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2020|家居人故事:魔幻开年 只是新时代的小插曲

icon 2020-02-21 17:46:43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特别策划《我眼中的2020之家居人故事》,记录此刻正在经历这场疫情的你我他,用故事标记每一位家居人最热烈、最真实的、最鲜活的印记。

策划 | 叶玲菊

撰文 | 王香玉

视觉 |    

出品 | 新浪家居

  21世纪10年代最后一个冬天过去了,20年代第一个春天的脚步来的有些沉闷。那些在冬天没来得及见的人和没来得及做的事,谁都没有想到会在春天被隔离起来了。

  想吃火锅、想吃烧烤、想去看电影、想和朋友逛街、想和爱人约会……这些平凡的日常,都成了这个特殊时节里最奢侈的事。

  这段不同寻常的日子里,每一位努力工作、生活着的家居人,都值得被看到。新浪家居特别策划《我眼中的2020之家居人故事》,记录此刻正在经历这场疫情的你我他,用故事标记每一位家居人最热烈、最真实的、最鲜活的印记。

- 01 -

  人物:Shawn

  年龄:28岁

  职业:品牌经理

  坐标:广州

  Shawn有一条朋友圈,一张7个人举杯的视频截图,配文:过年了,大型聚会现场。这是很多人春节与朋友、家人聚会的写照。这样宅在家里的生活,Shawn觉得还算习惯,“因为平日里大部分时间也都是在公司与家里度过的。”

  “我是在1月17日听到疫情的,当时还不是很担心。”直到广东启动了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Shawn从漫不经心变成了一级戒备状态。“因为任职公司宣传部门,在疫情期间,负责公司内部科普和宣贯工作。”在这个过程中,Shawn查阅了大量资料,对疫情与防治工作的认知也逐渐加深。

  Shawn是建设行业的从业者,在得知武汉要兴建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时,他既震撼又感到担忧。“我非常清楚要在如此短暂的工期内建好如此规模的医院是非常不容易的。”那段时间里,他时刻关注着建设进度,也深深地为中国速度感到骄傲和自豪。

  由于疫情影响,Shawn既定的工作计划无法执行,但他始终相信考验与机会同在,“疫情过后,我们会面临非常多的变化。”在他看来,2020年是拥抱变革的一年,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未来亦可期。

- 02 -

  人物:Steward

  年龄:26岁

  职业:会展招商经理

  坐标:上海

  Steward第一次了解到新冠肺炎是在12月中旬,当时舆论导向偏乐观,他并没有当回事。1月10号左右,疫情局势有些紧张了,但是依旧没有产生囤防疫物资的想法。大概10天之后,Steward意识到疫情已经比较严峻了,于是囤积了口罩和方便食品。1月24日疫情已经进入爆发阶段,在收到延休通知后,Steward决定提前返回上海,“事后证明这是明智的,因为之后上海就开始限制入沪和强化社区管理了。”

  回到上海后,Steward租住的小区就开始施行出入管制,所有离开过上海的住户都必须在家隔离14天,隔离期间无法外出采购,只能依靠网络购物平台采购生活物资。在居家隔离期间,反而让Steward能静下心来去思考自己的个人发展和职业规划,“我打算通过学习充电来增强自身的硬实力,在行业站稳交脚跟。然后也要开发自己的兴趣爱好,让自己的能力面变广,来应对各种变化和机会。”

  “所有的挫折和困难,最终都将会被踩在脚下,支撑我们继续前进。”2020年必定会有很多挫折,工作生活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但同时也会有很多机遇,需要我们去把握。“由于远程上班,所以早上不用那么匆忙。”但是受疫情影响,Steward所有的项目都停滞延后了,于是不得不思考疫情过后的补救措施和工作计划,这也是大部分职场人面临的窘境。

 - 03 -

  人物:梁晓婷

  年龄:34岁

  职业:陶瓷企业策划主管

  坐标:佛山

  “我只是一个普通人,也没什么远大的志向,2020年还是好好上班,希望工作计划能完成80%,最好能瘦一点,大致就美满了。”这是梁晓婷的2020年规划。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鼠年的年味,也打乱了许多人的计划。对于梁晓婷来说,生活其实没有太大的变化,该吃吃该喝喝该睡睡,就是有些无聊。

  “年初二以后基本就不出门了,除非是要去买些生活必需品,或者是遛狗。”去影院看电影变成了梁晓婷疫情过后最想做的事。宅在家的她,连10几年前的老电影都翻出来看了,“以后退休后的生活,应该也跟现在差不多吧”,她调侃道。

  很多人说2019年太难了,希望2020对自己好一些。但是没有想到2020一开年就给所有人来了一个下马威。但是在梁晓婷看来,每个事件都是有作用的。正如2003年的非典重塑了医疗系统,之后爆发的其他疫情得到了较好的应对。“这次暴露了政府管理层面上的诸多漏洞,也敲响了警钟,相信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 04 -

  人物:WhitneyG

  年龄:26岁Forever

  职业:老实&实在的搬砖人

  坐标:广州

  很多人都万万没想到,人生第一次参与摇号,不是摇房,也不是摇车,而是摇口罩。疫情期间,口罩难求。抗疫前期,WhitneyG买了十几二十个口罩囤在家里求安心,没想到过了几天,全市的口罩就开始缺货,这些口罩成了WhitneyG整个抗疫期间的救命稻草。

  “从来没有见过春节期间我所在的城市会如此安静。”本该热闹的大街上,大家都戴着口罩行色匆匆,心照不宣的彼此疏远。距离拉大了,但是人心却更紧密了。“除夕当晚,我看到朋友圈最多的内容就是为武汉同胞加油,为赶赴武汉的医疗人员加油的消息。整个春节,全国人民都在齐心做好一件事:不出门,不聚会,宅家抗疫。”

  “真的从没想过安安分分的宅家就是为国家做贡献。”对于本就不是特别爱过年串门的WhitneyG来说,过年期间基本上除了外出买些生活必需品,其余时间都是宅在家里。“疫情过后,我最想出去吃吃吃,买买买,哈哈哈!”,这是WhitneyG的心愿,也道出了好多人的心声。

  很多人说2020的开年非常魔幻,在WhitneyG看来,这些都只是新时代的小插曲,“相信那些因为疫情而诞生的新领域和新机遇,会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 05 -

  人物:叶小凤

  年龄:29

  职业:品牌策划经理

  坐标:福建厦门

春节放假第一天,叶小凤听闻冠状病毒新闻,那时,她还觉得只是一场小范围的波动。春节档电影下档、全国公共场所和各大景区陆续关停,才让小凤意识到,“2003年非典全民皆兵的生活”马上就要到来了。

既定的旅行计划被打乱,新衣服只能放在柜子里,新发型也因为不打理而消失了。虽然生活里的娱乐都被疫情抽离了,但是小凤也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惊喜。“妈妈会趁着一家人在一起的契机,做很多好吃的家常菜。听奶奶闲话家常,发现她记得我小时候所有有趣的事情。”感谢这段时光,能够静下心来发现一些平时看不到的事情。

本以为可以安心过春节,静待开工后再沉迷工作。但由于疫情对线下活动的限制,春节前制定的工作计划被打乱,她不得不在春节期间调整应急方案。小凤身处深山,网络偶有不佳,为了不耽误工作,她不得不爬上天台去寻找信号。一边关注疫情发展,一边为调整应急方案忙到焦头烂额,让她直呼“2020年的春节可谓心力交瘁,却又无可奈何”。

面对工作和生活,小凤始终坚信“言之命至,人随己愿”。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都将成为过往,熬过疫情寒冬,春暖花开就终将会抵达。“我将更加珍惜年轻的自己,让自己接受更多的挑战。”

- 06 -

  人物:高少博

  年龄:25岁

  职业:培训师

  坐标:广州

“听到疫情,我的第一反应是:旅游计划泡汤了。”虽然计划已久的旅行被迫叫停,但是高少博也获得了一个难得的“寒假”。因为疫情的原因,无法按时复工,高少博推迟了十多天才回广州,“在家里多待的这些天,本以为会很不自在,但是看到父母因为我留下来而高兴的样子,我觉得很幸福。”

即便延迟复工,工作一点都没耽误。“线下的工作转移到了线上,本来定好的工厂培训,改成了线上教育。”这种生活与工作相结合的状态,让高少博觉得很轻松,虽然每天都忙于工作,但是能和父母一起吃饭、一起看电影,让他觉得一切都值得。

“以后要多抽时间陪父母,他们陪我成长,我陪他们老去。”被疫情打乱的旅行计划,在未来的某一日终会再次踏上旅途,高少博正计划着疫情过后要带父母和女友好好的玩一场。

2020年对于高少博来说,是厚积薄发的一年。“要减肥,要继续激发脑力,学习更多专业知识,上更多的课,让更多人认识我。”

- 07 -

人物:李丹一

  年龄:不谈年龄的年纪

  职业:媒介主管

  坐标:佛山

作为新晋宝妈,疫情期间的丹一还处于产假过渡期,生活绕着宝宝转,给宝宝换尿布、洗澡、抚触、玩耍,偶尔也会亲自下厨。丹一最早是通过微博了解到疫情的,那时#武汉现不明肺炎#持续出现在热搜上。“当时只是一扫而过,感觉一千公里之外的城市和我没什么关系。”不久之后,以“肺炎”、“疫情”为关键词的新闻报道铺天盖地,举国上下紧张起来。

“家中添了新成员,我们需要更加小心谨慎,尽量不出门,即便出门也要做好保护措施,回家之后立即消毒,连手机都不放过。”小家庭有条不紊的运转着,这一切的平静与安逸,都是那些义无反顾的逆行者们赐予的。“他们是整个疫情期间给我感触最深的人。”

对于丹一来说,这是一个相比以前较为轻松的开年,公司复工延迟、门店开业延迟,这段悠闲的时光里,丹一难得将重心放在生活和家庭上,“我非常珍惜这段宅家的时间,2020年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 08 -

  人物:瑶瑶

  年龄:27岁

  职业:新媒体小编

  坐标:佛山

“如果没有这次疫情,我应该在跟另一半的父母共商婚姻大事了”,瑶瑶有些遗憾的说道,“疫情结束后,我们会第一时间把结婚这件事办了”。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在瑶瑶看来,即便是坟墓也想跟他一起跳,顺便把给出去的份子钱收回来。

“如果没有疫情,我现在肯定已经投身工作兢(浑)兢(水)业(摸)业(鱼)了。”如今假期一延再延,对于“新时代咸鱼”的瑶瑶来说,“假期延长的每一天,都在失业的恐慌与虚度光阴的快乐中互相挣扎与撕扯。”

2020年,瑶瑶为自己制定了很多可爱又朴实的计划:做好职业规划、多出去外面走走、适当吃一些能让自己快乐的垃圾食品、珍惜眼前人、一定一定要存钱啊(灵魂式坦诚)……最重要的,还是“和自己喜欢的人,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这个愿望啊。

- 09 -

  人物:张彩换

  年龄:26岁

  职业:品牌策划人

  坐标:佛山

彩换每年都会去医院做一次身体检查,今年体检遇到的情况让她格外留心。“体检过程中,偶然听到我前面的病人身体感到不适,医生问他,近期有没有去过武汉旅游。”无独有偶,常刷微博的彩换马上联想到之前有看过跟武汉出现不明肺炎病例有关的热搜。晚上回家,询问了在湖北的朋友,才意识到这不是简单的肺炎,这是一场即将到来的战疫。

也就是从那天开始,防范意识很强的彩换外出都会戴上口罩。“那时同事和父母都觉得我很夸张,但是先做好防护是没有错的。”直到武汉正式宣布封城,大家才紧张起来。原定初八复工也不断推迟,疫情新闻让人焦虑担忧,即便只是一个小感冒,也会让人分外紧张,“用人心惶惶四个字来形容当时的状态一点都不夸张”。

“这段时间让我能静下心来思考一些之前没有想过的问题:是否适合现在的生活,是否需要在调整自己的职业规划、今后再遇到这种突发情况,如何能保障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内心的不确定,让彩换不断思考,在时间的酝酿下,所有疑惑都会解开,一切都会变得更加明朗。“如果条件允许,我会尝试更多可能。”

- 10 -

  人物:五月

  年龄:38岁

  职业:家居供应链企业老板

  坐标:阳江

武汉封城之前,五月就听说了肺炎病情,“我觉得离得比较远,就没有继续关注了。”1月23日,五月清楚的记得这个日子,就在这天武汉封城了。“听到这个新闻时,我整个人都慌了。这种病的传染性极强。之后亲人来家里做客,我都不敢热情招待,只是打下招呼而已。”

后来,政府要求居家隔离,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五月心想:这下子终于能好好休息了。刚开始的几天觉得特别美好,但是看着确诊人数一天天的增长,又不知道何时才能遏制住,五月只觉得心里没底。

“疫情时间太长了,没有收入,工厂一直处于支出状态,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恢复正常上班,亏损惨重啊。”2020年的经济让不少企业陷入寒冬,解冻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这段时间也让五月明白,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


这次的特别策划里

新浪家居记录了十位家居人的故事

从他们的故事里

我们看到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乐观

也看到了“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希望

我们看到了在努力钻木生火的家居人

用零星火光温暖这片土地

这里都是他们的故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