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美国出口家具企业经营状况如何?

icon 2019-06-19 15:03:00
icon 0

摘要:中美贸易战有愈演愈烈之势。从2018年到2019年,中美贸易战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举国上下的神经,它影响着家具外贸的景气指数,无疑也给那些对美出口的家具企业带来非常大的精神压力。

阴晴不定的中美贸易

  贸易战打了一年多,阴晴不定的中美贸易时不时地放出几颗重磅“炸弹”:2019年5月9日,美国政府宣布,自2019年5月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

  5月1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计划在以前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基础上,公布再对约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拟加征25%关税清单,不过具体开征还得等到6月24日公开征求意见后。

  5月29日(美国时间),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因“低价倾销”,将对中国制造的床垫征收从38%到最高1731%的反倾销税,不过,正式的关税实施命令至少要等到2019年12月1日发布。

  对美出口的成品家具制造业:营收上的负面影响还未大幅显现

  在中国家具制造企业中,如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等定制家具企业,96%以上的业务是内销,基本不受贸易战加征关税影响。而对美出口占比比较大的成品家具企业,就最近一段时间的营收表现来看,其受贸易战的影响还未大幅显现。

  一是从投资信心来看,5月份加征关税后,对美出口占比较大的企业如梦百合、宜华生活、永艺股份、敏华控股、浙江永强、中源家居、恒林家居在内的企业股价均表现平稳,总体跌幅有限;

  二是从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表现来看,不少对美出口的企业反倒增长突出。如梦百合,其外销比例达约83%,将近一半的收入来自美国,在全美开了2000多家店,在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87亿元,同比增长28.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35.30万元,同比增长1547.30%,其净利润堪称飞跃式大增;又如顾家家居,其出口美国的市场营收在2018年占比达20%,其今年第一季度营收增速表现亮眼,实现营业收入10.05亿元,比2018年同期增长154.79%。  

 美国家具零售商的突围

  2018年下半年,林作新教授在《中美贸易战之下的家具出口》一文中提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2018年上海家具展美国买家有70%增长,他分析是美国人一时找不到替代国家供应,越南之类的东南亚国家在十年八年内也很难具备中国的制造业水准,因此美国的零售商也得找出路,才能继续做生意,于是就去掉中间环节,自己(或几家联合一起)来中国订货。

  而对美出口的中国家具制造企业也早就寻求突围之路,一是布局境外工厂,如敏华控股在2018年6 月份公告收购越南工厂,提前布局应对,预计越南工厂全部产能释放后可承接70%以上的对美出口业务,将有效减少加征关税影响;二是加大内需市场的投入,逐步调整内外销比例,贸易战倒逼家具企业改变以往过度依赖单一市场的状况。

  中国家具企业自强自立,降低对单一市场的依赖度

  于中国家具制造企业来说,贸易战在给予家具产业挑战的同时,也给与整个产业宝贵的反省机会,反思产业长期以来对某个单一市场造成了严重的依赖,最终才反受其“影响”。

  林作新教授指出,“以木质家具来说,2017年出口为137.29亿美元,比起2016年出口是下降了,其中52.88亿美元出口美国,占比为38.52%,但另外11.03亿美元是通过香港出口(占比为8.04%),估计大部分还是转口到美国,那单一美国市场,就占比45%左右了。”

   

  家具企业需要警醒,如果把50%以上的希望寄予一个市场,当这个市场的政策发生变化时,就无可避免地受其制约了。

  中美贸易战时期,华为让世界看到自强自立的中国企业的远见与力量,让人看到了它多年前建设的“备胎”在关键时刻成为突围的“正规军”。

  无论是投资人对家具出口企业股价的信心,还是对美出口家具企业的一季度表现,以及从去年开始的来中国展会采购的美国零售商增多,都折射出贸易战之下,中国家具企业积极主动突围的能力,终将突围的前景。

  6月10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家具出口1483.3亿元,同比增长9.6%。中国家具外贸企业的韧性很强,显然并非虚言。(来源:第一家具网,作者:叶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