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涛专栏|拐点已至 2018家装行业没那么好但也没那么坏

icon 2018-12-31 17:44:18
icon 0

摘要:2018年即将告别,又到一年盘点,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之际。这一年,各行各业都在焦虑和艰难中,度过了喜忧参半的一年。喜的是,有些企业扩张开店、跨界合作,不断拓展自己的商业版图;忧的是,有的企业乏于创新,在加速洗牌中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这一点家装行...

  2018年即将告别,又到一年盘点,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之际。这一年,各行各业都在焦虑和艰难中,度过了喜忧参半的一年。喜的是,有些企业扩张开店、跨界合作,不断拓展自己的商业版图;忧的是,有的企业乏于创新,在加速洗牌中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这一点家装行业在渐行渐远的2018年当中,体现的尤为明显。

  值此年终岁末之际,与大家聊一聊,2018年当中家装行业所发生的不可不知的大事,并看清家装行业正在发生的变化、走势与市场演变。

  互联网家装迎来倒闭潮

  前几年,蹭着“互联网+”的热点,互联网家装也火了起来。与此同时,2015年也被称之为“互联网家装元年”,这一年是大部分互联网家装品牌融资的黄金时期。数据显示,2015年互联网家装行业的融资次数从上一年的41笔蹿升至123笔。

  不过,今年以来,不断爆出互联网家装公司卷款跑路,工程质量不过关,工期拖延等问题,行业受到空前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就有100多家互联网家装公司宣布倒闭,成千上万的无辜消费者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

  陷入危机,登上倒闭名单的有:泥巴公社、美得你装饰、苹果装饰、一号家居网、宜乐家装饰、柠檬树装饰、优居客、旭日装饰、众意装饰、朗汇装饰、诚丰家具、好来屋橱柜、四川科达陶瓷、沈阳金美达、王中王瓷业、金牛陶瓷、安徽红阳新材料等,从中不难看出既有行业老前辈,亦有新生力量。

  其实早在两年前,当互联网家装的浪潮还势头汹涌的时候,就已经有观点认为:当资本的浪潮退却,很快将会看到谁在裸泳。所以,当“跑路”成为贯穿全年的关键词时,支持上述观点的人,觉得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而如今所发生的一切,在业内人士看来,2018年是互联网家装行业经历野蛮生长之后,迎来的首个深度洗牌年,在此之前,已经有不少互联网家装企业悄然阵亡。

  笔者认为,多数互联网企业目前仍处于烧钱阶段,高投入重宣传的模式让平台吸引了很多流量,但也让很多平台的经营难以为继。此外,最重要的是,虽然互联网家装在消费者选购环节能够提供便捷高效的途径,但是对于装修这个少则一个月、多则半年的系统工程,互联网家装在用户体验上并没有找到成熟的模式。

  可以说,接连发生的装企和装修平台破产跑路事件以及破产风波,使2018年的家装行业充斥着大量的负面情绪,行业面临信任危机。当然,这些负能量并没有阻挡一些人前进的脚步。

  2018被称之为“整装元年”

  从互联网家装到整装,2018年家装行业再度迎来变革的一大步。在过去的一年,家装行业的整装浪潮,开始覆盖高、中、低三个不同的消费层级,参与主体也从互联网家装公司变成了家居全品类,尤以定制企业势头最为强劲。

  在笔者看来,发力整装市场的企业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第一类,家装企业。为了更好地将整装产品呈现在消费者面前,东易日盛自主开发的DIM+系统能实现及时渲染,消费者可以轻松自如了解未来家是什么样;依靠强大的品牌背书,业之峰完成了“诺华整装”、“品德”和“全包圆”在高中低三个家装领域的布局,并全面发力整装市场;其中也包括老房装修的代表今朝装饰,一年前英迈整装体验馆建成,便提出英迈站在用户的角度,让用户成为自己爱家的发起者和设计者,实现真正的拎包入住。

  第二类,定制家居企业。2018年尚品宅配依托自身强大的IT基因优势,开始向全国的装修公司输出“全屋定制整装”的全新商业模式HOMKOO整装云;今年,欧派也正式对外发布了全新的整装大家居战略。除了尚品宅配和欧派之外,博洛尼、索菲亚、金牌厨柜、诗尼曼等定制企业先后涉足整装。

  第三类,家居卖场。居然之家旗下快屋装饰,将原有“套餐模式”进行了升级,加入了家具、灯饰、窗帘等品类,实现从建材到软装的一体化服务,让“拎包入住”成为现实;红星美凯龙打造的设计云平台,为整装之路打开资源整合新格局;还有靓家居甚至整体转型成了整装公司。

  第四类,地板瓷砖卫浴企业。大自然、东鹏都早已布局整装,比如东鹏陶瓷的整装产品,涵盖瓷砖、洁具、厨电、吊顶等几乎所有的装修主材;惠达卫浴也在今年6月发布了“惠达整装战略”,正式进军整装。

  除了上述企业之外,以碧桂园、恒大、万科为代表的地产公司,也在加快整装的拓展步伐;还有三维家等家居软件企业,也在积极布局;更有装修平台、供应链平台公司,如以土巴兔、齐家网等。

  业内人士分析,整装是在半包、全包之后衍生出的一种装修模式,反映出当今的消费者希望采用更省事、更简单的方式解决居住品质问题,将设计、材料、施工、软装等一站式搞定。并且该群体的数量将持续增长,足以支撑起整装形成一种主流业务模式。

  但是,在笔者看来,大多数传统装修公司,或者主材家具公司来讲,转型整装不可贸然行动,由于涉及品类较多、服务链较长,最好是一步一步地推进。正如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所说,家装业务的核心是交付能力和前端的营销获客而非盲目扩张,交付能力与企业管理系统能力、供应链体系、施工管控等息息相关。

  综合来看,2018年的家装行业虽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但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坏。同时,拐点的来临,并不是生死存亡的转折点,而是对前几年野蛮扩张模式的矫正,家装行业正从成长期迈入中低速发展的成熟期,并非像一些悲观者所认为的“冬天来了”。未来,装企将真正开始回归正常企业所应该有的属性:深耕市场、客户至上、提升交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