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橱柜环保成难题 3种困境有碍前行

icon 2020-02-10 12:16:19
icon 0

摘要:家居中的环保已经成为大家常谈到的话题,特别是厨房中的整体橱柜,更是关注度更高,因为橱柜涉及到的材料确实很多,因此环保的要求就更高了。而橱柜目前面临的“产品不环保、品牌不可信”、“渠道不保险、质量不稳定”、“安装不环保、监理不可靠”已成为三大...

  家居中的环保已经成为大家常谈到的话题,特别是厨房中的整体橱柜,更是关注度更高,因为橱柜涉及到的材料确实很多,因此环保的要求就更高了。而橱柜目前面临的“产品不环保、品牌不可信”、“渠道不保险、质量不稳定”、“安装不环保、监理不可靠”已成为三大环保难题,解决好了这三大问题,想必橱柜的环保问题便很快迎忍而解了。

 拷问橱柜环保难题 橱柜企业发力破困局

  现今橱柜行业的头号环保难题仍是材料污染。近年来,“甲醛超标”已成为橱柜行业知名产品的致命天敌:康洁橱柜身陷“质检门”遭遇诚信危机、红苹果游离甲醛含量超标变成“毒苹果”,知名产品队伍里的佼佼者无一不是被甲醛释放量超标所困扰,就此被挡在了环保大门之外。

  如果说“材料不环保”是橱柜行业中环保困局的常态,那么“合格材料经过叠加造成了室内空气质量不合格”却是近期比较集中的环保难题。事实上合格并不代表无害,仅代表有害物质散发量低于一定标准达到了及格线而已,而这种及格是极不稳定的,很可能因多次叠加造成不环保。此外,国内环保建材产品的认证体系不健全,多头认证难以形成统一标准,花费千元的会员费则可购买“国字头”认证的闹剧依然存在。这就如同给那些名不符实的产品开辟了一条认证蹊径,造成了橱柜环保“鱼龙混杂”、“参差不齐”的局面。

  即便越过了前面两扇环保大门,家装环保困局仍令很多中国家庭谈“装”色变。目前,家装公司委派监理公司或是家装公司动用自己的监理部进行监理已是现今市场上的一个主流,试想这样自聘自管,如何保证最终的环保质量?怎样才能获得最基本的环保产品和环保家装?人们在期盼中陷入迷惑。

  品牌:用环保材料捍卫品牌尊严

  难题缠身须对症下药,而材料便是推行环保首当攻破的难题。疾呼绿色健康的品牌企业正率先担起环保重任,对旗下产品的生产材料进行环保“开刀”,为中国橱柜环保杂症进行着一场集体号脉。

  这其中就有凭借环保理念做得风生水起的“爱格军团”。意风、百强、国安佳美这些依靠国际环保建材生产巨头结成“竞合”式的战略同盟,用品牌合力在业内掀起了一股环保旋风。“求大同存小异”是爱格军团展现于业内的一个集体风貌,而这一“大同”便是对材料环保的孜孜以求,这种追求有时近乎于苛刻。

  记者注意到,作为爱格军团的盟主,意风家具在国庆前后上市的家具已经实现了一次板材品质的升级。意风家具董事长温世权表示:“我们惟一不变的就是一直在‘变’。今年,我们紧跟爱格的步伐,不再做E1级,全面改做E0级以上,推动超E0级,对环保板材进行全部更新换代。意风就是要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市场什么是真正的环保!”如果升级板材可看做意风今年在环保上迈出的重要一步,那么原装进口板材,不做素板则可被视为这一倡导环保的品牌企业多年来始终坚守的不变步伐。在温世权眼里,“素板”就意味着在环保上有作假的空间。毕竟买板材就是买芯,这就如同吃包子时皮纯正而馅不佳,口感无法保证一样,芯上做了手脚,材料的环保是无从谈起的。无独有偶,百强作为爱格军团中的重要一员,也将着力点锁定在了材料上。主打德国精神的百强家具一直以自己的工厂为傲,今年 6月记者前往百强的工厂参观时发现,除了采用环保木材外,百强还专于用料的环保,连木材的边角余料都极尽其能,绝不浪费。

  从抓板材环保入手,橱柜品牌开始形成不同的品牌阵营。过去隐在幕后的板材品牌也趁机浮出水面,品牌企业更乐于直观地告诉消费者:我用的就是爱格、露水河,我们的“骨架”就是环保的。如果你到卖场里去走一走,随时都能看到家具报价单边上品牌板材的授权书,或者从橱柜说明书上能看到板材的名称。 “我们的家具一直以来就只用两种板材:爱格和露水河。”温世权表示,板材的品质将直接决定橱柜成品的品质,爱格用阿尔卑斯山的新鲜原木制造,露水河取自中国森林产地长白山,就是品质的明证。“未来人们选橱柜,不仅选产品本身,还要选板材。”北京市场协会橱柜市场分会秘书长刘晨认为,环保首先是企业要有长远意识,其次要告诉消费者什么才是真环保。

  渠道:以自身形象树立环保样板

  橱柜卖场是产品流向市场的必经渠道。正因如此,卖场能直接切断不合格产品的源头,以保证出售产品的环保。在这场环保争战中,一些品牌卖场迅速出击,表现出自身的自信和对行业整体发展的责任。

  国庆前夕,作为中国著名的品牌卖场,红星美凯龙联合博洛尼、元洲、东易和阔达等4家著名家装品牌联合发起“中国家庭500墙”行动,用“一面墙”作为对消费者的奖励,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到什么是环保家装。国庆期间,此行动引来数千人报名,一时之间,卖场劲刮环保之风。红星美凯龙以一个渠道品牌来推出环保样板墙,实际上是间接解决了家装公司的诚信问题,跳出传统的家装监理模式,让卖场管理者直接充当监理人,以完全中立的身份监督家装的全过程。

  “卖场监督品牌,品牌也选择卖场。”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委员会秘书长张仁认为,像居然之家、蓝景丽家、红星美凯龙这样的品牌卖场,本身就具有两重功能,一是入驻的品牌经过千挑万选,这些品牌以自己的形象面向消费者,不敢销售非环保产品;二是卖场品牌给消费者提供二次保险,万一有个别品牌出现质量问题,可以先行赔付。他提醒消费者:“环保并非只是企业的事情,消费者也应担负自身责任。橱柜产品是大件消费,也许当时多花了点钱,但用20年的使用年限来算,每天多花的钱就是微乎其微。因此,选择品牌产品和品牌渠道,是消费者获得橱柜环保的基本途径。”

  尽管橱柜的环保性很重要,但根据这个市场的情况,橱柜的板材也有水涨船高的现象,不过针对国内市场,材料价格还保持在原来的水平线上。

  厨房装修小窍门 教你选购环保橱柜

  1、化学污染:除了甲醛之外,橱柜内可能还存在着有害物质“苯”、“氨”等,除了面板以外,还有柜体体、粘胶都需要相关技术处理,才能保证各项有害物质不超标。

  2、特理伤害:材料、做工低劣的橱柜可能在细节处存在着长刺和尖角等,这些未经处理的部分很容易造石身体的伤害,在台面上直接处理食物,可以因为台面质量题,碎屑等情况,对健康也有危害,还存在着噪音和光污染。

  3、很少节能型设计水槽的选用直接影响的自来水的使用量,单个大小和现在流行的双水相比,后者更能节约用水。煤气灶的设置应尽量避开风口,如果安装在门边,使用时煤气受到流动空气的影响,不仅煤气的使用量会增加,而且油烟被风吹散,会影响油烟机的工作。

  4、垃圾污染环境:厨房一直是被认为垃圾的制造车间,堵塞水管,弄脏地坂,而且处理不当会滋生细菌,还会招来四害,可通过在厨房安装垃圾处理器,对垃圾进行预处理,部分垃圾可直接通过废水管排出,在水厂被回收做成有机肥料,一举两得。

  5、使用不安全:厨房是水电气大集合的地方,使用不当会对环境造成危害,甚至影响到人生安全,虽然这些都不直接属于橱柜,但是它和橱柜设计安装连为一体,在安装之初就要一并考虑进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