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金鹿陶瓷总经理黄柳宏,海归创二代如何将业绩翻三倍?

icon 2020-09-08 17:03:54
icon 0

摘要:黄柳宏是一名“海归”,也是一名“创二代”,在国内大学学习国际贸易毕业后,于2007年赴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攻读工商管理。

       黄柳宏是一名“海归”,也是一名“创二代”,在国内大学学习国际贸易毕业后,于2007年赴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攻读工商管理。2010年,他放弃了国外优雅舒适的生活,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国继承家族的企业,从此陷在工厂里,过起苦哈哈做实业的日子。进入金鹿后他从最底层做起,几乎每个车间都呆过,从配方到和泥工艺,各个细节都熟练于心。

金鹿陶瓷总经理黄柳宏

       继承上辈的事业,有个先天的优势就是从小耳濡目染,但即便如此,黄柳宏对于陶瓷,也是只知其皮毛,进了厂锻炼了两三年后,他才真正懂得了父亲创业的初心和打磨每一件产品背后的艰辛,而走进骨质瓷更使他感到兴奋。

       走进金鹿陶瓷这家企业,其琳琅满目的骨质瓷产品会让人目不暇接,望着那薄如蝉衣、怡然通透、细腻似水、温润如玉的各种各类的骨瓷产品,在灯光的照射下,玲珑剔透,灵气四溢,充满生命活力。几乎在每一个产品面前都会吸引住你,都会让你停步细细欣赏。

       黄柳宏兴致勃勃的向我们介绍着眼前这些骨质瓷精致外表下所埋藏的各种学问和发展历程:骨瓷是陶瓷中的精灵,有陶瓷中的贵族之称,更重要的是骨质瓷是无污染、无任何重金属含量的绿色健康产品,一直以来都是高端产品,深受国外上层贵族的最爱。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高端骨质瓷多数从英国、日本进口,广东金鹿陶瓷实业有限公司从零开始,不断摸索,研究,与相关机构、高校合作,克服一个又一个的难题,经过近2年的时间终于成功研制出国内高端的骨瓷精品——金鹿骨瓷系列产品。其产品可跟英国骨质瓷相媲美,甚至超过,也震惊了英国骨瓷行业。

       多年的发展,让金鹿跻身于国内外高端骨瓷行列。目前,金鹿公司主要生产日用骨瓷产品,大大小小共6000多个品种,产品覆盖家居礼品瓷、酒店瓷、艺术收藏瓷等三大系列。

       黄柳宏自豪的说:“可以说目前国内、甚至国外的骨质瓷生产企业,其产品的种类还没有一家能超过金鹿公司。过去,也有一些厂家模仿生产其日用骨瓷产品,但其质量跟金鹿陶瓷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市场是最好的检验者,好品质的产品总是笑到最后的,这也是金鹿陶瓷稳步前进的原因。

       这些年来,金鹿骨瓷深受国内外知名企业青睐,国内外很多星级酒店如丽斯卡尔顿、凯宾斯基、香格里拉、上海万豪、京基喜来登等及东航、南航、厦航、吉祥航空等是金鹿公司长期的客户。同时,由于其优良品质及典雅外观,多次被选入政府接待用瓷,以及被选为多个国家皇室专用瓷,成为当代中国骨瓷行业的一张名片。

       近年来,金鹿公司在艺术方面不断尝试,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今后将不断尝试大面积的骨瓷瓷板画艺术品,让金鹿的工艺品得到更多人的喜爱和收藏。从产品工艺技术到公司的发展历程,黄柳宏熟练于心,向我们娓娓道来。

       黄柳宏深知父辈靠着勤劳智慧和踏实,拼出金鹿陶瓷这块“金字招牌”不容易。因此,他更想用自己在国外求学的收获来帮助企业实现“对标世界,超越自己”。

勇于挑战,带金鹿跨入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

       将在海外学习到的专业化管理机制和系统化运作模式应用到决策层面,转变传统管理理念,推动家族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变,是黄柳宏继承家业后迫切想要去实现的目标。

       在黄柳宏接任总经理一职后的三五年,金鹿陶瓷的创始人黄利川董事长逐步放手,让儿子独立管理整个工厂。在上任期间黄柳宏将父亲过去的土方法升级,在金鹿建立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引入了5S管理制度,将生产流程进行了规范,极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金鹿由此跨入了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

       在企业中,“5S”是建立和保持工作环境的一种手段:整理、整顿、清扫、素养,实施;5S管理制度不仅可以改善工作环境,还可以改进员工的行为素养,养成良好的职业健康习惯。黄柳宏推行5S管理制度。腾出空间,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黄柳宏也获得了公司员工和父亲对他的认可。

       不仅如此,黄柳宏在企业管理上做了更多的整顿和优化,包括公司人员和组织架构,一开始,制度的推行受到了一些阻力,忍痛割爱开了一些人。但黄柳宏认为,金鹿虽属于家族企业,但企业上下必须一视同仁,不能包庇。这虽得罪了不少亲戚,但换来了金鹿更好的发展。

       因为生活的环境、接受的教育不同,两代人之间的思维方式不同,管理理念难免有冲突,这是海归创二代普遍需要面临的难题,对此黄柳宏也深有同感。“相比父辈,我们这一代接受了正规的教育,对企业的制度化建设和规范化运作把握得更全面。老一辈更注重情感化的东西,在管理方面更依赖于对人的判断。而我们更倾向于系统化、秩序化的体系建设,不会掺杂太多感情因素。”黄柳宏谈了一些自己的感受。

       俗话说,创业容易守业难。黄柳宏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他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黄柳宏以其拥有的先进管理知识和广阔视野给家族企业注入了新活力,在接手金鹿之后将公司业绩做到之前几倍,公司的业绩从2000多万提升到目前的七八千万,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使金鹿获得持续发展。

黄柳宏心中的“变”与“不变”

       想企业发展的更好走的更远,跟上时代步伐,与时俱进这是必然的,所以在企业管理,在技术上,黄柳宏一直在追求改变,追求更好。而同样,黄柳宏心中也有他认为的“不变”。

       黄柳宏心里知道,父亲那一代的民营企业家大多白手起家,他们的奋斗历程和所留下的丰富经验都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作为创二代,在继承父辈们积累的物质财富的同时,更应吸收、传承他们的精神文化。黄柳宏表示,父辈们丰富的阅历经验、对人心的洞察还有吃苦耐劳的精神等都是他所欠缺的,也是他需要继承的。

       他表示从今往后都会传承三样东西:一是精神的传承,对企业文化、创业初心和社会责任感的传承;二是产业的传承,要将产业和实业情结传承下去;三是长期积累的商业智慧和洞察力等经验的传承。

       黄柳宏说:“在这个不断历练和奔跑的过程中,他一边坚守父亲创办金鹿陶瓷的初心,一边不断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努力创新和改革,他感激父亲的教导,让他变得更加成熟稳重。”他也明白公司能有今天的发展是通过每天的进步与努力,“日拱一卒,功不唐捐”是黄柳宏现在每天践行的人生哲学。

       谈到今后,黄柳宏表示还是要多沉淀自己,多与父辈们加强沟通,多向他们学习,摆正心态,正视自己的身份,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更重要的是通过点点滴滴的努力获得成绩,证明自己的价值。以及不断积累成功经验,拓展自己的国际化视野,传承金鹿陶瓷创新求强,精益求精的精神和追求,用自己的勤奋和才华书写金鹿陶瓷新发展和开拓的新未来,带领金鹿陶瓷登上世界更高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Simmons席梦思林建峰:秉承提升人类睡眠初心,坚守匠心品质、匠人工艺Simmons席梦思亮相中国上海国际家具博览会,多款新品打造高品质睡眠2021米兰国际家具展(Salone del Mobile.Milano 2021)珂图 | 巴黎遇见紫禁城——携手曾建龙打造“和”系列《2020疫情时代中国家装需求白皮书》 新浪家居x红星美凯龙联合发布聚聚家江滔:与保利管道战略合作是「志同道合,势在必得」圆梦而来,恒洁「智造新国货•梦想智造家」重磅开启西北永新“闪亮”国际涂博会大卫为主起草《定制水性漆饰木质门》、《定制木质门安装、验收和售后服务规范》2项团体沃顿科技55寸一体LED面板新品发布当代人的宅家运动,你都尝试过几种群星璀璨的上海家具展,亚振新概念展馆何以成为打卡圣地?箭牌卫浴×中科院云计算中心丨助力“实验室”成立,大数据推动传统文化发展家装业如何提升服务?业之峰“钧哥”亮相服贸会特别节目梦洁家纺董事长姜天武:中国原创“人民被”背后的企业家情怀第13届中国(川姜)画稿交易会云展会直播圆满结束!乘风赢未来 创富就现在!浪鲸卫浴2020年首届选商大会启动在即室内PM2.5危害大?莫怕,日立家用净化中央空调给你自由呼吸!凭实力圈粉!容声WILL冰鲜箱获《中餐厅》合伙人点赞《中餐厅》里的冰箱让张亮打call,李浩菲点赞 网友:鲜的不一样2020柏厨家居第20届厂购节, 特邀您进工厂放肆惠购《中餐厅》里张亮这句话一出,观众都不淡定了:冰箱还能这么用?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