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凯龙股东大会透露四重猛料,伐谋家居新零售

icon 2018-11-30 17:22:43
icon 0

摘要:当前,中国的家居行业面临着巨大的结构性变化,消费趋势的转变、商业模式的创新、市场的洗牌、资本的合纵连横,都让行业迎来全方位变革。美凯龙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自然备受业内关注。

  2018年11月28日下午1时起,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凯龙”)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和第三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在上海举行,以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表决方式进行表决。会议由公司董事会召集,董事长车建新先生主持。

  当前,中国的家居行业面临着巨大的结构性变化,消费趋势的转变、商业模式的创新、市场的洗牌、资本的合纵连横,都让行业迎来全方位变革。美凯龙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自然备受业内关注。

  那么,此次会议都透露了哪些干货猛料?

  董事成员更迭:美凯龙管理层平均年龄48岁

  美凯龙目前董事会成员11人,其中执行董事3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公司需增补1名执行董事。美凯龙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郭丙合先生被推举,作为执行董事增补进入董事会。李振宁先生和丁远先生因任期满六年,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王啸先生及赵崇佚女士增补成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巧合的是,郭丙合、赵崇佚、王啸三位新任董事会成员的年纪相仿,分别出生于1973年、1974年、1975年。至此,70后占据美凯龙董事会半壁江山。整个高层管理团队平均年龄为48岁,正是显谋略、促发展的黄金年龄。

  不只是平均年龄进一步得到优化,美凯龙董事会的知识结构及职业背景更为丰富和多元化。郭丙合2007年作为投行专业人士加盟美凯龙,自2011年10月以来一直担任本公司副总经理;自2013年12月以来亦一直担任董事会秘书,至今成功当选副董事长。赵崇佚在多家国际品牌任职高管,王啸在金融领域经验丰富。

  董事会成员更替的同时,美凯龙的治理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不断优化升级。今年以来,为顺应内外部环境的变化,红星美凯龙不仅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在内部管理的颗粒度上更细,而且管理团队也在不断优化。红星美凯龙执行董事、董事会秘书郭丙合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红星美凯龙不仅是中国家居连锁零售领域多年的龙头,目前更是一家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家居行业综合服务商。”

  随着新董事会成员的就任,美凯龙的领军团队年龄结构、学历层次、职业背景进一步多元、优化,他们与中层管理队伍的年轻化相得益彰,为引领美凯龙搏击四万亿家居市场提供了稳定的组织保障。

  募投方向变更:聚焦智慧商场,全力以赴新零售

  根据美凯龙披露的消息,2018年美凯龙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共计3.15亿股,发行价格为10.23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32.2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30.5亿元。

  按照之前披露的计划,该笔募投资金将有10.5亿元投入于“统一物流配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家居设计及装修服务拓展项目”、“互联网家装平台项目”。由于公司发展规划发生了变更,本次会议对这三个项目进行了调整,部分资金将被划给“新一代智慧家居商场项目”,共由智慧商场、“未来店”和互联网数据中心三个子项目构成。

  新零售以席卷的风潮冲击着家居行业,家居行业应该以怎样的姿态去迎接这一挑战?答案可能就在美凯龙的投资布局里。

  美凯龙认为,随着家居行业新零售的快速发展,家居商场行业也面临着消费与科技升级的需求。因此,公司拟变更实施该项目,完成家居新零售业态的转型升级。智慧商场项目将人工智能与实体场景相结合,实现线下零售场景的精细化运营。“未来店”打破传统商铺格局,以设计师服务为切入点,根据不同的家居场景和设计主题划分展示区域,是集家装设计服务、家居场景体验、泛家居商品联动销售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新一代家居新零售体验店。互联网数据平台有助于深入挖掘家居商场大数据和大样本库,提高数据管理与利用效率,推动家居商场业务的持续发展并增强各类业务之间的协同效率。

  目前大家居行业的新零售尚未有非常成熟的实施案例,但从本次股东大会不难看出,美凯龙正在因应家居行业新零售形态作出迅速的调整,募投方向更清晰、更聚焦,专注于智慧商场主业的建设,针对已有家居商场进一步升级改造,提升商场整体经营管理能力,优化商场引流及营销策略,提升公司的平台价值。美凯龙的未来成长空间值得期待。

  首家修改公司章程的A+H股公司:响应股份回购政策,凸显龙头价值

  近日,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近日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拓宽回购资金来源、适当简化实施程序、引导完善治理安排,鼓励各类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强化激励约束,促进公司夯实估值基础,提升公司管理风险能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11月11日傍晚,美凯龙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对《公司章程》中的相应条款进行修订。根据公告,章程中将“回购股份奖励给本公司职工”修订成“将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新增加“用于转换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公司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两点。

  作为第一家修改公司章程的A+H股公司,美凯龙光速响应国家股份回购号召,足见其对股东价值的重视和维护。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5日,美凯龙便发布了H股回购公告。根据公告,红星美凯龙宣布以每股H股11.78港元的价格,回购并予以注销最多约3.89亿股股票,占已发行H股股本总额的约36.59%。

  上述回购代价合约45.81亿港元,由红星美凯龙的内部资源及备用信贷拨付。此前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美凯龙H股回购是中国公司史无前例的的要约式回购,且规模罕见,如此豪气回购向市场传达一个信号,即“我们的估值偏低”,“如果市场没有反应的话,就用自己的钱进来”。该行为有助于积极提振市场信心,稳定股价起到积极作用,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发布员工持股计划:业绩增长有底气

  半个月前,美凯龙发布《关于筹划员工持股计划的提示性公告》称,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员工、公司、股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吸引和保留优秀管理人才和业务骨干,有效调动管理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促进公司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公司拟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本次筹划的员工持股计划所持有的股票总数累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单个员工所获股份权益对应的股票总数累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0.1%。

  在本次股东大会后,《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正式发布。根据公告,本员工持股计划筹集资金总额上限为2.2亿元,参加本持股计划的总人数共计不超过1500人。

  在股市低迷的当下,红星美凯龙此举无疑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振内外双重信心。一方面,稳健增长的经营实力是支撑红星美凯龙筹划员工持股计划的主要动因,有利于增强股东和投资者的信心。另一方面,这将加强公司利益与员工利益的长期绑定,吸引和留住人才,有助于公司可持续经营和公司价值的持续增长。“员工持股不是分既有的‘蛋糕’,而是要以创业者的心态一起把‘蛋糕’做大。”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前期A股市场的剧烈波动,导致股价被错杀,红星美凯龙的市值被低估。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收盘,家居用品指数市盈率为22.4,而红星美凯龙的市盈率仅为7.5。此时红星美凯龙推出员工持股计划,这也意味着员工面临超过3倍的增值空间的可能性,员工的财富也有望拥有一个质的飞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九个月,红星美凯龙实现营业收入99.91亿元,同比增长2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41.6亿元,同比增长46.5%。在不久前结束的双十一大促中,腾讯与红星美凯龙全面战略合作的首个智慧结晶——IMP全球家居智慧营销平台也展现出了核武器般的威力,助力红星美凯龙全国商场成交额突破160亿元,相比去年的2天时间,今年10月22日至11月11日的成交额同比猛增550%。

  经过此次股东大会,美凯龙显然已经在家居新零售的道路上大步迈进,并不断加速冲刺、实力领航。(来源:投资者报 杨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