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益扩大的智能锁市场,或将成为智能家居下一个爆点

icon 2019-02-26 11:11:38
icon 0

摘要:作为智能家居的一个分支,智能门锁的市场规模正在飞速扩大,市场竞争也日益激烈。要在这场惨烈的竞赛中获得胜利,有三项能力对企业至关重要。1、 产品研发的能力及品控能力;2、 营销和渠道能力;3、 服务能力。

  近年来,随着传感器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家居成为了商家们追逐的又一个风口。现如今作为智能家居的一个分支,智能门锁的市场规模正在飞速扩大。根据数据显示,从2015年开始的三年只之间,中国智能门锁的市场总量每年增长接近100%。根据全国锁具行业信息中心最新的报告显示,在2018年中国智能锁企业工业生产总值就超过了100亿,产品销售总数超过1500万套。

  然而如此高的销售总额仍然不能完全开发中国的锁具市场,甚至说1500万套智能门锁对中国锁具市场来说只是沧海一粟而已。据统计中国有4亿个家庭,也就是说即使这1500万套智能门锁全部用于家庭安装,那么其渗透率还不到4%。这意味着智能门锁在锁具市场中占的市场份额仍然非常少,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理念的升级,智能锁在锁具市场的占有份额将会进一步提升。

  这就表示,智能门锁行业还存在深挖的可能性,而不少互联网公司、传统门锁企业、跨界巨头都看到了这一可能性纷纷入场,如小米。华为、联想等头部企业都已经参与其中,价格战已然开启,竞争已经成为了红海模式。

  智能门锁可以通过指纹、密码甚至是面部扫描等无锁孔方式开锁。其解决了人们关于钥匙的一切问题,比如忘带钥匙、丢了钥匙进不了门,需要撬锁进门、钥匙沉重且携带麻烦还有损坏甚至防止了不法分子通过复制钥匙对家庭进行侵扰等问题。 同时还实现了远程开门、临时密码等一些智能化的操作。所以智能门锁现今是一种具有刚需、普适性较高的智能家居单件。

  而随着智能家居的发展,智能门锁通过和其他家居的连接,必然能产生更多不同的作用,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和智能化,比如当我们打开门锁的瞬间,家里的空调就开始运作,智能音响也自动播放音乐,这样的场景也有了实现的可能性。

  在C端市场上,就如前文提到的一样,如今智能门锁在家庭中的渗透率仍然相当之低,这意味着,智能门锁行业仍有非常广大的发展空间。而除了家庭市场之外,B端市场也是对智能门锁需求极大的市场。甚至可以说,B端市场比C端市场对智能门锁的需求更为迫切,而且用处更大。

  比如智能门锁在长租公寓的应用上,房东既可以通过将临时密码交付租户实现租赁,然后设定门锁的复原时间和对门锁进行远程操作,防止租户出现拖欠租金或是逾期的情况。又比如在商铺的上应用,能免去店家为店员们配备多条钥匙的麻烦,一个密码实现全店人员开关门。

  因此全国锁具行业信息中心预测,在未来的5到10年之内,中国智能锁的行业总产值将会超过1000亿元。另外,智能门锁在智能硬件中的单价算是比较高的,平均单价高达2000元左右,这对企业来说就意味着较高的利润。

  所以,庞大的市场需求、千亿以上的巨大市场规模、拥有较为丰厚的利润空间和增长空间、同时上升速度也快,这些因素让智能门锁成了一门不错的生意。

  这门好生意的竞争也是异常的激烈,据统计已经又大小不等的3000个品牌卷入了这场竞争之中,其中不乏小米这样的互联网企业的身影。

  而要在这场惨烈的竞争中获得胜利,我们认为有三项能力对企业至关重要。

  1、 产品研发的能力及品控能力。产品的定义、研发。生产、供应链的把控决定了产品的质量。在智能门锁功能和形态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价格和质量成了影响消费者的重要因素。但是因为竞争激烈的关系,智能门锁市场早已陷入了价格战的状态,所以现在大家的价格都差不多。那么产品的质量就成了将自己和对手区别开来的方法。同时通过对供应链的把控,也能进一步压缩成本,进而提高利润空间。

  2、 营销和渠道能力。其实不单是智能门锁市场,在任何一个市场这项能力对企业来说都非常重要。这项能力决定了企业能接触多少用户、能否塑造自己的品牌形象。在如今信息爆炸的时代,如何通过各种渠道,迅速地占据用户的心智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3、 服务能力。智能门锁作为房子的入口,人们几乎不可能容忍它发生任何的故障的。在发生问题的时候,商家能否快速反应,上门解决,以及一系列售后及售前服务,将会极大地影响企业的口碑。而平衡高质量的服务和高昂的人力成本,对企业来说也是一大考验。

  总的来说,智能门锁是一片有待开发的广大市场,但是中国消费者是理性的,他们不太喜欢为品牌附加的东西买单,只有做好产品、提供优质服务才是在中国的市场竞争中获得胜利的关键。(来源:财经先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