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价格战到无醛战,再到毛利率之战,定制家居行业竞争转向

icon 2020-09-09 10:20:32
icon 0

摘要:蛋糕人人都想分而食之。

大连中海阅麓山<a href=

  蛋糕人人都想分而食之。近几年,随着渠道的加速扩张,一些龙头品牌的网点逐步饱和,又面临来自成品家具、地板、木门、建材甚至互联网行业的跨界“抢食”,导致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价格战趋势日渐明显。

  日前,定制家居9家上市公司的上半年业绩全部出炉,报告显示,除了我乐家居实现了营收和净利的双正增长外,其余企业纷纷亮起了“红灯”。深究背后原因,除了新冠疫情的影响外,行业回归理性的发展态势,以及竞争的加剧,无疑让定制家居产业开始了一场从“量”到“质”、从追求销量到探寻更高毛利率的转型变革之战。

  摒弃价格战

  数据显示,在庞大的泛家居产业,定制家居凭借以销定产、可定制、个性化、多功能等优势,连续多年高速发展。2019年9家上市公司的平均营收和净利分别同增16.73%和16.44%,远高于泛家居行业5%左右的预期平均增速,亦是2019年全年GDP增速的近三倍。其中橱柜CR5(我乐家居、欧派、志邦、金牌、皮阿诺)的市场占有率,从2015年的8.8%提升到2018年的18%左右。定制家居的“明星”品类地位确定无疑。

  更重要的是,长远看来,我国定制家居的市场渗透率目前仅30%不到,参照国外60-70%的渗透率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申万宏源预测,2025年,定制家居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489亿元,较2018年的2971亿元接近翻番。而精装房比例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消费升级等利好,则将成为定制家居继续蓬勃发展的强劲“加速器”。

  诚然,好蛋糕人人都想分而食之。近几年,随着渠道的加速扩张,一些龙头品牌的网点逐步饱和,又面临来自成品家具、地板、木门、建材甚至互联网行业的跨界“抢食”,导致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价格战趋势日渐明显。先是此前索菲亚发起的799元套餐,近来又是我乐家居+99元升级无醛乐芯板的热门,更有中小品牌动辄高折扣的参战,目的都是在行业格局尚未形成之时,确定属于自己的一片江山。

  然而,从企业发展或者经销商老板的角度来说,销量好并不代表能赚钱,价格战引发的高营收、低毛利,伤害企业在原创研发、质量保障、新材料应用等方面的良性发展,已经为越来越多的厂商所诟病。虽然各家都不说,但显然都想摒弃盲目的价格战,取而代之的,是一场正在悄悄打响的毛利率狙击战。

  毛利率之争

  经济学家表示,毛利率是零售业四大关键性指标之一,它衡量的是公司业务转化为利润的核心竞争力。综合定制家居企业的毛利率数据发现,从被称为“定制元年”的2015年开始至今,9家上市公司毛利率水平趋于集中,在35%-39%左右,近5年平均值为38%,折射出各家企业的经营区隔尚不明显,往往只能用随大流的销售价格,取得平均的销售毛利。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集中态势或许正在发生分化。一方面,2017年-2019年3年间,定制家居行业平均销售毛利率分别为37.67%、38.44%、38.61%,呈现出逐年增长的特性,表明头部企业不满足于上下波动的行情,普遍开始重视更高的定价话语权和更高效的成本控制。

  另一方面,不同企业的毛利率增长也开始分化。近5年的毛利率平均值看来,尚品宅配以44%居于冠军位置,欧派以36%难得镇守末位。我乐家居和欧派的毛利率皆从低位稳步增长,且我乐家居毛利率顺利实现了近5年逐年提升的增长态势。索菲亚毛利率在38%左右平稳变化。

  对于稳健增长的原因,我乐家居此前的公开信息透露出“秘诀”。据悉,上市前后,我乐家居以“高端制胜”为发展战略,通过高品质、环保工艺、新品上市等举措调整,将品牌形象成功定档到中高端层次,紧抓城市中产和新中产高端客群的定制需求,从而更高效实现毛利提升。

  本质是用户为王

  摒弃价格战,转向高毛利率发力,正在成为定制家居行业不约而同的共识。但是,高毛利并非一昧的高价,同电吹风界的戴森、汽车界的劳斯莱斯、香水界的香奈儿一样,高毛利的背后,是由企业多个系统完美支撑而成,这其中,包括领先同行的设计研发、新品竞争力、终端店面和售后服务给消费者带来的优质体验,也包括由大规模工业4.0柔性化生产、信息化发展、高素质人才、内部管理引发的高效成本控制。

  总结:对于定制家居行业而言,不管是增加对上游木材、五金、胶水等产业的控制力,还是加强对旗下业务的相关布局,毛利率的竞争都是重中之重。但毛利率的基础和本质其实是用户为王。围绕用户而做的产品设计、研发投入、品牌形象和质量提升,才是决定企业发展的内核未来。(来源:经理人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