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无印良品”之争落下帷幕,国产无印良品赢了官司

icon 2019-12-18 10:47:50
icon 0

摘要:近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就无印良品侵犯商标权纠纷案作出终审判决,判令良品计画、上海无印良品立即停止侵犯棉田公司、北京无印良品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在天猫“无印良品MUJI官方旗舰店”和中国大陆的实体门店发布声明以消除侵权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

  近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就无印良品侵犯商标权纠纷案作出终审判决,判令良品计画、上海无印良品立即停止侵犯棉田公司、北京无印良品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在天猫“无印良品MUJI官方旗舰店”和中国大陆的实体门店发布声明以消除侵权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及合理开支12.6万余元。

  网上,日本无印良品已经开始履行判决,发布了声明,表示“無印良品”商标在部分商品类别上“被其他公司抢注”,导致自己的错误使用,现在已经进行了整改。

  那么,北京的无印良品真的是抢注吗?法院支持了抢注?

  我国的商标法有明确的规定:申请商标注册不得损害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也不得以不正当手段抢先注册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

  判决书认定的事实没有显示出任何“抢注”迹象。国产“无印良品”商标的注册时间在2001年,而那个时候,日本无印良品根本没有进入大陆市场,也没有在大陆进行过任何广告宣传,绝大多数人甚至不知道在海的那边还有一个“无印良品”。直到4年后的2005年,日本无印良品才在上海开了中国大陆的第一家门面。

  当时依法依规注册的国产“无印良品”,理当受到法律的保护。

  近日,北京棉田公司、北京无印良品公司也发出声明直指株式会社良品计画所发布的声明涉嫌诋毁其公司合法拥有的“无印良品”商标为“抢注”商标。

  在日本商家不断维权的过程中,有不少人质疑,国产无印良品是不是“山寨”?

  国产无印良品,用着合法的商标,却被不少人冠以“山寨”的名。“山寨”这个词不仅代表着对其他商标蛮横的侵犯,同时也常常带着对人们对产品质量的鄙视。

  在判决书上,我们可以看到,自国产无印良品注册了商标后,日本商家就在不断维权,历经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两次裁定、法院一审、二审,2012年,官司一直打到最高人民法院,最终结果都是认定核准注册国产无印良品合法合规。

  不仅如此,判决书上认定的事实,也在说明,国产无印良品并非名不见经传——国产无印良品品牌曾获中家纺最具原创设计奖;毛巾产品曾获中国国际纺织品博览会巾帕类金奖;企业获得过一系列荣誉,中国家纺最具时尚创意奖、中国家纺最具科技创新奖、全国质量诚信承诺优秀企业等等……

  在知识产权领域,中国签署了国际上大部分多边协议、条约、公约,不难发现,无论是商标注册、著作权保护,还是工业产权、专利保护,中国相关法律规范,行使的是国际通行的标准。

  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与国际接轨、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既能让“引进来”的国外投资者和技术转移者吃下定心丸,也会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为我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不竭的动力。

  在这个视野下,判决除了保护两家“无印良品”的权益,更重要的是,让更多人看到中国成熟稳定的法治,让规则变得无比透明,让发展变得可以预期,让中国巨轮的前行,在法治的护航下,行稳致远。(来源:中家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