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象地板保江:2019年是SPC推广、销售元年!

icon 2019-12-05 11:46:17
icon 0

摘要:“两年前,我第一次接触SPC的时候,就觉得它是划时代的新产品。今年更是它推广销售的元年。”圣象集团有限公司商用地板事业部总经理保江坚定地说。

  “两年前,我第一次接触SPC的时候,就觉得它是划时代的新产品。今年更是它推广销售的元年。”圣象集团有限公司商用地板事业部总经理保江坚定地说。

  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即将过去的2019年,SPC板材环保质优的特性极其未经开垦的国内市场前景,无疑引起业内多家大中型企业的重视,并将其视为来年战略部署重要组成。

  不难预见,2020年,各大品牌都将在这一崭新版图上暗自角力、群雄逐鹿。谁先克服SPC地板在国内家装市场推广普及中所存在的困境和难点,谁就将率先破局、开疆拓土。而在SPC地板市场正悄然发生变革的关键期,DOMOTEX asia亚洲地材旗舰展,携手新浪家居及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石木塑材料分会重磅开启《2020 SPC地板行业发展年鉴》,走访领军企业、意见领袖,探寻行业最新风向,提供独家思考角度,全面预判2020年SPC地板国内市场发展走势。

第 1 站:上 海

被访人:圣象集团有限公司商用地板事业部总经理保江

走访、撰稿 | 华东新闻中心
出品 | 新浪家居

  在装修地板时,很多人想到的选择是瓷砖、大理石和木地板等等。然而,在欧美等国家地区,一种新型地板凭借零甲醛环保、防水防火、易安装等优势,深受消费者喜爱,成为大家选购地板的首选产品。它就是石塑地板SPC。近年来,SPC也逐渐进入国人的视野中。

  那么,与其他品类相比,SPC有什么独特之处?

  未来,SPC会在国内流行起来吗?SPC的市场发展空间和消费前景如何?

  石塑地板SPC,英文名stone plastic composite,是弹性地板在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新品类,具有零甲醛,防霉,防潮,防火,防虫,安装简单等特点。SPC 制作工艺简单,一次性加热贴合、压纹,不需要胶水。SPC材料使用环保配方,不含重金属、邻苯二甲酸酯、甲醇等有害物质。

  凭借其出色的稳定性和耐用性,SPC既解决了实木地板受潮变形霉烂的问题,又解决其他装修材料的甲醛问题。目前,它多于酒店、商场等公共场所。

SPC

弹性地板后起之秀,经济实用

  在保江眼里,SPC地板在弹性地板中,是一个“集优点的大成者”。

  比起传统的地面材料,SPC防水防火防虫,环保无甲醛、免胶安装等。同时,以同等价位区间去横向比较不同地板材料,SPC经济实惠。

  “我和一些酒店类、餐饮场所等客户去聊和推广SPC,他们都会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保江回忆道。在过去,地面材料是令这类客户十分困扰的一个品类。

  在一些中高端连锁酒店,装修地板多采用强化地板,但这也给酒店带来了困扰。“第一有味道。酒店开业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房间都有味道,会被顾客投诉。第二,强化地板遇水则容易变形,酒店卫生间里带出来的水,如果不马上清理,时间一长就容易起泡,影响美观和使用。”因此,集众多优点于一身的SPC成了一个优选。

  “未来,SPC会取代瓷砖和一部分强化地板,可能也会取代一部分传统的LVT。”经常去国外看展会和逛建材超市的保江,对此深有体会。在国外的建材市场和超市里,他看到SPC和传统LVT品类占据了大部分空间,而强化类地板展出的样品越来越少。

  在国内市场,SPC是否能取代真正的实木复合地板呢?保江认为暂时不太可能。“中国消费者对木制品仍有一定情结。有一定消费能力的消费者,更喜欢选择实木质感的地板。” 

△圣象SPC地板产品

风口

商用为主,家用将在三年内有所爆发

  SPC凭借其高性价比和环保,逐渐成为装修商业空间的首选。“从它产品本身的功能性和优点来讲,被大众消费者所接受是迟早的事情。所以这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保江解释道。

  目前,圣象集团生产销售的SPC主要运用在商务空间,比如精装公寓、长租公寓、经济酒店、教育场所等。未来,SPC会逐渐适用于一些中档次的精装修住宅。“只有在精装修住宅上能够大面积推广使用以后,三到五年,它会渗透到这种店面零售店面当中去。”

  SPC在国内家用类市场前景如何?保江预测, “至少三年后,SPC会在中国的家用类市场有所爆发,目标消费群体是相对年轻的消费者。主要运用在公寓类装修等。”

市场

乐观or 悲观?仍有强生命力

  “今年算是SPC在国内推广销售的元年。”保江说道。因为在过去,国内生产的SPC地板基本出口到国外市场。在国内市场,没有真正的主流品牌把它作为一个品类来去推广。从今年3月份后,各大品牌开始推广SPC这种品类。 

  “生产SPC的厂商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低入门门槛,加上广阔的市场潜力,吸引着众多厂商加入这一行业。厂商众多,激烈竞争,随之而来的是产能过剩的现状。加上外贸政策的影响,SPC成为行业众人眼中利润微薄的品类。业内不少人对它的市场发展保持悲观态度。

  然而,保江却对此保持乐观的态度。在他的分析中,SPC这一品类,在整个B2B的环节,成熟期相当快,迅速的做到相当强化地板的状态。

  而SPC还有可开拓的大空间——B2C,就是直接卖给了消费者。“未来三年,可以直接卖给家用消费者,现在,还有相当一部分比例的SPC卖给了零散的商业空间。比如餐厅、办公场所,商场里的零售店面、衣服、专卖店、儿童场所等等。”

  因此,保江坚信,只要一个企业能做好SPC产品质量,严格遵循SPC环保标准,必将使SPC地板在市场中获取更大发展空间。

行业

亟需建立统一行业标准

  由于行业入门门槛低,国内市场上销售的SPC质量参差不齐,高低档次不一。面对行业发展中无法回避的现状,“从对消费者负责的角度,SPC需要建立行业标准。”保江强调,“在国内,SPC需要一定环保性能标准。”

  虽然,SPC没有甲醛,但它可能会有新的环保问题,如果原材料选择不严格,会产生重金属残留,邻苯类增塑剂残留面层等一些对使用者有危害的问题。

  目前,国内品牌SPC出口居多,欧美都有非常严格的环保标准,出口的SPC产品环保性能都很好。 因此,保江的想法是,把欧美的环保标准移植或者复制到国内,让国内销售的产品达到同的环保标准。

  众所周知,木质类地板有E0级、F4星等高标准。而SPC在国内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没有相应的标准。对此,保江希望,未来建立统一的行业标准,能植入到消费者的心目当中,在无形中给行业设定一个门槛。

突破

抗烟头刮擦抗污,纹理更多样

  根据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圣象在SPC上不断进行技术突破和创新。目前,SPC重点使用领域在公寓、酒店、餐饮场所等。针对这些使用领域的特点和客户需求,圣象研发出“抗烟头、抗刮擦、抗污”等不同性能的地板。

  目前,圣象的抗烟头、抗刮擦的SPC产品一经推出,就得到相当不错的市场反响。不仅如此,圣象在地板抗污力的研发能力,在行业中属于领先地位。

  除了物理性能突破外,圣象集团在地板装饰性上不断追求创新。他们研发出各式纹理、花纹、颜色等SPC产品,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个性化和审美需求。

未来

初心不变,品质环保至上

  站在整个地板行业角度,保江考虑到,为消费者提供地板材料应该更多品类、多样化。他认为,在一个商业空间里面,不同品类的地面材料或者同一个品类中不同纹理的一些搭配使用,是未来行业值得研究的重点。

  在群雄逐鹿的国内市场,各大厂商如何在SPC这一品类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呢?

  “SPC是未来的一个大趋势和大品类。”保江说道。在趋势不可阻挡的市场环境中,每个企业当中能找到自己的定位和优势。而圣象集团一直保持初心和责任心——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环保新型产品。

  目前,圣象集团研发中心也是重兵集结SPC类地板的研发,不仅从花色设计上分析圣象木纹销售大数据从而实现畅销木纹彩膜转化,而且从功能、性能角度不断研发突破,相继开发出SPC PLUS、HSPC、WSPC、BSPC、MSPC等新品,满足不同消费者群体和不同使用领域的需求,这些新品也都将在2020年DOMOTEX asia亮相,与大家来一场惊艳之约。

👇

敬请关注

《2020 SPC地板行业发展年鉴》

媒体前线采访的持续报道!

往期精彩回顾


《2020 SPC地板行业发展年鉴》重磅启动,引领地材行业发展新风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