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裕霖:设计源于思考,思考源于生活

icon 2019-09-02 09:53:27
icon 0

摘要:7月23-25日,为期三天的金牌厨柜“山海经”设计力量游学之旅第一期在金牌厨柜内容工场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近300名设计师齐聚厦门,赏山海之美,点燃设计之魂。

  7月23-25日,为期三天的金牌厨柜“山海经”设计力量游学之旅第一期在金牌厨柜内容工场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近300名设计师齐聚厦门,赏山海之美,点燃设计之魂。

  在活动现场,新浪家居专访好易居设计总监周裕霖,以下为他从事17年设计生涯中对设计的理解和感悟。

  好易居设计总监周裕霖  好易居设计总监周裕霖

 新浪家居:介绍您的从业经历。您从业多年来的设计理念?结合案例谈谈怎么体现这种设计理念的?

  周裕霖:我是在厦门鼓浪屿工艺美院环艺系毕业, 1999年入学就遇到厦门有史以来最大的12级台风,记忆深刻,毕业后留在本岛, 从此便和厦门风雨同舟,一直从事设计,近17年的行业经历。从室内设计作为一门职业,到现在作为一种爱好,必然要经历过程的洗礼. ”设计源于思考,思考源于生活”就是我的设计理念。每个作品的完成,设计师与业主紧密的配合是不可缺少的。设计师就像导演,但不是主角,创作上不能有太过主观的偏好。应该让自己跳出来,对每一个案子做不同的演出。 样板房可以让设计师自由发挥,但对于家装的话,因为业主的功能需要是第一位的,必须是他提出来的,毕竟居住的是业主,不是你去居住。我的灵感大部分来自生活,设计的元素都是来自生活的变化,要对生活有追求,要不断的观 察再观察,善于抓住细节。

  比如家里客厅不一定再做接待客人的空间,因为请客吃饭在饭店或高级餐厅更方便、更高雅,客厅也不一定放电视,因为可以在卧室看电视,客厅只是聊天看书的区域。厨房也更讲究,如灶台旁边多加一专门洗锅的地方,储物、调味、冰箱等等放置之处都各有细化。设计一个飘窗,就能使主人有更广阔的视野,更赋予生活以浪漫色彩。 将飘窗改成书桌,实用又美观,窗内窗外皆美景。对年轻人来说,自然光最适合人眼,把飘窗变成学习型书房最实用。

  新浪家居:设计其实是不断的更新和迭代的,尤其是在现今商业利益冲击的市场环境下,设计师要如何保持自己的风格,有哪些是需要取舍的?

  周裕霖:说到取舍,就要提到坚持。设计也是生意,也是服务,也是创造,也是情操。每个人的设计定义和理念都不同,对空间的理解和诠释都有自己的原则和追求。但必须是原则在前,利益在后,才是设计师根本之道,设计本身就是为人服务,是美的体现,如果过于看重利益,那本质就变味了,又怎么可能设计出好的作品来呢。所以应该坚持自己的原则和梦想,有付出一定会有好的回报,会有好的认可。做好自己的设计,自然会被人们所认可,就已足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新浪家居:在很多设计师活动中会提及“双向赋能”的概念,金牌设计力量也不例外,您是如何理解“双向赋能”的?作为设计师希望在活动中得到什么?

  周裕霖:我认为“双向赋能”就是设计与反设计,技术与效果,辨别与认知,价值与艺术等相互辨证而又相连在一起的关系。作为设计师,有责任有情感的方式是表达对空间的理解,再创造出新的价值理念,才有生命力。六个面的空间是空洞的,新的理念产生,必须是辨证的探索,每个材质,灯光,造型,收口、每一步都能赋予新的生命。设计视角功能需求是设计的第一要素,应以空间的功能使用为主,不强调风格的重要性,尽量让空间拥有更多的质感和层次感从 诸多案例分析中,让我们能够由小见大、由内而外的整合设计思路与过程。市场需求的变化 社会在进步,业主对装修的意识也在提高,也更理性。所以现在很多业主都偏向实用性的功能装修趋势,如材料要易 清洁,耐用,环保,风格也更代表业主的个性化。

  新浪家居:设计师如何让设计富有创新,不断迸发出好的设计创意?

  周裕霖:因为设计是多方面的,它的领域非常广,所以你的平时爱好很重要,可以修炼你自身的素养,对事物的敏捷度探索,设计师其实赋予的重任是很大的,要去懂很多,也要学很多,还要对每个事物抱有好奇心,并且还要把平凡的事物变成不平凡。对各个行业都必须有一定的了解和求知欲望,不能局限一个范围内。否则,你的理念都是空壳,相对来说,我的心态比较好一点,给自己的定义从一开始接触这行就是学习,多听取别人经验和方法,不断积累。设计是我的专业,也是我的事业,要想做得更多更好,就要走得比别人远些,就要不断学习再学习,不断的尝试和研究,不断的分析方案的可能性,以及会产生最大的可能性效果,才能产生新的创新,新的作品。

  新浪家居:如今家居行业与设计行业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不论是产品层面还是渠道层面设计的角色变得越来越重要,您是如何看待材料创新?

  周裕霖:我觉得秉持初心,就是要去思考,这个思考包括平时的积累跟观察,对风格、工艺、材料等各方面的认知。认知和认识是不一样的,认识只是对材料的了解,认知不但要了解,还要懂得应用,再加以创新。有时应该适时地停下脚步,静静思考设计的前景,才能把设计做得更有生命力和魅力。

  当今设计的多元化时代,几种风格样式已满足不了人们对家的塑求和前景,市场材料更新换代的速度之快,也会超出你想象,但不管怎么样,总离不开人性的使用,现在大多只停留对产品本身层面上提升,缺少对空间的理解和应用后的效果,因此需要设计师更多的发挥产品的优势,好的产品不一定都用在同一地方,适合的才是最重要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