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展大观察

icon 2019-07-16 11:04:01
icon 0

摘要:这次,我们不谈广东,不说上海,更不聊米兰、科隆。我们把目光投向青岛,投向天津,投向成都,投向苏州,投向沈阳……

  从南方雨季开始的那天起,内地一大批的二线家具展却在5、6月份相继地火热举行。

  一直以来,人们习惯了把笔墨留给广东的四大家具展,并似乎有意无意地忽略日渐崛起的内地二线展会。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家具展览大国。展会从每年的3月份开始,分别从南到北,从西到东等区域开展,一直持续到10月,几乎贯穿全年。

就说二线展

  这次,我们不谈广东,不说上海,更不聊米兰、科隆。我们把目光投向青岛,投向天津,投向成都,投向苏州,投向沈阳……

  例如,北方的举足轻重。

  北方家具展主要以北方企业为主,助推北方家具产业的升级发展。

   

  青岛展作为深圳国际家具展的延展,继续将深圳家协强大的设计资源和完善的展会运作理念引入北方。

  天津家具展从第三届开始更名为“中国(天津)国际实木家具展览会”成为“国”字号展会。展会依然以实木参展企业为主。

  苏州家具展是一个推动家具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华东家具品牌成长的成熟型综合展会。苏州家具展一直秉持“为买家找卖家,为卖家找买家”的办展宗旨,立足华东,面向全国。

  北方家具展还有6月下旬的大连家具展,8月初举办的沈阳国际家具展等。北方展主要为家具行业呈现出一场以深拓全国二三四线市场为目标定位的品牌盛宴,并在助推北方家具产业的升级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再看看西部的一城双展。

  江湖传言,成都家具一直在“叫嚣”广东家具。成都家具展每年都开启“一城双展”的展出模式,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和世纪城新会展中心同时举行,展出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展示板块覆盖家居全产业链,同时也一跃成为中西部最大的专业展会。有人评价称,“成都家具展不仅将通过‘一城双展’完成逆势升级,还将与展商、观众携手,再创中国家居产业的又一个黄金时代。”

  全国各大展会各具特色,显然,广东和上海的展会目前在国内是属一线展会,其影响力非同

  对二线展会来说,更多的是针对特殊市场范围,比如三四线城市,比如周边几个省会的市场。展会观众数量并不多,也不全是专业人员,许多展会都做成了零售展,展会现场零售大过企业招商。当然,因为针对性,市场特点需求鲜明,许多参展企业非常有针对性,一些展会的展会效果也是不错的。

为何烽烟四起?

  这几年,除了一些传统的家具展会外,陆陆续续诞生了很多其它家具展会,武汉的,南宁的,西安的,北京的,天津的,杭州的……不胜枚举,加上原本广州的、东莞的、上海的、深圳的、佛山的这些知名家具展,家具展会可以说是烽烟四起。

  为什么都热衷于开家具展会?这些展会的主办方是因何而办展会?

  综合业内人士的一些看法,可以大致总结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从市场大环境来看,内销遇上消费升级,外销遇上贸易关税,市场环境竞争比起以往更处于水深火热状态。

  第二,从产业结构的环境来看,基于国家强制造、环保等政策,整个家具市场都面临着重新洗牌。

  第三,从市场消费资源的环境来看,渠道争夺相当严重,建材企业、家电企业、家居卖场都借着“大家居”、“智能家居”等热点切入家具行业,布局市场,争夺消费资源。

  第四,很重要的一点:展会是一块“大肥肉”。进一步的是,展会带动了地方经济,因此,其它一些地方就对这块肥肉既嫉妒又虎视眈眈,都想争夺瓜分这一块大肥肉。

  如此看来,最后一个才是很多地方争先恐后办展会的重要原因。只是,这样没有绝对优势去支撑的地方展会,仅凭官方话语介绍和媒介造势推广,就真的能把有真正实力的企业吸引来参展吗?又真的能精准引流,把经销商、买手吸引来加盟合作吗?不见得。

  在家具展会四处冒头、烽烟四起的时代,不仅传统的家具展,新兴的地方展都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必须要上下而求索以谋实际发展才是。

  当然,无论哪个展会如何“丰富”,无论你身居一线,还是深藏二线,只要有特色,你仍旧可以做到“我的展会我做主”,因为毕竟,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来源:家具周刊,作者:林桂望 )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