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双十一后的一地鸡毛:多地消费投诉飙升、货物积压配送难...

icon 2020-12-01 11:06:10
icon 0

摘要:11月20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双十一”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在10月20日至11月15日共计27天监测期内,共收集到“双十一”相关“消费维权”类信息14296274条,日均信息量约53万条。

昆明北大资源颐和1898

  “史上最长”双十一网购节落幕,亮眼的成交额背后却充斥着大量的消费投诉。

  11月20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双十一”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在10月20日至11月15日共计27天监测期内,共收集到“双十一”相关“消费维权”类信息14296274条,日均信息量约53万条。

  搜狐焦点家居发现,今年“双十一”促销活动期间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直播带货刷单售假、频频“翻车” ,以及大促套路繁复、算计太深,导致消费者想“薅羊毛”却屡被“割韭菜”,家居类商品成为了投诉“重灾区”。

  多地发布消费投诉报告,家居类成投诉热点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家居类用品投诉量同比增长51.11%

  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全省市场监管系统12315热线平台“双十一”网购投诉举报情况。据悉,11月1日至20日,全省市场监管12315热线平台共受理群众诉求71734件。11月11日当天,12315热线平台接收消费诉求3821件,同比上升10.69%。

  “双十一”期间,一般食品、家用电器、服装鞋帽成热点投诉商品类别。此外,通讯产品、家居用品、计算机产品等商品消费诉求量增幅较大。家居类用品投诉量同比增长51.11%。

  投诉举报较多的问题包括商品预售问题、交易规则问题、物流配送问题、直播带货问题等。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

  家具家电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第三位

  搜狐焦点家居从湖北省12315消费投诉平台了解到,今年“双十一”呈现促销周期长、促销规则更复杂等特点,导致消费纠纷不断。

  省12315平台监测数据显示:从10月21号预售时间开始到11月11号当天,全省共接到投诉4201件,是去年同期的4倍多。

  前三季度全省12315平台共接收网购投诉4.58万件,占投诉总量的27.69%,网购投诉占比创历史新高。

  网购投诉量相较于2018年、2019年同期,同比分别增长了113.98%和109.36%。其中,家具家电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第三位。

  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家居用品占商品类投诉总量26.7%

  11月25日,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12315热线平台“双十一”期间的投诉举报情况。

  11月1日至25日,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各类诉求6199件,其中投诉举报1438件,占总量的23.19%。由于今年“双十一”各电商平台开启预售较早,各类诉求总量较去年同比增长了19.57%。 

  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南通12315受理的消费纠纷共1026件,其中,涉及家居用品的投诉举报件较多,达到了274件,占商品类投诉举报的26.7%。 

  南京市“12315”热线:

  家电等共占投诉总量83.28%

  南京市“12315”热线平台接收的消费诉求也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2020年11月1日至11日的“双十一”诉求量比2016年增长5倍,与“双十一”成交额的逐年增长趋势基本吻合。

  今年“双十一”消费诉求情况显示,自11月1日至11月11日18时,南京市“12315”热线平台接收涉及“双十一”的信息338件,同比2019年上升42.01%。

  消费者的投诉举报主要集中在三类商品,分别是通讯产品109件、家用电器108件和计算机产品32件,三类商品的诉求占“双十一”投诉举报总量的83.28%。 

  搜狐焦点家居发现,家具类投诉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

  一是质量问题,产品粗制滥造,在使用过程中家具出现变形、开裂、脱皮、掉漆等情况;

  二是环保问题,家具板材、漆面甲醛含量超标,危害身体健康;

  三是合同问题,未按合同约定时间送货以及安装,订货样品与实物不一致、颜色型号不相符,或以次充好;

  四是售后服务问题,维修不及时或以种种理由拒绝承担“三包”义务。

  “尾款人”变“退款人”,网购容易退货难

  据悉,某位消费者“双十一”期间花了3000多元在某电商平台买了一个智能马桶。但在安装环节,由于家里水压达不到要求,无法安装无水箱智能马桶。

  联系平台商家进行换货,但商家表示,如果非质量原因退换货,需自行承担商品退回的运费。智能马桶重约50公斤,需要近250元运费。

  在购买马桶的页面首页并未看到商家显著提示,直到出现问题后,才在商品“详情”一栏最下面看到“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退货,请先对水压水量进行测量”这一提醒。 

  与之类似的情况屡见不鲜。近日,家住北京市昌平区的王先生在某电商平台上购买了一些仿古瓷砖,用于家庭装修

  40多块瓷砖花了约1000元,另外自己承担了600元运费。但是到货后,发现这个瓷砖平整度不够,铺不平,于是王先生联系卖家退货。卖家说可以退货,但是运费自负。退货的话,来回运费就要1200元,比商品本身还贵,如果不退,留着也没用,损失就更大。

  针对大件商品退货运费问题,浙江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消费者未购运费险,卖家也未赠运费险的情况下,若判定卖家责任(如商品存在质量问题等),来回运费都需要由卖家承担。若是买家责任(如不喜欢、不合适等),则需要买家来承担退货运费。

  电商大促后的投递过程中存在货物积压、末端配送难等问题,成为了近日致消费者投诉的主要原因。 

  如一位消费者反映网购某商家的电钻,商家一直未发货,联系商家被告知物流紧张,后其申请退款后才发现已发货,但一直到其投诉时,商品还在当地的快递公司,而商家称已产生费用应由消费者承担。

  搜狐焦点家居综合分析家居商品消费投诉热点的成因: 

  一是部分消费者轻信了卖家“价低质优”宣传,掉入了消费陷阱;

  二是“直播带货”时,卖家刻意夸大产品功效,商品质量不过关,甚至存在销售“三无”产品、假冒伪劣商品等情况;

  三是家居商品大部分为大件货品,网购下单容易,但是质量鉴定维权不易,且退换货品运费昂贵;

  四是电商大促后的货物积压情况严重,物流压力大,末端配送难。(来源:家居微新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完胜宜家,创造33年增长神话:蛰伏6年的日本最大家居品牌开始加码中国!“风很大、水太深、路还长”!定制家居在消费者及一线门店的眼中,到底是怎么样的?家装企业,正被困在中小规模里一周要闻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 家电业迎来大礼包2020高定展举办发布会,12月正式开展居然之家柬埔寨金边店预计2021正式开业澳洲“宜家”取消上市计划富森美牵手阿里躺平智造布局C2M生态大案!涉案金额共计600多万的卫浴造假窝点被端!三名疑犯被抓存量市场潜能巨大 智能坐便器走入中国寻常百姓家欧派、顾家、芝华仕等6家家居企业入围 “胡润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快讯: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教授主题分享引用新浪家居相关调查数据完胜宜家,创造33年增长神话:蛰伏6年的日本最大家居品牌开始加码中国!四季沐歌:见证“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射成功,携手中国航天奔向更好明天四季沐歌联合设计青年开展创意大赛,pick你心中“嫦娥”最美的样子潮酷巡展!海信洗衣机玩转“蒸服”艺术“风很大、水太深、路还长”!定制家居在消费者及一线门店的眼中,到底是怎么样的?原来温馨的家,还缺少一台HCK哈士奇复古冰箱萨克森 ▏极简轻奢,理想与现实的碰撞空调系统噪音还能这么低?金茂绿建的新风系统可不简单空调业遭遇“十年最差”!降价非救市良药,卖场景呢?生娃容易养娃难?卡萨帝:这10个场景教你高标准育儿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