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电三巨头半年报:美的优势凸显 格力、海尔以改革赌明天

icon 2020-09-01 10:40:38
icon 0

摘要:近日,白电三巨头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和海尔智家的2020半年报相继出炉。

洛阳蓝光钰泷府

  近日,白电三巨头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和海尔智家的2020半年报相继出炉。财报显示,今年1-6月,格力电器实现营收695.02亿元,同比下滑28.57%;实现净利润63.63亿元,同比下滑53.73%。美的集团实现营收1390.67亿元,同比下滑9.56%;实现净利润139.28亿元,同比下滑8.29%;海尔智家实现营收957.28亿元,同比下滑4.29%;实现净利润27.81亿元,同比下滑44.06%。

  从营收来看,上半年格力电器下滑幅度最大,这与公司主营业务板块的构成密切相关。相比于美的和海尔较为均衡的冰洗空厨小布局,空调一直是格力电器营收的主要支撑。2020年上半年,格力空调实现营收413亿元,同比下滑48%,而空调构成了格力营收的6成。同期,美的暖通空调收入640亿元,同比下滑10%,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在46%。而海尔空调收入为170亿元,仅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8%左右。在疫情和天气因素的双重打击下,空调业错失最佳出货季;而新能效标准带来的行业清库存压力,则加剧了空调价格战。从2019年底,格力便在执行积极的“以价换量”政策,但在空调出货的“小年”,其面临压力明显大于友商。此外,美的显然正在试图挑战格力“空调一哥”的地位,上半年其线上销售额超过35%,全网排名第一;线下销售额超过30%,其空调暖通业务营收也首度超越格力。十年前,家电行业曾爆发过“多元化”与“专业化”之争,而今年的特殊情况再次为行业提了个醒,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多元化的布局可降低运营风险,“偏科”明显不适于成熟的家电品类。

  从净利润上看,美的集团虽有下滑,但表现大大优于格力电器和海尔智家,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司综合组织能力的提升。上半年,美的空调内销出货额反超格力,外销表现也较为优越,产业在线数据显示,上半年美的空调出口出货量1304万台,同比增长14.2%,优于格力的-19%和行业整体的-1.8%。同时,由于旧产品渠道库存较少,美的在能效新标正式发布前便完成了旧产品的清库存,为新品上市让路;截至7月,美的新能效空调SKU数已超过100款。另外,在冰洗领域,随着收购东芝白电、私有化小天鹅的协同效应显现,美的冰洗“推新卖贵”策略取得良好成效,中高端产品占比提升,零售均价进一步提高,目前美的冰洗量、额稳居行业第二。相较而言,海尔智家的效率改革仍有推进空间。在冰洗领域,海尔仍处于行业第一位置;但在空调和厨电方面,上半年为了应对产业竞争,海尔推进了以价换量的扩展战略,致使盈利短期受损。同时,公司上半年销售、管理、研发、财务等费用率均有提升;此外,公司上半年还计提了折合7.2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和信用减值损失。海尔的历史底色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企业虽然规模庞大,但利润端较格力、美的未能充分释放,尤其是复杂的构架及底层效率导致期间费用高启。在国家二次改革的号召下,海尔正在推进国内组织架构改革,下半年或将启动海尔电器私优化。上半年大量计提损失,或是为下半年“轻装上阵”做准备。

  2020年初,格力电器混改落幕。公司公告称,新晋大股东珠海明骏将在技术、产品、渠道等领域积极为公司引入战略资源,格力电器将朝着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发展,推进科技型、创新型、多元化、全球化布局战略。以疫情期间的线上销售为契机,格力电器开始向传统分销模式“开刀”;7月,格力电器第二大股东,由大区经销商组成的京海担保进行了股份减持。据悉,2021新冷年,格力空调渠道商将从“格力董明珠店”微信小程序直接下单,开启了其渠道扁平化的序幕。目前,即使格力空调产品进行了降价,其产品毛利率仍高于美的,随着其被渠道截留的利润空间再度释放,未来扳回一局还是很有希望地。(来源:中国家电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