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场与商户从免租到涨租的故事,是农夫与蛇现代版?

icon 2020-03-30 11:14:08
icon 0

摘要:一个良性循环的商场,一定是卖场开业繁荣、商户客源不断,消费者满目琳琅的三者共赢状态。卖场与商户只要有任何一方打破了这个平衡,都有可能走向鱼死网破的双输局面。

近日,据安徽经济生活频道栏目采访,疫情期为帮广企业,安徽省合肥市出台了鼓励业主减免租金的相关文件,可这里的经营户们却得到了一则与文件精神相反的消息。经营商户程女士提到,今年3月9号复工时,商场经理与经营户们洽谈,第一要大幅度涨店租,不然就闭店。一名经营户打开了和商场负责人的微信聊天记录,里面是关于“亏损”和“闭店”的内容。 

 

经过多人次采访发现,很多商户与卖场签订一年合同,经营户杨先生说:家居建材店不可能只开一年,不可能投资那么多钱装修一个店,不到一年就撤掉了,这肯定不合理。

 

有行业人士指出,卖场与商户之间的博弈,并非是“你死我亡”的零和博弈。卖场有好的招商成绩,才有商户愿意入驻;商户需要生存,就必须有开放的平台和稳定的客流。一个良性循环的商场,一定是卖场开业繁荣、商户客源不断,消费者满目琳琅的三者共赢状态。卖场与商户只要有任何一方打破了这个平衡,都有可能走向鱼死网破的双输局面。

 

目前,商户觉得环境不易,卖场应该免租,政策也是这个导向。而卖场方面,因为涉及土地资源,资金已经很大程度承压,从宏观上看,博弈可能只是经过,卖场和商户必然要面对实实在在的巨大亏损。

 

1,房地产破产超100家,免租是催化剂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房地产行业的到期债务约在1.46万亿,其中7月份是到期高峰,达到1490亿。与此同时,疫情加剧行业分化,据人民法院公告网的消息,截至3月23日,已有98条房企宣布破产的公告。

 

对于家具卖场,以及一些大型商场来说,卖场作为中介的背后是业主大部分是房地产企业,免租之后,银行及政策并没有给房地产企业纾解空间。因此,一环扣一环,商业地产商撑不住导致卖场亏损,商户也在这个链条下牺牲利益。

 

2,就事论事:让受害方救另一方,不应该

 

在《吴晓波频道》,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会长王永平发言称,免租究竟是法律责任还是义举这个问题,他认为法院应该出面尽快厘清。如果免租不是法律义务,仅是道义,则商户对于减免的购物中心应该予以褒扬。与此同时,如果购物中心少减租甚至不减,也不能变成一种道德绑架。  

 

他表示,租金是商场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事实上,当前许多购物中心都处于培育期,从单一项目收益率来看通常都覆盖不了银行利息,免掉房租可谓雪上加霜。而且,商业地产商因其房地产背景属性,人力成本、税务成本、信贷成本都居高不下。

 

当然租户的困难也是有目共睹。万达高管告诉我,他们的合作商户里中小企业占了七八成,抗风险能力不强。纵然业主免了租金,商户还有各种损失。租金仅为其经营成本的一部分,还不是最多的部分。比如餐饮业的租金水平基本上只占总成本的12%-15%。

 

这次疫情中,一些大型连锁购物中心基本上都减租了,有减十天半月的,讲究的也有减1-2个月的。这些企业这么做既有出于担当与道义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维持与商户的良好合作关系,若商户倒闭或撤场,直接累及商场经营。

 

也有一些中小型规模商业地产商只是允许商户缓交或坚持不减租。他们的理由是全部指望都在这里,甚至还等着这点租金去支付银行利息。

 

王永平认为在大灾难中,让同样受害的一方去救助另一方,恐怕不可持续。他在行业调研中一些企业认为应该由政府出面,联合多方建立起风险共担机制,分散风险,分解责任。

 

3,从自身看问题:抗风险先得自身硬

 

上世纪艰苦年代,毛泽东说过两个句子——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今天的经济和金融背景不同了,商业经营,尤其是从地产开始,都需要利用银行杠杆来实现融资及现金流等等问题,但自己动手,自力更生的部分永远少不了。

 

这部分就是企业建立自己的商业壁垒,以及核心竞争力。

 

家居行业资深人士陈宝光这样指出问题所在:自 2018 年以来,我们这产业没有跑赢大盘,是明显地低于 GDP 的增长。这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未有过的情况。我知道亲身在行业之中的朋友们会有更深刻的体会。

 

也就是说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我们行业已经面临一个困局:如何发展?如何突破?

 

这个问题,过去的行业各种论坛盛典等等,已经分享讨论过很多了。

 

4,重磅砸黑板:创新才有出路

 

陈宝光认为,我们这个行业的优势就是中小企业多,从业人员多,人多力量大,但是同时也是劣势,低水平竞争,重复建设,互相抄袭,一哄而上,今天的很多困局也是由此造成。如果不在新的平台上改造我们的行业,很容易又回到老路上。

 

因此,创新是亟须的事情。

 

展开企业样本,放大到更大的商业环境中,像苹果、阿里巴巴手握巨额现金,在疫情中游刃有余。但过去的多年,他们仍遭遇空头做空,以及股票下跌,这是为什么?它们还不够强大被看好?

 

这是投资人信心的体现,因为一级市场及二级市场的投资人对它们有更大的要求。一般人会说,它们那么赚钱还不行吗?远远不够。因为投资者要看到持续赚钱的能力,企业要用稳固的创新来实现让投资者们看到有说服力的增长空间。

 

就以最近发布财报的顺丰来说,《棱镜》撰文称「千亿顺丰挺进无人区」,但实际顺丰也要拓展更多更广泛的业务,比如顺丰同城新业务,进军全流程供应链等。这可以看出,就算是垂直领域的老大哥,也一直要走创新的路,永不停滞。

 

家居领域也有这样的企业在创新,像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定制行业的尚品宅配,索菲亚等等,依然在做一些着眼未来的布局。

 

归根结底,商业经营的基本要素首先是创新能力。不然,在老路上走,走着走着没路可走。卖场与商户的直接原因看似来自于疫情,实际不然。如何解困?陈宝光提醒的很简单但也很实用,他说,希望通过疫情生意少的这段时间思考,在我们行业在按下重启键时,找到异军突起的方向和道路。向这个时代创新的企业们学习,比如李宁,喜茶等等公司,做好新服务。(来源:新浪家居,编辑:胡道成)

 

参考资料:

1,撑不住了,今年来已有近百家房企破产!1.46万亿债务压顶,开发商的艰难才刚开始?21世纪经济报道。

2,中小房地产商破产背后:银根收紧和市场低迷交织。中国经营报。

3,商场减免百亿,商户仍在游行,免租究竟是法理还是人情?吴晓波频道。

4,刚复工就要撤场?这是个什么博弈?家具微新闻。

5,后疫情时代企业行业个人如何按下重启键?陈宝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