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视频!张灿:我们很快就要进入后时代区域

icon 2019-11-28 19:38:27
icon 0

摘要:2019环球酒店设计之旅·西安站·简亦无穷,张灿引领大家一起感知空间感知场域感知未来。

       

2019年11月20日

环球酒店设计之旅 第23站

『简亦无穷』

主讲嘉宾:

关永权、张灿、Hassell冯智林

主办:新浪家居  承办:简一大理石瓷砖


都9102年了,你还在用老办法做设计

2019环球酒店设计之旅·西安站·简亦无穷

张灿引领大家一起感知空间感知场域感知未来

!!!独家视频在这里!!!

《空间感知》

张灿

CSD·design设计事务所创始人


    

后时代设计应该怎么做?

“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空间的感知,我和我的团队经常在想,设计是为什么?为了色彩、为了造型、为了对功能有用或者是怎么样的?其实我总感觉是带给人一种空间的感知,就在每个空间有不同的感知,也许我们设计师很多直接会想到去做设计,去做造型,去做功能、平面,你这些功能、平面对人带来到底什么样的感知?”

    

“我们很快要进入一个后时代区域,从2020年开始,马上还有1个多月、2个月,我总感觉之后我们就要跨入另外一个时代,中国也会进入另外一个发展阶段,其实快速的发展之后中国应该开始慢下来,慢下来之后会带来什么呢?对设计师来说好像你们肩负着引领人们生活的责任,但是怎么去引领呢?我们思考,或者我们去做这样的事情,能不能带来更多的人文感知,这个可能是下一个时代需要的。大家也思考一下后时代设计应该怎么做?我们的企业应该怎么走?职业生涯应该怎么往前迈进,这个也是我们需要去思考的。”


    

先从感知力入手

“陈方晓说都9102年啦,你的设计还是按三维逻辑做空间设计?我们其实还在做这种造型和用材吗,我们到底考虑过给客人带来的感受和感知没有?前段时间我去酒店年会的时候,出发前跟成都的一些设计师也在交流这个事情,刚好他们在做一个民宿,就问灿哥你民宿做的多,应该从什么入手?我说先从感知力入手,他说什么叫感知力?我说这个项目客人还没有到达,或者客人来了之后给他什么样的感受,你到底希望客人快点到达还是慢点到达,你是让他很惊艳的为了当地的风景去还是文化去,所有这些都是要思考的,所以它已经不是三维的状态了。”

       

未来已来,因为我觉得我们的设计师应该去引领一些未来,或者说你的思维可以走在前面,我觉得设计不是一个路径,设计是你带给设计空间或者设计的城市的感知它不是目的,它是你到底带给人,在这个空间当中的行为感知。很多装饰设计师可能会停留在眼睛所看到的东西,但很多建筑师会感知人和行为之间的东西,这是很大的区别。未来已来,设计师对这个世界要有另一种说明,你自己对这个世界的一种看法,或者一种态度。思考内涵和形式之间的关系。

       

很多时候做设计我们都在思考到底用什么形式,其实你先思考到内涵没有?内涵是更重要的,设计师对空间思考与表达的载体,它不是目的,只是借助这件事,借助你的工作表述你对这个空间的认知,不是形式、不是色彩。同样一个空间拿给他做可能是一个,拿给我做又是另一个样子,风格我觉得不是很重要,只有对空间,在这个场域下你的感知才是需要重视的。

    

我们在熟悉与陌生、探索与安全、温馨与感染力之间找到平衡点,因为我们有些语言是熟悉的,装饰手法是熟悉的,有些又是陌生的、未知的,设计师说他是卖思考的过程,不是一个图纸的过程,或者是去探索等等,而且设计师是有风险性的,越好的设计师控制力会更强,他可能10个项目有9个都是OK的,有1个稍稍有点欠缺,但有些设计师,你做了半天1个OK,9个不OK,这有一些探索,这个探索要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去探索,但是我觉得设计师需要不断设计,你才能够成长起来。

  实际案例解读

|云上·雅安

      

这个《云上·雅安》项目还在做的阶段,我们在这样的一块地里面,19亩地,旁边是一个云峰寺,有一个可能得有15个到20个人才能抱得住的树干,周边没有什么太多风景,但是业主想打造这个地方,想把这个地方带起来。

我就思考怎么办?旁边全是农田,那边是停车场,就这样一块地。我们就分析它各种内容,我们其实在想到底要给客人带来什么的感受,这个是我们第一件事情要去讨论的,跟酒店管理公司,跟业主,我就说我们的资源在哪?是历史悠久的桢楠木,是周边庞大且清澈的水系,是旁边氛围感浓厚的佛教寺庙,还是其他的资源?

开始想了很多,我们后来做了一个设想,有没有可能把这个地方变成一个湖水,人工打造景观,我们给酒店老板和政府一协商沟通,都觉得OK,我们就进行了调整,在入口处做了一个湖,形成两个码头。

       

用竹筏的形式,在雅安是听雨的地方,我们用了湖水,它会有水雾,这两个地方大概一百米,不到二百米。我在京都虹夕诺雅是坐船进去的,是增加体验的感受,我觉得做了十分钟的船都有点长了,把这个地方的时间设计在3分钟到5分钟以内,而且让客人在这个码头等,那边竹筏过来接,这种体验感是非常特别的。

这个项目我只想给大家说,设计入口调动的情感过程,这也是这个项目的一个研究过程,是给到达的客人一种感受。设计是这样的一个过程,不是一个你画平面来思考它的,这个功能怎么来,我觉得也是需要设计师们去研究的,而不是说好像我们都是功能至上,所有美学都是为了功能,其实我觉得功能也是对人的体验感知,我们都是在讨论感受的,感受是最重要的


|松阳文里

       

松阳文里,它是在一个老的庙宇当中,一个文化保护当中,这是一个小的精品酒店,建筑出来之后非常成功,是对文化项目商业再利用的一个探索。这个是建筑师他们做的一些内容,做室内该怎么样去控制这种场域?

            

这个案例展示出来,希望大家一起想想设计的角色问题,就说你的设计语言是不是多了,是不是少了,我们的色彩全部是压着的,我们希望坐在这看到的是久远历史的老墙,而不是看到室内设计是一进去被我这个设计吸引了,我觉得我这个设计是失败的。

       

所以我想这个项目,在调整它的尺寸宽度、吧台,字的大小,还有前面的颜色,控制这样的一些东西,包括对灯光的空气,也是希望能够控制到最弱,我们还专门搜罗了一句话,我觉得设计暗最重要,而不是设计亮最重要,照的通光通透很容易。

       

我们在设计这样的空间当中,包括钢结构所有的色彩和钢顶设计,我们研究了又研究,在空间的状态当中每个东西都有角色问题,可能有色彩承担的角色,可能对形式有角色,要考虑它的角色。我们经常说设计用力是重了还是轻了?就是设计用力道的问题,要控制的非常好,我们就在调整这样的色彩,家具的色彩,皮质的感受,包括沙发上垫子的颜色,其实是我们考虑最多的,而不是我造了什么形式等等。

        

|炳灵石窟游客接待中心

       

背景介绍:这个项目是新浪家居发起的M+室内设计大赛,在最后阶段这个比赛由业界大咖作为导师带领参赛设计师组成有几个战队去落地项目,今年这个项目是在炳灵石窟,距离敦煌大概800公里左右的石窟,做一个游客接待中心。

这是一个文化项目,首先希望大家通过我的演绎可以领略一下,在一个文化之地该怎么样去做设计。

“有时候我时不时想,如果有一个天选之地需要被改造,那么我们应该是去敬畏、去保留、去融入,让它一直保持着纯粹,还是选择不断创新,使人感觉不断的新奇。

当我们遇见炳灵石窟的时候,我们发现答案就在这里,我们的目的地就在中国的甘肃省,距离敦煌莫高窟800公里的地方。“

       

我们做了这样一个希望建筑本身有序的方式进入,从建筑外部进入中心,用最好的视觉去重新感受这个场域,就像从登船堤岸的过程,我们可以看见黄河,看见渐渐清晰的石窟,看见如画叠峰的场景,这就是为了设计一个楼梯所设计的场域。

       

依山而进,蹊径另辟,我们的视角辗转,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绝美美景,就这样一个状况,我们通过这个楼梯进入,慢慢上,每一阶楼梯都代表一个平台,每一个平台就是我们上升的空间,我们在设计这样的平台和楼梯,去诠释当客人到达的时候,我们会领略整个场域,因为中心在我们黄河的前面,前面就是黄河,叠峰如画的景色。我们希望用茶饮的方式去做这个空间,这个空间我们没有用太多的装修,就希望这样的平台方式跟外边的环境相互关联。

          

依山而进,蹊径另辟,我们的视角辗转,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绝美美景,就这样一个状况,我们通过这个楼梯进入,慢慢上,每一阶楼梯都代表一个平台,每一个平台就是我们上升的空间,我们在设计这样的平台和楼梯,去诠释当客人到达的时候,我们会领略整个场域,因为中心在我们黄河的前面,前面就是黄河,对面就是刚才我们看到的那张黑白照片,蝶风如画的景色。我们希望用茶饮的方式去做这个空间,这个空间我们没有用太多的装修,就希望这样的平台方式跟外边的环境相互关联。

         

从室内我们可以看见山连绵,这样的一个空间场域其实蛮简单的,用这种敬意的方式,表达聚与静,聚的是人与人,文化与文化之间,消除隔阂,形与魂的聚拢,净是别有杂念的纯粹。

|腾冲泊度民宿酒店

       

腾冲泊度民宿酒店对面是这样的场景,看到远方,像诗一样,那边看得更远,但是我们反过来看这个建筑又很土,很小的阳台我们进行了改造,大概6、7栋别墅进行改造的,我们用了茶马古道棚一样的东西做的休息的地方,去让这几个房子连起来。在泰国订回来的一些马,做了一个马队,随着这些棚子前行。

       

就这样的语言让空间和景观发生了很多关联性,这个建筑和人的行为,包括到酒店的一种感受,这就是我们最开始研究的是到酒店的一种感知和感受。

       

马队里有一个像一个家庭一样,父亲、母亲带着孩子看着远方,像诗一样。

在这样的环境当中我们做了水景,因为在腾冲很容易起雾,其实我觉得设计就是在做这样一个场域和环境,我们希望它能够跟这种山体,跟我们的环境发生关系。我们会用建筑跟自然的房檐关系表达我们对空间的一种认知。

       

设计师有这样的一个义务去再现空间跟环境之间的关系,也有义务去传递,因为设计的内容是一种介质,是一种人和自然、人和环境所表达的一个情绪,而不是说怎样好的设计手法来带给社会和来访的人。

我们需要更多的去积淀去思考人、自然、环境,不是设计本身的好与坏,而是它给人们带来什么样的感受和感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