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金点设计奖、金点概念设计奖公布 “年度最佳设计奖” 入围名单!

icon 2020-09-25 17:15:01
icon 0

摘要:2020金点设计奖、金点概念设计奖,今(24)日公布 “年度最佳设计奖” 入围名单!

       2020金点设计奖、金点概念设计奖,24 日公布  “年度最佳设计奖”  入围名单!经9月决审评选,最终评审团选出83件  “金点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  、8件  “金点概念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  入围作品。其中各地区入围情况,台湾囊括50件拔得头筹,中国大陆22件及香港9件名列二三,还有来自泰国、美国、加拿大、印度尼西亚、波兰、印度等地作品,将共同角逐象征最高荣耀的  “年度最佳设计奖”  。此外,金点设计奖将颁发  “年度特别奖—社会设计”  及  “年度特别奖—循环设计”  ,表彰符合奖项精神、具社会及产业典范意义的作品;金点概念设计奖也将首度加码选出  “年度特别奖 – ConceptD创能无限奖”  ,鼓励设计师的杰出创意与创新能量。今年奖落谁家,结果将于12月初颁奖典礼揭晓!

       今年金点设计奖于9月15、16日举办决审,在连续两日、长达15小时的评选中,12位来自不同领域的海内外设计专家,历经多回合的激烈辩论与拉锯投票,从526件标章作品中选出83件入围  “年度最佳设计奖”  ,其中台湾占45件、中国大陆22件、香港7件、泰国4件、美国2件、加拿大1件、印度尼西亚1件、波兰1件。在中国大陆作品方面,广东皮阿诺科学艺术家居的  “G-WALL家庭健身系统”  ,采用模块化设计与环保竹材,在居家墙面及订制家具中融入健身系统,不占空间且容易收纳,更友善地满足时下日渐盛行的在家健身需求。深圳市大森设计的  “大乐之野民宿”  ,将基地位于黄河岸旁的生态环境与文化风貌,诠释出独具特色的旅宿空间,却能自然融入当地,沉稳且不张扬。

       在台湾作品方面,产品设计类有纳智捷汽车开发设计的SUV福祉车  “Luxgen URX 5+1 - Universal Design”  ,以直觉便利的专利易扣装置及友善乘坐空间,更弹性因应家庭的婴儿车、自行车、轮椅等多样需求。华硕计算机的  “ROG Zephyrus Duo 15”  ,针对游戏玩家与创作者打造双屏幕笔电,大幅优化视觉显示及操作便捷性,带来高效能的使用体验。达亚自行车的  “DARE VSRu 空力公路车”  ,采全内埋走线设计,并于车身中结合电变系统电池及控制器,让变速系统更轻松准确,展现高度整合技术与精湛工艺。Project On Museum为2019高雄设计节提出的  “未来动物园计划:寿山动物园形象识别再造”  ,从当地生态延伸出辅助图形与指针系统,营造充满未来感且风格强烈的形象识别。格式设计展策的  “去你的南极—冒险的地平线”  展览,将橘子关怀基金会  “前进南极点”  计划成果,透过策展设计精彩转译,营造出一场令人身历其境的长征冒险。

       其他海外作品部分,加拿大泳镜品牌FORM的  “Smart Swimming Goggles”  ,是专为游泳爱好者设计的智能泳镜,以灵敏精准的感测技术,能实时提供泳速、划频等运动数据。泰国建筑设计事务所Department of ARCHITECTURE Co.为朱拉隆功大学打造的  “Architecture Library”  ,重新思考学校、尤其建筑科系图书馆的功能及意义,借机能多样又各具风格的空间规划,让图书馆不只是读书的场所,更是创意的孵化器。

       首次参与金点设计奖评选的日本知名设计师柴田文江(Fumie Shibata)表示,在今年入围作品中看到很多水平很高的设计,令她印象深刻,而在评选时她不仅评估设计本身,设计的创新之处能够如何融入日常生活、城市及社会,产生正向的影响,也是重要考虑。台湾知名设计师聂永真则提到,今年整体表现水平均值,有许多让他相当欣赏的作品,而说话方式独特、能反映当代性的作品,会特别吸引他的目光。

       在金点概念设计奖方面,今年决审在9月16、17日举办,许多入围参赛者亲赴现场提报,争取评审团青睐。最后评审团经过多轮热烈讨论,从60件标章作品中选出8件  “年度最佳设计奖”  入围名单,其中来自台湾的作品5件、香港1件、印度1件。台湾设计师张钰群、黄家融的  “浮洞”  ,构想运用浮力原理作为自动水阀开关的水沟盖设计,减缓现行水沟盖常见的蚊虫孳生、排水不易等问题。台湾设计师庄嘉骏、薛佩君的  “巧折杯”  ,以特殊弧形结构与折纸技术,提出一款不须使用塑料杯盖的外带杯设计,期望在保持原本机能与使用习惯下,简化回收流程,也减少塑料使用量。香港LEAD事务所创办人高仕棠(Kristof Crolla)与朱利安.克利许(Julien Klisz)的  “YEZO”  ,以日本北海道北部山区为基地背景,运用自然景观与实验性设计手法创造新型态山屋,形状经优化计算,且采用胶合层木打造弯曲梁,可望减少制造成本与对生态的影响。

       综观今年入围作品,担任决审评审的新加坡知名设计师杨国胜(Nathan Yong)表示,在广纳各地作品的金点概念设计奖,看到非常多元有趣的设计内容,其中有许多作品从人性、文化及社会的角度汲取灵感或提出解决方案,有些甚至反映了台湾的社会纹理,让他大感惊艳。独角兽工作室负责人李惠贞表示,今年许多作品在设计与呈现上普遍纯熟,但在评选时她更看重概念发想的起心动念,设计是否有其必要性、设身处地做足功课,以及未来发展的可能性,都是关键考虑。芬兰建筑大师马可.卡萨格兰(Marco Casagrande)及  “数位时代”  创办人詹伟雄皆提到,概念设计奖项最重要的价值,是鼓励跳脱框架、建立新的知识,期待未来有更多设计师敢于抛出大胆创意,为社会及产业带来新的刺激。

       2020金点设计奖、金点概念设计奖  “年度最佳设计奖”  得主,将于12月初在台北举办的颁奖典礼上揭晓。届时金点设计奖也将颁发  “年度特别奖—社会设计”  及  “年度特别奖—循环设计”  得主,期望带动更多设计师及企业投入社会创新及循环永续议题。此外,金点概念设计奖今年与宏碁(Acer)合作办理  “年度特别奖 – ConceptD创能无限奖”  ,鼓励优秀创意设计人才,得主将可享有宏碁专为设计师及创作者打造的ConceptD系列商品,总市价高达新台币30万元。两奖项最新动态,欢迎追踪金点设计奖官网及官方社群媒体平台。

• 金点设计奖系列奖项

官方网站:www.goldenpin.org.tw
官方微博:www.weibo.com/GoldenPinDesign
官方微信:搜寻  “金点设计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