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18,我的设计启示录 | 华东设计圈年终盘点来了

icon 2018-12-30 17:21:44
icon 0

摘要:一本书、一页纸、一份祝福、一声声“新年快乐”,10位设计师,10段启示录,他们带着梦想而来,也带着希冀再次出发。

  尼采曾振聋发聩地喊出“上帝死了”,这犹如一把利剑刺破了时空的隧道,他解放了一个时代的思想、阐述了生而为人的价值。

  在今天这个时代,生活变得既简单又奢侈。每个人都为各种身外之物奔波劳累,但这一切都不能构成我们生命的最终意义。

  而每一位优秀的设计师正是用自己的智慧,去抓捕生活中的点滴细节,用他们孩童般充满期待的眼神,去追寻最贴近人性的生活方式。以空间为纸,设计为笔,勾勒出他们对生活、艺术和美的纯真蓝图。他们,是一群为生活意义终其一生的时代勇士。

  在2018岁末,新浪家居有幸邀请到10位华东设计圈卓越设计师,在音乐中分享各自的2018设计启示录,一层层揭开设计的面纱,直击生活深处。

  本次活动还特别选址L LIVING摩登意式家居打造的【L&B空间】,该项目位于陆家嘴商圈,紧靠黄浦江,与滨江凯旋门、中粮海景、汤臣一品在同一条沿江直线,当之无愧是黄金地段上的一线江景豪宅。

  小区内部,来自日本的大师级建筑师星野嘉郎先生以江边森林的感觉进行构思,巧妙地将建筑融入绿色当中,营造出自然、轻快、健康的居住氛围。场地空间遵循对极致生活品质追求,将总统套房和国际豪宅理念的引入室内设计,让整个空间更增添一份华贵与优雅。


白玛·深蓝

—2018设计关键词—

分 享

  从业20年,原来所做的设计也好、软装也好,总是追求服务最少化人群,每年只接一定量的案子。到了2016年,开始转型服务最大化的人群,因为我觉得自己能量化的内容只用在少数人身上会是一种遗憾,希望有更多的人同我一起分而享之。

  举个例子来说,绝大多数的业主对于家装选色只有一个很模糊的概念,面对一千多种色卡,他们通常会无从下手。为此,我们推出了“能量色彩理论”,通过与业主的交流沟通,我们会换算出最适合他能量的色彩,这样在节约业主成本的同时,还能帮助到极大化的人群,这就是一个分享的开端。


贾怀南

— 2018设计关键词 —

反思与沉淀

  我从事设计行业已经15年了,一路走来,做了很多类型的案子,也接触到了各行各业。于我而言,相比较于各类成作,我更喜欢那种游离在项目的思考之中。都说2018年是个设计市场大环境不好的一年,但正是因为这种不断迭代变化的生命周期,设计师必须将心思沉淀、将细节打磨到极致才能真正地做到“匠人”境界。

  这种沉淀不仅仅是说设计师本人对于设计的理解、对于客户的把握,而是要学会思考,这个行业不是一个急功近利的地方,它需要我们慢慢地走、慢慢地找到归属的方向。我希望自己能够在年轻的日子里反思自己、沉淀下来、梳理思绪、适应商业,从而做出影响受众内心层面的作品。


李 楠

— 2018设计关键词 —

勇 敢

  最近一年里,我时时地在挑战自己,不再局限于自己的舒适圈中,我开始去交新朋友、接不同类型的案子,还参加人生中第一场废弃材料的展览,并亲自动手做了一个体量很大的装置艺术。当时有很多人劝我去选择一个难度系数不那么大的作品,但是我还是勇敢地挑战了自己。在制作的过程中,我也曾几度后悔,想不通自己为什么要找这样一个课题来难为自己、难为自己的团队,本来就已经够忙的了,还要去给自己找麻烦。但是,结果出来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做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因为设计师这个行业时常会有种很扎实的成就感,你让一个空间从无到有是一件很牛的事情,但是如果说仅仅停留在一个层次而不想着去突破舒适圈,那就会变成一件可怕的事情。所以,当我看到参观展览的人停留在我的作品面前时,我就知道,我的勇敢是对的,我走出了自己的舒适圈、我抛却了那个光鲜的自己。与此同时,我也强大了自己。


方 磊

— 2018设计关键词 —

重生与回归

  2018年不论是对于我来说,还是对于事务所来说,都是极端繁忙的一年。之所以会谈到“重生与回归”的话题,也是跟这种忙碌有关。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十分随性的人,在生活中热衷于一切时尚的事物、喜欢热闹的地方,对于工作也是一样。

  30岁之前,我的重心还没有那么地放在设计这一块,一直在肆意地享受着生活,但是30岁之后,慢慢地发现工作占据了自己很大一部分精力,各种客户、案子、作品,让人很难静下心来做点什么。但是在2018年,我在两者之间找到了一种奇妙的平衡,我相信一个好的设计师,也肯定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李 婕

— 2018设计关键词 —

跳出井口的青蛙

  在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保持着一种“嘚瑟”的态度。一毕业就自己开公司、接单子,从业十几年,我们业务一直也都开展得不错。但常年累月的加班,让我慢慢地失去了自己的生活。而随着设计师行业的不断发展,我也发现了自己其实是很渺小的,甚至一度陷入了不好的情绪状态中。

  为了改变这种状态,我在公司附近找了间小房子,每天步行去穿过同济大学去上班。这种状态持续了一年,让我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我总想着要努力、要成功,现在我只想做好手头上的每一件事情,遇到的每个人都去珍惜。设计师其实是一个很辛苦的行业,有时候我们需要放下一些东西,走出自己的一方天地,才能真正地去感知生活、感知设计。


侯胤杰

— 2018设计关键词 —

感 恩

  我以前一直是个独立的设计师,从2018年开始,我有了自己的工作室、有了自己的团队。老实说,这个2018我过得并不顺意,首先是市场大环境的不景气,其次就是我自己角色的不适应。每个月到了时间就要发工资,但工程的欠款还没到账,这一系列的压力和波折让我有点喘不过来气。

  但也正是这种紧迫感,让我的思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从一个单纯的设计师的角度,慢慢变成了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老板的角色。我会去思考很多,去关心我的下属、去了解他们对于作品和设计的看法。毫不客气的说,2018年一年我学到东西,比我前十年加起来还要多,所以我很感激有这样一个机会可以让我去深刻地了解自己、充实自己。


朱海珍

— 2018设计关键词 —

幸 运

  我的设计之路一直都是很安逸的,不论是初出校园时的选择,还是我后来十几年的工作历程,我觉得“幸运”一直在陪伴着我。但正是由于这份安逸,让我感觉自己的生活好像没了目标,在事业方面也失去了挑战,为了改变这种状态,今年5月份的时候,我开始自己创业了。

  就像大家说的那样,2018年的市场确实不够好,刚刚创业的时候也有很多人质疑我,但我真的很幸运,我结识了很多优秀的朋友,他们也教会了我很多,让我迅速地从一种茫然的状态中抽离,并最终做到今天的成绩,我觉得自己是非常幸运的。


于 是

—2018设计关键词—

初 心

  我在做设计师之前,做了7年的甲方。在我不到30岁的时候,年薪就达到了80万,对于那个时候的我来说,这已经足够去生活了。所以,当我开始筹划做设计师的时候,身边很多朋友都劝我不要折腾,在他们看来,再做几年甲方、找个设计院,就是个很有看头的未来了。

  但是,我还是想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也是顶住了很多的压力,开始了自己的独立设计师之路。当真正地进入设计圈的时候,我才反应过来,这才是我要的生活。哪怕每天都是忙碌、哪怕市场行情不好,但我总觉得,只要我活在当下,不忘初心,这一切就是最好的安排。


于云川

— 2018设计关键词 —

再出发

  在2016年到2017年的这段时间内,我的家人的身体并不是很好,再加上与公司合伙人意见上的分歧,导致我那段时间过得很辛苦。面对不断增加案子,我在咬牙死扛的同时也在思考,设计圈里的人都在做什么?我还能做什么?

  当真正地去揭开这些问题时,我忽然发现设计师这个行业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一直在努力找寻生活的最优方式,一直努力为大家创造最舒适的家居环境,这才是每一位设计师幸福感的源头。如果说每个人都是一束微光的话,我还是希望大家都聚集在一起,让微光吸引微光,让生活成就生活。


潘 悦

— 2018设计关键词 —

服务与健康

  我是做工装出身的,所以在转行做家装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还处在一种“发号施令”的角色中。随着公司产值的不断翻倍,这个2018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己的服务态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开始采纳业主的意见、开始留意团队小伙伴的情绪,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随着我的态度的转变,我发现自己并没有因为这种妥协而变得不开心,反而更加热爱这份工作了。

  之所以谈到健康,是因为我们今年做了很多健身房的项目,越来越多的开发商会想要将这类健身项目加进自己的产品里,主要还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自己的健康问题。虽然,健身的频次与家旁边的健身房数量无关,但是我还是认为健康对于没有人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也希望自己和家人、朋友们能在2019年继续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活动的最后,新浪家居邀请每一位设计师为2018年中国设计圈打分,有人打出了80分,也有人打出了40分,这份分数里除了有对2018年的评断,更有对2019年越来越好的期盼。

  时间总是追赶着我们不断前行,不知不觉间,沙龙也到了最后一个环节——设计师互赠新年礼物。一本书、一页纸、一份祝福、一声声“新年快乐”,10位设计师,10段启示录,他们带着梦想而来,也带着希冀再次出发。为了答谢设计师们一年来对新浪家居的关注支持,此次活动特别支持机构L LIVING也为各位老师们送上了精美的礼物和新年祝福,希望2019年我们能够再次聚集在一起,再一次讲述那年的故事。

  如果说,设计是有时间维度的,它不是再现,也不是师古,但凡设计出来的作品,都将成为过去。那么,同样的情感由于所在的时间地点的不同,表达方式也会不同。因此,我们对于一切曾经的美好,都应该带着“追求生活真谛”的态度和目光去追寻。最后,新浪家居再一次祝大家2019新年快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