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家再套现18.7亿

icon 2020-08-28 10:37:54
icon 0

摘要:8月24日晚间,顾家家居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顾家集团拟将其持有的顾家家居5.11%股份转让给海通资管,转让价为58.40元/股,共计18.69亿元。

瘦西湖壹号院 <a href=

  8月24日晚间,顾家家居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顾家集团拟将其持有的顾家家居5.11%股份转让给海通资管,转让价为58.40元/股,共计18.69亿元。

  此前两个月,顾家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TB Home,先后通过大宗交易以及股权协议转让等方式,进行了两次减持。其中,顾家集团减持总金额5.32亿元,TBHome减持总金额1.24亿元。

  完成上述减持后,顾家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上市公司57.08%股份。

  顾家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几次减持行为引发了行业关注。加上此前顾家集团持有的四家公司的股权出现司法冻结信息,共涉及资金2.17亿元,以及顾江生不久前曾被法院列为限制消费人员,虽然随后回应媒体“限制消费令已经解除”,但这一系列事件无疑暴露出顾家在债务方面的困境,一时间也引发了外界的诸多猜疑。

  对于此次大规模减持,顾家家居董事长顾江生公开表示:“前两年顾家集团投资过猛,导致负债率高,在疫情不确定的形势下,如何考虑公司经营的风险、提高安全性?我们考虑的是要降低公司负债率,之前投了很多项目,在战略布局的时候,不会马上产生价值和效益,有一个慢慢发酵的过程,项目的价值还没有体现出来。所以我们才忍痛割爱减持股票。未来集团投资项目逐步退出后,将继续投资上市公司顾家家居。”

  顾家集团在近几年来激进并购,举借高额借款进行投资,截止2020年3月末,公司负债达到126.58亿。而在步入疫情带来的经济寒冬后,顾家营收增速突然下滑,因而被迫减持顾家家居股份。

  我们回顾一下,从2017年开始,顾家家居密集进行了多笔投资,其中外延式并购集中在2018年,主要投资项目共有13个,其中参股项目6个(包含间接投资恒大地产项目),投资基金一只,并购项目6个,合计对外投资金额30多亿元,其中NickScaliLimited项目已于2019年退出,剩余12个项目投资金额合计29.85亿元。

  2019年,顾家家居还同时尝试了收购另一家上市公司喜临门,但未能成功,最终持有了喜临门4.84%股份。

  除了一系列大手笔的并购,另外一大笔支出在于四大制造基地的产能投资。

  根据顾家家居2020半年报披露,嘉兴工厂(年产80万标准套软体家具,投入13.81亿元)、黄冈基地(年产60万标准套软体及400万方定制家居产品项目,投入15.1亿元)、顾家定制智能家居制造项目(投入10.07亿元)、越南基地(年产45万标准套软体家具产品项目,投入4.49亿元),合计投资达43.47亿,目前四大项目的工程进度分别为79.60%、38.00%、25.00%、40.00%。

  但在一连串的投资、并购后,顾家家居无论是业绩表现或是股价,都差强人意,毕竟协同效应、打造闭环、内生外延等词汇都只是在报告中才会出现,对于公司经营来说没有多少意义。

  2017年以来,顾家营业收入连年上涨,但盈利能力却每况愈下。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顾家集团营业收入分别为73.13亿元、101.9亿元、159.95亿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9.4亿元、6亿元、5.8亿元。

  2020年上半年,营收48.6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2.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6%。

  47岁的掌舵人顾江生先生无疑是踌躇满志的,“一辈子只做家具”、“五年一千亿市值”,这是2018年其面对记者采访时说到的目标。

  而随着当下一系列的缓压动作的出现,或预示着这家“软体家居巨头”开始逐渐重视起自身的财务隐忧,将慢下脚步。

  顾江生表示,今年顾家一大确定的步伐是,通过优质资产股权转让后,让企业更加安全发展。2018年5月份之后,已经并购的项目需要花时间精力整合和提升,未来2~3年不会有新的项目并购。

  同时他认为,未来几年,是顾家家居重要的转型期,“商业模式的变革转型、组织能力的升级化、职业经理人团队的高效运营管理,是未来顾家家居的核心竞争力”。

  顾家能顶住当前债务压力,按照顾江生的路线转型成功吗?或许还有待时间验证。(来源:77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