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败公牛的不是小米,但打败你的有可能是公牛

icon 2020-10-16 10:47:32
icon 0

摘要:今年年初,公牛上交所成功上市,成为“插座第一股”,备受投资者的追捧,从发行价的59.45元一路涨到147.88元才打开涨停板,后面继续拉高至190.19元才见顶,总市值一度超过千亿,成为今年为数不多的千亿市值次新股。

昆明北大资源颐和1898

  今年年初,公牛上交所成功上市,成为“插座第一股”,备受投资者的追捧,从发行价的59.45元一路涨到147.88元才打开涨停板,后面继续拉高至190.19元才见顶,总市值一度超过千亿,成为今年为数不多的千亿市值次新股。

  2015年,公牛市占率是30%,而第二名的市场份额却只有3%左右,剩余的近七成市场份额被众多中小企业占据,市场呈分散的态势。

  蚂蚁型的分散市场,常常是产业巨头们的觊觎对象。加上技术壁垒低,毛利率高,一向善于破坏型创新的小米瞅准了机会,一年实现销售收入1.25亿。

  2019年公牛招股书上,小米被列为国内品牌中唯一的竞争对手,你以为小米有了与公牛抗衡的态势,但故事并不是这样的。

  公牛的市占率从2015年的30%上升到了近60%,而同期,小米插线板业务在2017年达到顶点后开始回落。2016-2018年,小米插线板业务的销售额分别是1.21亿、2.25亿、2.09亿元。2019年,小米插线板的母公司动力未来,全年销售收入为3.3亿,尽管插线板的销售收入未知,但是说下公牛的数据,你就知道那并不重要,50.53亿,你品一下。

  但问题重点不在于销售收入的巨大差异,而在于,其实这件事对于小米也不重要。那些吵吵嚷嚷说插线板业务干不过公牛的,不过是想强调公牛有多厉害,但在小米的生态链上,很多细分领域都不是****,但这也并不影响小米5000亿的市值。

  所以,说小米是公牛的竞争对手,这根本就是个伪命题,与其说是小米的横空出世让公牛惊了一身冷汗,不如说是当年的互联网打法,以及小米的粉丝经济效应对公牛造成了威胁。

  现在一提到公牛,大家都会说公牛的牛是渠道的牛,但你细品2015年的战役,就知道,公牛的牛来自应对挑战的迅速且正确的反应。

  01

  公牛要感谢小米

  网上流传说,公牛董事长在阮立平曾表示要感谢小米,我没找到原话出处,但从历史的角度看,确实要感谢的,因为小米加速了公牛的升级。

  我们常说危中有机,但很多人并没有把握机会的能力。

  公牛这样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连上下游关联产业也多有家族内人士控股,要实现千亿的市值规模,大家长的眼界决定了一切。

  阮立平、阮学平二兄弟在面对2015年小米的挑战时,用4个月时间推出了雷同产品,而小米的同款产品研发时间是15个月,当然这里有后发优势,但是4个月的时间推出同款产品,这让当年的小米也吃了一惊。

  公牛多年的技术积累不是摆设。

  但这个时候,比技术更重要的是线上销售,公牛的传统渠道地位很难撼动,而小米也不是奔着拿第一去的,线上销售一直是小米生态链产品的特点,所以只要电商销售遏制住小米的井喷爆发,所谓的威胁是不存在的。

  公牛采取比小米定价低1元的竞争策略,这种看似不疼不痒的操作,却心思细密,凭借着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和低1元的价格,公牛快速抢占了市场份额,之后便不断开拓插线板的新品类,甚至遵循一些小米的思路,不断开发年轻人喜爱的成品类型,并发力布局线上销售。

  根据公牛电器招股书披露的信息,公牛电器电商端的销售额自2016年的3.4亿增长至2018年的8.3亿元。在天猫上,公牛的插线板销售额排名第一,市场占有率超过60%。

  在插线板领域,公牛仍旧一骑绝尘。

  这个辉煌的故事被人说了无数遍,但它反映的业界形态更值得人深思。小米的竞争对手是公牛吗?你可以说当初对标的一定是公牛,但是它碾压的却是那些已消失在尘烟中的小品牌。

  换句话说,如果小米不出现,随着公牛的品牌影响力和产业集中度不断扩大,这些小品牌早晚也会消失,只是本来干掉他们的是公牛,而当时的公牛还没开始发力而已。

  联想到家居行业的其他领域,这其实是一个产业进化的问题,家居产业多没有技术壁垒,那些有可能被碾压的小品牌该怎么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有可能突围出去占据市场份额的企业,更要抓紧时间,因为巨鳄随时可能出现。比如现在还呈现分散态势的门窗行业、软装行业等,谁先利用好资本的力量,谁先做到集中,未来就属于谁。

  当然公牛的产品属性与其他领域不一样,它已经成为一个充分的消费者品牌,那些更容易被消费者认知的产品,更容易产生寡头,所以在消费者主权意识不断崛起的时代,如何更好地触达消费者,也是重中之重。

  02

  智能家居领域将最先被整合

  看公牛和小米的神仙打架,其实看得是行业整合的过程,而家居领域最有可能被第一个整合的就是智能家居,因为对于小米、华为这样的科技型企业想要延伸易如反掌,而对海尔、美的这样的电器巨头,物联网也早已成为其发展的应有之义。

  就连我们说的公牛他也来了。

  年报显示,公牛集团在产业发展方向上,将稳步推进“智能电工生态战略”,围绕家庭装修场景,推动现有产业的智能化升级,加快智能开关、智能门锁等新品类的拓展,为消费者提供安全、舒适、便利、智能的电工及照明解决方案,力争成为家装智能电工及照明领域的引领者。

  渠道上,除了有大家耳熟能详的、不能撼动的100多万家传统经销商,2019年公牛还进一步开拓了灯饰渠道、ToB渠道,并与融创集团、金地集团等多家大型房地产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在嵌入式产品领域与索菲亚、欧派、曲美家居等企业达成合作。

  提到智能家居你能想到公牛吗?应该不能吧,但是人家已经开始拓宽新的渠道了,产品铺开只是时间问题。

  这也是公牛的另一个牛,提早布局。

  当公牛在年报上说小米是他的竞争对手时,有没有觉得哪里有点不对劲?先不说小米插线板业务只是诸多业务中的毛毛雨,小米不会强势发力这个版块,因为公司业态和竞争范畴不一样,单说公牛接近60%的市占率,只要不断迭代产品,优化渠道,小米怎么能构成威胁,那它为什么说小米是竞争对手?说明他的格局和视野之大,定位早已跳出了插线板领域。

  也唯有此,才能突破销售收入的天花板。

  从这些细节,我们就能看出伟大的公司自带的伟大基因。

  但对于公牛而言,市占率达60%,是优势也是劣势,说明再向上突破很难。数码配件等品类早几年就开始布局,但始终没有大的提升,因为与小米、华为比起来,品牌认识和销售渠道配比上都不占优势,所以靠品类扩张困难重重,这时,公牛更该靠的是产品向智能化升级,同时深耕家居领域渠道。

  所以,该想想自保问题了,尤其是智能家居企业们。

  在国内市场,智能家居领域已经被多方大鳄强势瓜分,手机厂商有小米、华为,互联网厂商中百度与阿里最具代表性,传统厂商有海尔与美的,围绕该领域的创新企业有欧瑞博、艾特智能、如影智能等。

  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特点,但智能家居总的来说可以分为两类,目前也只有这两类体现了充分的竞争力,一类是消费者品牌,消费者购买时具有了一定的品牌忠诚度,如小米、华为、海尔等这些大众品牌,一类是渠道品牌,与物业和地产公司合作,重点在智能系统的安装和智能小区的建设上,比如国外品牌施耐德等。

  如果这两点都没有优势,那么趁着大品牌的渠道下沉还不充分,抓紧下沉市场未尝不是条出路,用智能的“新”为吸引力,让小镇青年们,感受到极致性价比和新鲜感,帮助他们提升生活品质,也是帮助自己提升竞争力。

  但所有这些的前提是产品要过硬,别忘了公牛当年独霸市场靠的就是过硬的产品品质,还有清晰的品牌定位。

  或许可以考虑下公牛的渠道?不是竞品的地方,一切皆有可能,在它打败你之前,动手吧。(来源:未来家居研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上海8批次淋浴喷头抽查不合格,上司、朝阳等知名卫浴品牌上榜新浪家居话题栏目「家居人超话2020」正式推出,共话行业话题,呈现独到思考快讯:孙莲英担任“2020中国家居经理人评选”行业评审今日要闻|全球智能家居专利量三星第一华为第二等敏华控股与首都机场贵宾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英国宜家将启动“旧家具回购”项目抽检网络交易平台水嘴、花洒质量,8批次不合格南极人电动牙刷只有7.9元?超低价电动牙刷背后隐患重重看家居职业经理人成功概率几何?年轻化大势所趋,看小家电衣护行业如何快速破圈抖音家居视频播放量超过270亿,定制类家居品牌官方账号最火快讯:王克担任“2020中国家居经理人评选”行业评审这7个理由应该能证明整体橱柜比木工橱柜好了吧?上海8批次淋浴喷头抽查不合格,上司、朝阳等知名卫浴品牌上榜吸尘器中的爱马仕 莱克让国产品牌“立”起来新浪家居话题栏目「家居人超话2020」正式推出,共话行业话题,呈现独到思考新房拒绝被混乱“毁掉”,这份收纳指南装出甜蜜时光设计驱动式创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化危为机!海尔智家抓住双循环机遇,交出新成绩单受疫情影响,冰洗空出口下滑?1-8月海尔智家实现2位数增长快讯:孙莲英担任“2020中国家居经理人评选”行业评审空调新动态:份额有高有低!海尔卖场景连涨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