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浩最新办公作品:斯卡帕的空间诗性!

icon 2020-09-18 15:32:26
icon 0

摘要:在斯卡帕看来,历史不是怀旧的记忆。而未来则由历史的片段加以创造,在此设计中,顾浩便是以时代性的历史感与当下的美学调性相结合,创造富有生命韵律的办公空间。

“历史总是跟随,在不断迈向未来与现在争斗的现实中被创造”。


——卡洛·斯卡帕

 

在斯卡帕看来,历史不是怀旧的记忆。而未来则由历史的片段加以创造,在此设计中,顾浩便是以时代性的历史感与当下的美学调性相结合,创造富有生命韵律的办公空间。


办公空间的诗兴

首入空间,门廊矗立着美国涂鸦艺术家Brian Donnelly设计的粉色kaws公仔,走廊便蒙上了时尚个性化的色彩,而墙面以《纪念碑谷》游戏为灵感的彩绘造型,融合了英国时尚教母桑德拉.罗杰斯的性感元素口红和艳唇等时尚元素,来自M.C.埃舍尔的《瀑布》到建筑到现代的平面设计,一场充满趣味的空间之旅从此打开。

视觉之所以转换自然且乐此不疲,很重要的一点在于空间的冲突性,例如从门廊到门厅,从颜色、材质、到视觉符号的冲突,成为视觉转换的基点,此外,顶部马形的LED激光雕刻,从艺术到灯光的设计一气呵成,从中亦可窥探设计师天马行空的创意。

会议室采用卡罗·斯卡帕思维,将锯齿阶梯造型延伸到墙面和窗套,而线条的张力形成空间的流动,从深色(木制)的柜体到简洁的天花到落地窗下,创造出美而愉悦的视觉感官。

设计中细节的处理是设计师的匠心所在,是对于材料,制作巧思的理解与回馈。

从质感出发,唤醒时代的记忆,细节、颜色所刻画的是隽永的音韵,亦是平静的回响,悠游于时光并蕴集沉思。

柜体兼具艺术性和功能性。在黑白灰主色调的渲染下加入红色马形装饰和墨绿色柔软座椅,大胆跳色,远离沉闷。右侧墙面简单线条加上大量留白,让人恍若置身吴冠中徽式山水画。

一个好的作品,是多方的共同成就。石匠、木匠和铁匠的协作加之材料的反复甄选,丰富空间的设计语言的同时,成为一种有力的介质,一种诗意的连接。

而在顾浩看来,细节也回应着对斯卡帕建筑敬畏之心,以小见大,贯穿始终。随后转化成某种情绪化的感知,赋予空间无限遐思。

茶室的设计无声的传递了传统与科技的巨大冲击。全透明的亚克力材质扶手椅、茶案桌脚、3000年历史的金丝楠木茶案等都在证明古典与现代、工业与手工、科技与纯真的乌托邦。



空间中随处可见几何的形态,在这里,或许不以讲求它的内涵或衍生价值,美便足够了。因为仅仅是美便诠释出手工艺独特的建筑语言,亦是设计师谱写乐章的最佳载体。

艺术家马晟哲和设计师顾浩联合推出的家居产品。从壁纸,地毯,靠包等看似简单的图案,却在诉说着现代数字生存方式中人类该如何感知世界的宏大命题。而‘马’亦成为贯穿空间的艺术符号。

在顾浩的设计中,在不同的区域反复使用同一主题,通过材料、比例、尺度、明暗虚实的变化等手段,增加了人文的丰富性、心理上的层次感和进深感,在既有格局中求新求变,这也是作为设计师极为重要的逻辑语言。

自此,空间的创造成为一种哲学式的隐喻。从艺术、建筑到切实的生活,从中去感知世界。

项目名称:北京市朝阳区望京
建筑面积:143平米
室内设计师:顾浩、赵航
软装设计师:陈晓璐
灯光设计师:王杰
艺术指导:马晟哲
摄影:刘岩
拍摄导演:张乐飞
施工单位:北京皖艺阁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材料品牌:美学共和软装、BOLONI全屋定制、TECHSIZE岩板、AEG电器、CALVINO灯具、中瑞恒机电、GROHE洁具、CasaItaliana瓷砖、HARO地板、BISAZZA马赛克、地王定制地板、SCHUCO睿格门窗、点石智能影音、VIMAR智能开关面板、东日圣火·火光壁炉、瑞尼铜艺、晟达精饰、介仁玻璃、汇汉石材、美缝、维恩地毯、岩客艺品装饰画、西西空气治理、马贝美缝、晾霸智能锁等

首席设计师-顾浩

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特聘讲师
米兰社联合创始人
空间几何理论研究者和实践者
博洛尼首席设计师兼设计研发
2020年获得英国伦敦杰出地产大奖
2020年获得意大利A+设计大赛大奖
2020年获得国际房地产大赛大奖
2019年获得英国伦敦设计大奖银奖
2011年获得中国百名优秀设计师
2008年获得中国中青年杰出室内建筑师
2008年获得北京10大明星设计师
2008年获得全国主流户型设计大赛金奖
2008年获得北京主流户型设计大赛总冠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家装行业新风貌|合筑设计陈颖彬:不断突破、不被定位的设计进阶之路家装行业新风貌|合筑设计朱慧峰:深度挖掘需求,与客户“一起”做设计UI,视行合二为一 | Simon墙面上的艺术2020「酷+创造营」先锋设计师选拔-郑昊鸿《Blue&White》爱阁工房为什么推荐岩板?高难度加工制作,六大优势聚集适居之家:以家具“颠覆者”之魄力,重构智能家具新风向找平·锡伯勒:一心一艺 筑品质工程欧瑞博携手中国移动智慧家庭创新季,共同探索5G智慧生活新未来!设计力量| 费俊龙:设计源自于生活、落地于细节云端设计 星际品鉴 浙派集成灶新品品鉴会隆重召开!软装设计 · 抚州售楼处|古与今,传统与现代的不期而遇“中国十大杰出建筑装饰设计师”——栾滨洞见2020|对话张钧:“老炮”觉醒 “寡头”显现柏丽大家居首次亮相家具展,引领高端定制家居新风尚居然之家启动空间设计大赛「ARTE MUNDI美学设计大赛」TOP20晋级作品 - 大业美家 孙荣贵天猫成立房产部门,推出天猫好房「ARTE MUNDI美学设计大赛」TOP20晋级作品 - 璟泰设计 赵序3D无漆木门、工商局、公安分局联合打假索菲亚商标侵权案再败诉家装行业新风貌|合筑设计陈颖彬:不断突破、不被定位的设计进阶之路家装行业新风貌|合筑设计朱慧峰:深度挖掘需求,与客户“一起”做设计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