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消费者的实证:定制家具购买体验欠佳

icon 2019-07-17 10:47:10
icon 0

摘要:如今成品家具的高端定制,恰能较好解决这些问题。板式定制家具向高端冲击,已是市场的召唤了。

  

    在刚刚过去的东莞家具展及中国建博会上,我们看到了高端定制的强势崛起。

  作为当下家具业中坚力量的成品家具企业,携带设计感、质感极强的高端定制产品亮相。

  这些成品家具企业具有雄厚的制造基础、设计美学积淀及销售网络。他们一旦加入对定制领域的市场争夺,将令定制与成品市场的界线不再清晰,消费者对高品质定制家居的需求将得到释放。

  高端定制强势崛起之外,我们很自然地联想到板式定制家具的处境。

  今年以来,板式定制家具企业的营收增速普遍下滑,部分企业甚至出现负增长。

  对此颓势,人们很自然地会归咎于经济大环境、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而作为家具人,更多地还应该从自身找原因。

  最近有机会倾听到多位板式定制家具购买者的反馈,加上去实体门店亲身体验,小编发现板式定制自身仍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如今成品家具的高端定制,恰能较好解决这些问题。板式定制家具向高端冲击,已是市场的召唤了。

 免费的设计  水平参差不齐

  “免费出设计方案”,是板式定制家具企业吸引客流的方式之一,也是成品家具所不具有的优势,很多消费者都为专属“定制”所吸引。

  不过,基于企业盈利的需求,当下板式定制家具企业的设计实际上是批量化的,他们是在企业素材库的基础上,进行搭配,微调,并不会原创一个作品给到消费者。

  从这个意义上说,板式定制家具企业的设计师带有“销售”的成分,对他们的入行、培养、考核基本上是“速成”的,只要掌握了软件的使用、基本的工艺常识就可去门店接单,工资收入与提成挂钩也导致很多设计师其实是本着赚“快钱”的想法工作,最终导致这个群体的流动率相当高。

  “速成法”导致板式定制家具设计师对于家的美学审美积淀、对于家具制作工艺的认知不够,这也就导致给到消费者的设计方案“看上去很美”,实际效果却可能大打折扣。

  “风格不是很时髦,很多颜色搭配甚至有点土,产品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出现各种小问题。”有消费者这样反馈。

  说不清的产品“环保”

  板式定制家具品牌所用的板材(E1)符合国家标准,都经得起权威检测机构检验,这一点毋庸置疑。然而如某位资深家具人所言:在一个小户型中放置多个板式家具,其叠加起来的游离甲醛还会不会超标?

  当前很多小户型需不需要做很多定制柜子,也值得商榷。

  这些定制家具的风格相对没有成品家具经典,在拆除这些定制家具时十分麻烦,会将房子搞得乱七八糟,甚至会损坏地面、墙面、天花板,日常生活会严重受干扰,这叫做“请神容易送神难”。

  常年促销让人眼花缭乱

  与成品家具相比,板式定制家具企业无疑最会玩营销,同时其营销费用的支出占比也很大。

  在购物中心,实际体验多个板式定制家具门店,他们在引流、氛围营造上都很“热闹”,几乎每个周末、每个传统的促销节日,都有相应的主题。

  套餐、爆款、总裁价......各种营销战术层出不穷,按投影面积等纷繁复杂的电脑报价方式让消费者傻傻看不清楚。“感觉天天都在搞促销,实际算下来价格也不低,设计师出方案后就会要求交定金,说是公司要冲销量,感觉和房地产销售差不多。”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品牌板式定制家具的价格并不低,“高性价比”只能是幻想。

  “一开始是被免费出设计方案吸引,后来在与设计师接触一两次后就被要求交定金,说是帮冲个人月度销量。”据消费者反映,板式定制家具门店的这种营销服务方式让人感觉不太好,他们还是希望被设计和产品打动,而不是被设计师情感绑架。

  当前,消费者对于定制家具的需求还远远未被满足,随着新生代消费者消费购买力的的提高及审美认知的提升,他们对于“家”的定制期待将会更大,极具设计感和质感的成品家具企业定制产品,或可满足这部分需求,而这也意味着,板式定制家具企业将面临极其严峻的市场挑战,板式定制家具企业自身的升级也势在必行。(来源: 第一家具网,作者:景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