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蓝海”未满,未来已来

icon 2019-02-25 14:49:27
icon 0

摘要:2019年,智能家居三个趋势值得关注:屏幕交互将越来越多被应用于智能家居设备中,与语音交互形成互补;智能硬件价格开始走低,但高端产品仍然昂贵;家庭场景化,智能家居进入情境感知。

  会撩、能聊、可怼、还暖人……最近一段时间,智能AI话题一度风头无两,比如天猫精灵方糖、米家同学小爱等智能家居设备,正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据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到840亿美元,预测2018年将高达960亿美元,在未来五年内呈现高速增长态势,2023年增长至1550亿美元(约9951亿人民币)。

  智能家居行业发展路径:从系统到单品,从单品到生态

  作为十年如一日扎根于智能家居品类的卖家,FUNRY速卖通项目总监陈黎可以说是经历过该品类的整个变迁史。

  “智能家居并非一个新概念,事实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智能家居这种说法就在美国被提出了。”据陈黎介绍,受限于网络和移动通信等技术瓶颈,智能家居在90年代初曾一度沉寂,直到遇上高速发展的物联网,智能家居才重返聚光灯下。

  2014年被视作“智能家居元年”。物联网的发展进入爆发期,智能家居也借着物联网的东风一路顺畅,市场迅速膨胀。谷歌以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之后,智能家居的概念一度引爆全球,数以万计的智能家居公司和创业团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FUNRY方睿也是这批大军队伍中的一员。

  “当时,以智能为定义的硬件产品开始流行,从能远程遥控的智能电灯、开关到‘听懂人话’的智能电视、冰箱、洗衣机,这些家电的硬件产品连接WIFI后,即有了‘大脑’,人们也可以通过手机APP控制家里的所有电器产品,甚至这些智能家居产品可以自动记录用户的行为。”往事勾勒起陈黎思绪。

  到了2016年,不同类型的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开始引起国内外关注。在国外,Misfit和Pebble手表、亚马逊的Echo和Alexa、Jawbone UP24手环能够与Nest恒温器进行数据互通;在国内,小米与美的、海尔与魅族的联姻,让两家的产品都可实现数据共享和对接,还不乏有阿里的天猫精灵、喜马拉雅的小雅,甚至是百度、腾讯等一众智能家居制造厂家。“大型家电厂商拉着互联网企业结盟,中小家电厂商忙于展示智能家居单品,但在这背后却是智能家居市场各品牌为了卡位、各自混战的局面,行业没有统一的标准、产品体验不佳以及价格虚高等,成为大多数消费者冷眼旁观而未购买的主要原因。”他如是说。

  而在最近两年,智能家居行业开始走向创新整合时期。尤其是2018年,陈黎明显的感觉到,具有研发能力的品牌往往更能显示市场的占有能力,而部分不具有研发能力的小品牌逐渐被市场边缘化。另外,随着云计算的迅猛发展,也提升了智能家居的入门门槛。以智能音箱为例,在去年第三季度中,中国智能音箱市场的出货量达到了580万台,其中,天猫精灵出货量就占据220万台,位列第一,紧随其后还有小米小爱出货量190万台、百度出货量100万台。

  智能家居未来之争,行业将呈现这三大趋势走向

  在智能家居行业,每一年都有不同的关键词,过去的一年,“新零售”、“技术革新”以及愈演愈烈的“全屋定制”是人们提到最多的关键字眼,那么2019年甚至是未来更长的时间,智能家居行业又将会发生哪些变化?陈黎认为以下三大趋势不可逆:

  第一、屏幕将越来越多被应用于智能家居设备中。“尽管当前语音交互在智能家居领域一直是焦点,但屏幕交互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陈黎透露,未来语音与屏幕交互使用将形成互补关系,而非替代关系,屏幕将更多应用于智能音响、智能冰箱以及智能开关等,并催生新的产品形态的出现,比如有搭载语音助手的智能面板等。

  第二、智能硬件价格开始走低,但高端产品仍然昂贵。随着小米、乐视、魅族等一批互联网对智能硬件的渗透,无论是电视,还是路由器、空气净化器等,都开始以百元、千元以下的销售价格面市。

  “但这些产品仅是较为简单或低端的智能产品,如果消费者选择较为知名的智能家居产品,比如飞利浦智能灯泡、Honeywell空气净化器等,购买全套的智能设备,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则需要动辄十几万乃至上百万的价格,造价不菲。”

  第三、家庭场景化,进入情境感知的智能家居。在2019年《智能家居》杂志“海外视野”栏目中指出,“美国室内设计师正在接受智能家居产品作为家庭智能化升级的缺口补充”,在软硬装与智能家居的结合层面,美国与中国已经不谋而合。

  陈黎坦言,智能家居进入到新的“大家居集成时代”,将会击破智能化各点位的信息孤岛,随着产品整合、渠道整合,整个智能硬件的设备会承载信息交流、消费服务,把生活中的很多场景有机的整合起来,成为生活行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来源:雨果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