业有信心有能力,高端路线也是当下大热的一个路子。

  走高端路线,专为高端客户定制,高利润的单价,成为拥有自主创新能力厂家的首要发展方向,时下越来越多的原创品牌开始涌现就是最好的证明。而中小企业想要走出自己的路,就必须跳出自己思想的围城,勇于创新,重塑自己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认知。

  思想需要变革,完善供应链、运营机制

  在这个品牌经济时代,未来企业都是品牌与品牌之间的较量,固守自己原有的并没有错,但是更多时候错就错在什么都没有做,所以创新改变必不可少。

  当别的企业在通吃全国市场的时候,支撑这个企业能大吃八方的是它背后完善的供应链及配套设施,把畅销产品与营销门店标准化复制,确保每一个流程中的每一个环节能完好的呈现给消费者,人们自然会对这家企业的认知发生改变。

  当你的家具制作成本越来越高的时候,别家企业依托现代化设备,有效控制并降低制作成本,在价格上实现优势,这些都是企业高竞争力的体现。

  然而这些还是有很多企业没有看清楚,别人的战车却早已向你的方向驶来。随着大品牌家具企业继续入侵全国市场,未来一段时间会有更多吃瓜新闻可以看到了。而在这场洪流中,中小企业必须抛弃固有的认知,变革思维大胆创新,重新塑造自己的品牌,方能在洪流中砥砺前行。(来源:家具产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