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德郭占庚:钢柱散热片 中国高端供暖市场新未来

icon 2020-01-06 09:00:00
icon 0

摘要:郭博士详细阐述了钢柱散热片的前世、今生与未来。

  天气转凉,气温下降,有些地区甚至频繁出现雨雪气候,各种御寒产品也被商场导购摆在了最为醒目的位置。虽然近年来,电热采暖、地热采暖悄然进入寻常百姓家,但以采暖散热器进行采暖仍是我国目前最为普遍使用的冬季采暖方式。

  毕竟采暖散热器无论对于空间的要求,管道的布设,还是综合投入都比其他品类的采暖方式要简单得多。而且,随着散热器外观设计和材质的多元化、技术的更替,也能与家中的装修风格形成更为融洽的搭配。

  七八十年代,我国采暖散热器以灰铸铁散热器为主。九十年代末,随着建筑业、装饰业的大发展,吸引了众多外商纷纷进入。包括欧洲、北美和东亚等几十个国家的品牌散热器进入中国市场近二十年钢柱、钢板、压铸铝等形式的散热器已经在中国市场每个地区有逐步被市场认可的态势。其中,钢制散热器由于性能、外观、工艺、技术都有着突出优势,更符合当下中国用户审美以及使用需求,逐渐成为采暖北方市场绝对的标配产品。

  近日,新浪家居特别采访到森德中国区总裁郭占庚博士,作为资深国内知名暖通领域专家、学者,曾参与过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编写工作的郭博士,为我们详细阐述了钢柱散热片的前世、今生与未来。

森德中国区总裁郭占庚博士


钢柱散热器

优势明显、清洗方便

 【新浪家居】:郭总好,什么是钢柱散热器?其运作原理是什么?

  【郭占庚】:目前钢制散热器按款式分主要有板式和柱式两种(钢柱分为圆管,椭圆管,大片头等多重形式)。从定位和价位来看钢柱散热器工艺复杂,造型美观,成本高,主要用于高档公寓别墅、公建项目。而在中国市场,钢制柱式散热器由于承压高,更早应用于中国北方集中供暖区域,成为了中国北方市场,替代铸铁散热器的新型采暖散热器的代表之一。

钢柱散热片


  【新浪家居】:相对目前市面上传统散热器品类,钢柱散热器具有哪些核心特点?

  【郭占庚】:最传统的铸铁散热器成本低,防腐蚀性好,但相对的承压也低、体积笨重、外形粗陋,生产能耗也很高,所以现在市场上越来越少人选择这种品类的散热器。另外的就是铝制散热器和以森德为主的钢制管柱型散热器。铝制散热器外形相比铸铁更加美观,颜色和高度都可以选择,而且体积小,重量轻,安装成本相对较低。但这也使得这样品类的散热器壁薄,容易发生碱腐蚀,从而产生泄漏。另外由于材质问题,铝制散热器的焊接工艺多不过关,很容易出现崩漏现象。

  钢制散热器中的钢板式散热器由钢串片式散热器演变而来。但清洗这类散热器的唯一方法和串片式散热器一样,需要打开顶罩,用水浇。既不方便、也不卫生、还不安全,所以尤其是当下注重生活品质的年轻人并不愿意选择。相比之下,钢制柱型散热器不仅具有上述各品类散热器的优点,清洁起来也非常方便。因为钢制柱型散热器采用钢管焊接,表面通过电泳底漆和200度高温喷塑,光滑细腻、有如镜面,耐高温、不腐蚀、不积垢,易于清洁,用普通毛巾一擦就能光亮如新。

钢柱散热片场景照


“森德无限”卓越防腐

全面护航散热器使用安全

  【新浪家居】:您提到钢柱散热器是以瑞士森德为主,能否介绍下森德品牌以及森德钢柱散热器?

  【郭占庚】:瑞士森德是世界上第一个做钢柱式散热器的厂家,钢柱的发明人就是森德先生在1930年,半个世纪的发展,你在欧洲大街小巷,可以看到森德散热器家喻户晓。从皇家城堡到农庄住宅,很多人在选择森德钢柱散热器。森德是瑞士品牌,但是他的散热且生产主要在德国拉尔工厂,所以经常会说德国森德,德国制造,这样描述也没有错。森德钢柱散热器高度从260-3000mm不等,适用于任何家居风格。此外,森德的产品可以满足定制化需求,无论弧形,圆形,角型都可以根据需求制作,因此可以满足不同环境安装。森德钢柱散热器百分之75的散热量以热辐射的方式散热,舒适度高。还可配置清洁刷,随时打理表面灰尘,防止熏墙。安全方面也十分注重,譬如其外表圆润,无尖锐角,家里有孩子也不用担心。森德钢柱散热器的水容量也很大,储热性能好。全程自动化生产,酸洗磷化处理,去除毛刺。

  【新浪家居】:森德在钢柱散热器的研发生产方面有怎样的优势?我们的产品采用了哪些新技术?

  【郭占庚】:由于森德主要制造钢质和铜铝质散热器,由于北方集中供暖的水质问题,防腐性能的好坏是其关键所在。针对这种需求,北京森德公司研发了一种新型的防腐型散热器诞产品“森德无限”。

  “森德无限”防腐散热器(MC)是森德研发中心针对中国采暖系统的现状,专为不规范的热水采暖系统开发的顶级防腐型散热器。它是基于森德标准型散热器(MS)的基础上,将原本用于军工、化工、石油、汽车工业、铁路及桥梁建筑中的防腐高新技术——锌铬涂层防腐保护技术和工艺用于散热器内侧涂层。所以,森德无限防腐散热器(MC)除了兼具森德标准型散热器(MS)的所有特点之外,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其无与伦比的、卓越的防腐性能。

  另外,由于实现了规模化生产,这对于中国北方集中供暖的散热器用户来说是一个福音。

钢柱散热片场景照

  【新浪家居】:一般钢柱散热器在选购、使用方面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吗?

  【郭占庚】:不同地区供热系统水质不同,城市集中供热的方式也不一样,有集中供热站,有家庭热水中心,有电厂等余热供热,有开放式无压锅炉供热,那么水质差别就很大,有的含氧量高,有的水质偏酸性,有的水质偏碱性。所以在购买散热器之前,要向供热单位或小区物管单位了解本小区的供热系统是什么形式,根据其水质特点决定购买什么材质的散热器。一般来说,钢制散热器,不能在开放式无压锅炉或蒸汽供热系统中使用。

  另外,还要尽量详细地从物业处了解自家散热器所连接的系统情况,比如系统水质、非供暖期是否采用暖水保养方式,以及系统对散热器的其他具体要求等。

钢柱散热片场景照


未来已来

定制时代高端之选

  【新浪家居】:目前钢柱散热器在国外市场和国内市场发展情况如何?

  【郭占庚】:其实钢制柱式散热器在欧洲中高端人群中成为了家庭标配产品。由于各方面优势明显,相对其他品类的散热器也有着更大的市场空间。

  在国内,虽然占用率还不如欧洲,主要是在北方使用,但随着新中产阶层的诞生,年轻消费群体对于品质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对于产品定制,差异化需求越来越高,我相信会在南方市场逐步认识,钢柱散热器的优势会慢慢显露出来。二十五年中国市场耕耘,森德钢柱散热器有着种种其他暖气无法替代的优势,所以一经森德引入中国市场,就受到了普遍的欢迎。我简单举几个例子,目前在国内已经采用森德散热器的工程有:soho现代城、万泉花园、北京万科花园、美林公寓、京华豪园、盛世嘉园、阳光100、沈阳新世界、济南舜华园全国超过一千多个大型工程项目,成为全国前50强开发商主要采暖散热器战略合作伙伴。

 【新浪家居】:您认为未来钢柱散热器在国内市场发展有怎样的趋势?

  【郭占庚】:随着南方明装采暖的火热,以及北方改造市场,我相信使用钢柱散热器的优越性将更大程度发挥出来,市场需求将不断扩大。此外,由于森德散热器的生产过程清洁、节约、环保,对生产工人无健康影响,实现了自动化、规模化、和健康化。产品生产过程节约原材料,产品使用过程大量节约能耗,为国家大力推广的新型换代产品。所以,出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考虑,钢柱散热器的应用也会越来越被广泛,我们为此还推出了很多卫浴散热器,进口的艺术型散热器,目的就是让中国消费者可以与欧洲同步,享受到最优质的采暖末端产品。

  再者,由于钢柱散热器可以满足定制化需求,外观造型丰富,非常适合当下个性化空间设计需求,所以毋庸质疑,钢柱散热器将为我国的建筑设计和室内装潢提供一种全新的思路和变革模式。

  【新浪家居】:好的,非常感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