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0㎡都市新贵的放肆、克制与诗意

icon 2019-06-19 14:46:35
icon 0

摘要:这里是一处风景溢美的高端住宅别墅区,于繁复喧闹的都市中享有一片静谧之地,随尘世,却离尘世,为生活保留且保持绝对的神秘感与距离感,因为生活是停不下来的旋转陀螺,有一方天地,才有片刻宁静;不离繁华世界,更有余力憧憬。这就是现代都市新贵的生活态度...

丈量世界的方式有很多种

我喜欢站在天平的两端看世界

因为这样

我才能更好的欣赏这个丰富的世界

不带一丝偏见与固执

只有这样

同与不同之间

才是真正的乐趣所在

 

——《我在天平的两端看世界》

这里是一处风景溢美的高端住宅别墅区,于繁复喧闹的都市中享有一片静谧之地,随尘世,却离尘世,为生活保留且保持绝对的神秘感与距离感,因为生活是停不下来的旋转陀螺,有一方天地,才有片刻宁静;不离繁华世界,更有余力憧憬。这就是现代都市新贵的生活态度:放肆、克制与诗意,矛盾且共生。

设计师身为当代都市生活空间的塑造者,在这户难得一遇,且理念恰合的好宅面前,将“清静无为,天人合一”的人文精神与现代住宅风范融合,诠释出人们对于高品质生活和纯粹艺术的追求。


以景布景,以物观物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传统文化的精神造诣包含天地万物,哲理深邃。设计师在面对如何表达空间内涵的基础上,正是巧妙地选取和运用了东方美学艺术,通过“取景布景与立象立意”的设计手法,演绎至真至美的生活空间。

“取景布景与立象立意”的设计手法,体现在空间氛围的营造与功能区域之间的关联性,所以同时具备“景与意”的水景区,就有起承转合的作用,彷如一道天然屏风将空间联动。而在客厅、餐厅、厨房、茶室,设计师也运用不同的质、色、形、体,以统一、和谐等为审美要素,通过视、听、鸣、触等感官激发出人对于空间意境的想象。

值得一提的是,水景区的上方是一席原始纯粹的天空之境,随着四季更替,日月盈仄,赋予了空间丰富变化的瞬间,于微光处都更具意蕴。

当人步入厨房,整面隐藏式橱柜墙为空间整理出一个十分简约干净的画面,是素而雅;落地窗外的鱼水之乐,则可以真实感受到“天人合一”的至高艺术境界,亦是温馨生活的静而乐。

古墙的石砖拥有智慧与历史的厚重感,设计师将这份人文精神引入到空间,左侧凹凸不平的触感墙面,与颗粒状艺术画的结合,构图与布局的视觉感上,映衬出“智者乐山山如画,仁者乐水水无涯”的妙趣。

并且装置艺术品的无声状态,在营造空间文人气息上,以一种隐喻传达流旋的意识,更加深化了空间调性与居住体验。


灵动梦幻,以诗为引

 

与负一层的理性色调和硬朗空间布局相比,这一层的明亮开阔与柔嫩清和,颠倒了以往的统一性,这种看似没有关系的诗意化过渡,实则精神立意——“清静无为,天人合一”的共存性早已存刻在空间之中。它可以是一种意象转移,也可以解读为空间本体中的多面性。

香槟色的框架造型与几何艺术互为一体,金黄色艺术摆饰对应负一层的艺术装置,不同空间下,相同人与物的关系都会发生微妙的变化。

交织着橙色与墨灰色的浪漫梦幻,帘布帷幔半透明的材质在室外自然光线下若隐若现,客厅整体空明不繁,线构对称,圆弧中缓,给人舒适放松。

“要有光,于是便有了光”无论是来自屋外的自然光,亦或屋内的光源,设计师总是能捕捉到光影在空间中的作用。纵使在拥有充足光感的书房里,三扇小窗还是能营造出更加诗意的画面,让每个时刻都拥有一份庄严的仪式感。

走在卧室的长廊上,这种昼夜昏晨的斑驳光影也会一直随你流淌进甜蜜的梦里,但造梦前,一间轻柔软糯的卧室是吸引身修的前提。

主卧室对称式构图与人字形天花设计,体现出了东方的平衡与稳定之美,大面积低饱和度的米灰色墙布,柔和的灯光,儒雅现代的家具形态,烘托出安静和谐的氛围。

不累于俗,不饰于物

奶白色的柔软与草间弥生的艺术品《南瓜》,让卧室自然而然成为一幅纯粹的艺术作品,干净透亮的视觉效果,将极简主义美学发挥到完美。

抽象的黑白艺术画作与造型独特的桌柜辉映成趣,彼此点缀抽象的黑白艺术画作与造型独特的桌柜辉映成趣,彼此点缀

走廊艺术装置走廊艺术装置

至此可见,整个项目并未刻意定义都市人们的当代生活的原则与标准,空间属性也依照万事万物相互依存,互相联结的设计法则,让设计无形之中化于空间,宛如开头那首诗一般,当一切准备就绪的时候,“同与不同之间,才是真正的乐趣所在。”空间如此、艺术如此,生活如此,人亦如此!


平面图


项目名称:栏桥观鱼

硬装/软装设计:梓晴空间设计

项目面积:1,380㎡

项目地:中国深圳

项目开始:2014年
项目完工:2018年底

项目类型:高端私宅

摄影师:张骑麟

 

关于设计师梓晴

 

2002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2002--2019年一直从事室内设计的创意、研究和落地,2017年同济大学灯光高研究班,2018年获得英国格林威治大学的项目管理硕士学位,现任广东软装协会陈设分会会长,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理事,深圳市陈设艺术协会理事。

梓晴空间设计(ZIQING SPACE DESIGN)由梓晴女士创立,专注室内空间高级定制设计,为高端客户打造个性专属空间,提供硬装+软装一体化设计和产品,业务涉及:会所、营销中心、样板房、高端办公、珠宝展厅、别墅私宅定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