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化进程中的家装行业,意味着什么?

icon 2020-05-11 15:58:36
icon 0

摘要:家装行业进入头部时代,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游戏规则变了,游戏的主角也将改变。其他产业发生过的故事,也将在家装行业上演。

  第一、家装行业正处在头部化的进程中,这一点我们已有共识;

  第二、我们尚且不知道家装行业的头部集中度最终将达到什么样的程度;

  第三、家装行业的门口,是否还猫着高智商、财力雄厚、技术先进、装备精良、身强体壮的野蛮人?

装企是分等级的

  家装下午茶对全国家装市场格局,贡献了一个模型:“12龙头800诸侯500强3000城市头部装企10万蚂蚁雄兵”,内涵已经多次阐述,这里不展开。这里明确指出了装企的等级差异。手指伸出来都有长短,三六九等的强弱高下之分,自然是应该客观面对的。

  假如你正在经营一家装企,不论经营年限长短,你心里需要衡量好,自己企业当下所在的位置,以及未来可能在的位置。这个问题重要吗?很重要,因为家装行业正处在快速洗牌期,这关系到你未来5到10年的境遇。

  拿其他行业类比一下,空调行业还剩下几个品牌?家电行业还剩下几个品牌?手机行业还剩下几个品牌?零售行业还剩下几个品牌?大浪淘沙之后,成千上万个品牌被拍死在了沙滩上。从这个角度看,如果无法成为头部品牌,那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对于企业来说,就是生死问题。

头部化必定是少数人的游戏

  回到家装行业分析,头部化将进行到什么程度,表现在一个市场上可以容纳多少个头部品牌的名额。以超一线城市上海为例,2500万常住人口,840万套存量住宅,假设未来可以容纳30个头部装企品牌。那么你所在的城市量级,可以容纳多少个头部装企品牌呢?

  头部装企规模的膨胀,强者必然挤压弱者,意味着中部装企、腰部装企、甚至长尾装企的规模必然萎缩。顺应趋势的力量,是明智的;抵抗趋势的力量,是要付出代价的。全国337个地级以上城市,命运也是不一样的,有超一线城市,有国家中心城市,有计划单列市,有新一线城市……所有的光芒和气运,都集中在这些城市上。如果非得定个数字,按照二八法则看,大约五六十个城市,或者索性划线到GDP50强城市,这就是中国头部城市的未来。

  这样来看家装行业,进入3000城市头部装企名单,只能勉强算入门;进入家装800诸侯名单,仅有一丝丝安全感;进入家装500强名单,并不确保你安全,仍有掉阶出局的可能。

家装行业门口的野蛮人

  淘宝上、天猫上有百万级的卖家;未来的家装行业将如何被数字化改造?垂直电商没有活下来几家,做大的是超级电商平台: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从这个角度看,家装公司依靠自己的力量做数字化,是否有意义?是否有长远的未来?

  马化腾说:“数字化新基础建设是高速公路,数据是新的石油,产业互联网是车。”家装公司自己做数字化,会不会相当于自己造路、炼油、造车?家装下午茶许春阳年初和阿里巴巴天猫家装事业部资深运营专家王乃辉沟通,得到一个共识:高速公路和车,肯定不是家装公司的事,这是巨头们该布局的事,家装公司唯一能做的事是把数据收集沉淀好。

  头部家装公司自己做的垂直数字化平台,和几个巨头做的家装产业互联网平台,在不远的将来将交汇。两个路径,孰优孰劣?是和谐并存还是一方被歼灭?

  家装下午茶许春阳认为,家装公司代表产业方纵深的专业,将充当研发者的角色;当巨头的产业互联网大军压境时,可能会呈现出腾讯系之前20年发展的路径——抄抄抄,再利用绝对资源优势,覆盖家装公司的垂直数字化平台。何况,现在巨头们已经布局已久,家装行业的精英人才正在进入巨头的体系,贡献自己的知识体系。

  这是主流商业体系和家装商业体系的PK,是两套认知体系的PK。看过三体的人都知道,什么叫降维打击。水滴和人类飞船舰队对决时,呈现出一边倒的收割战况。

  五年前的2015年,互联网家装来了;

  五年后的2020年,家装产业互联网来了。

  家装产业互联网,是来重构家装价值链的,也就是说,中小家装公司的效率将被新范式覆盖,其商业模式不再成立。小微装企和专业服务者不用紧张,你们反而是家装产业互联网眼中的香饽饽,争抢的核心资源。

  家装行业进入头部时代,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游戏规则变了,

  游戏的主角也将改变。

  其他产业发生过的故事,也将在家装行业上演。(来源:家装下午茶许春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