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简 | 高温突袭撩拨今年空调厂商的欲望

icon 2020-05-09 10:09:26
icon 0

摘要:天气作为偶发因素,只能激发空调厂商的信心和斗志。只有牢牢抓住用户胃口的好产品、好体验、好服务,才是刺激产业发展的永恒动力。

长安云尚 <a href=

  天气作为偶发因素,只能激发空调厂商的信心和斗志。只有牢牢抓住用户胃口的好产品、好体验、好服务,才是刺激产业发展的永恒动力。

  2020年的五一黄金周期间,一轮全国范围内的高温、暴热天气突然出现,再次点燃众多空调厂商内心那团熄灭许久的热火。一些空调经销商甚至在朋友圈放出话来:天气这么热,还在等什么?五一之后,空调价格就要全面上涨了。此时不动手,还等何时?

  虽然面对今年一季度的市场竞争局面,特别是行业一哥格力的营收竟然比预期直接减少300亿元,众多空调厂商已经对今年市场的走势和竞争普遍缺乏斗志和信心。但是空调业“靠天吃饭”的产业铁律,以及空调市场“两小年一大年”的周期性波动规律,加上五一黄金周暴热带动了一轮空调市场的出货量,这也点燃了不少空调业内人士“内心”压抑太久的那团热火。

  其实今年以来,就在线下实体门店停摆、送货安装受阻等一系列压力之下,以美的、海尔为代表的一些空调企业并未选择观望。相反,全面拥抱线上平台,探索直播带货引流等新手段,同时改变过去的“大促大销、万人购千人抢”等促销策略,全面转向“短平快”游击战式的促销手段,从而开启了一轮“市场低迷下的积极主动破局”良策。

  不过今年五一黄金周天气暴热,是否意味着接下来的夏天将会出现久违的高温天气,或是仅为一时发生的偶然现象?同样,对于市场和用户来说,到底能否继续享受到“高温天气”带来的消费反弹红利?此外,对于掉进低价格泥潭的空调市场,面对大量同质化健康产品局面,又能否抓住新的机会和突破口?

  目前来看,整个终端市场低迷的局面下,空调厂商的争夺重心,都集中于末端的“放价抢量、促销抢单、直播引流”。同时,再配合新风、自清洁,以及深紫外杀菌等健康卖点拉动产品销售结构调整。当然,这两种经营策略都没有错:前者,就是要通过“持续的活动和促销”带动市场的活跃度,不能都观望和等待,必须要先下手为强;后者,则是要通过“健康”这一轮消费趋势的变化,从而积极抢夺风口和商机。

  不过问题还是出现了:一是经营和竞争的“同质化”上,不管是市场的价格,还是产品的健康,家家几乎都是一个套路、一种玩法、一个流派。从而让市场和用户陷入了“价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产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乱战中;二是透支消费与寅吃卯粮持续之下,大量企业的竞争手段混乱,经营策略浮躁,由此带来的则是整个产业的航道偏向。

  其实不管天气未来怎么变化,是持续高温,还是低温不热,家电圈认为:对于空调厂商来说,今年都不能只是“低价抢单和健康抢眼球”,而是应该借助这一轮国家新能效的政策东风,健康消费浪潮下的需求多样化,推动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和调整。关键就是要在消费生活的大通道中,跳出一轮健康体验的细分通道。

  比如说无风感空调,本身并没有健康字眼,但戳中了中国家庭对于“冷风直吹人太冷”等痛点,所以在过去几年持续赢得市场、企业和消费者的热捧。同样,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催生的健康化大潮,自动双水洗、机芯可拆洗等直击空调深层次健康问题的功能,以及“不开窗就换气”等直击室内空气质量的功能点,又能否再次掀起市场消费热潮?

  这不只是需要时间的检验,更需要空调厂商们:一方面齐心协力通过产品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将消费热点引向爆款产品、明星产品上,既要低价抢量,还要科技吸睛;另一方面则需要围绕用户需求、消费痛点,做好一系列差异化、原创性产品创新和服务提升,不能再陷入找不到方向的乱搞之中。(来源:家电圈 作者:周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