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房翻新市场高达2万亿,却有三个问题需科技进步去解决

icon 2021-01-14 10:36:59
icon 0

摘要:近年来,房价直线攀升,大量有刚需的消费者买不起新房,转而购买二手房和老房,这极大地扩张了翻新装修市场的规模。

  近年来,房价直线攀升,大量有刚需的消费者买不起新房,转而购买二手房和老房,这极大地扩张了翻新装修市场的规模。

  经历过高速发展的产业,都难免进入存量市场。对于家居和家装行业,随着地产多年的迅猛发展,旧房数量规模也越来越大。于是家装家居企业开始纷纷思索旧房市场的价值和机遇。

  旧房翻新和改善的市场目前还没有专业的公司精细化运营,所以依然有很多问题值得涂料企业去解决。而这相对应的也是发展的机遇。

  旧房市场具体可以分成4类需求:自住有:刚需翻新、改善翻新两类;租赁则有:长租翻新、酒店等翻新。如果放到三四线甚至乡村,还会有自建房和别墅的改善需求。

  自住类型要求的是个性化,小规模。租赁则会要求方案化,价格低。对于旧房市场只有精细化去拆解需求,才能在细分领域建立品牌竞争力。

  旧房翻新市场究竟有多大?

  根据住建部的数据,中国有近16万个老旧社区,涉及数亿居民,拥有4200多万个家庭,建筑面积约40亿平方米。由于旧住宅小区大多分布在城市中心,由于历史条件和成本限制,很难拆除,所以目前房屋改造翻新是提升居住质量的最佳选择。

  粗略估计,除了部分局部装修和未装修部分,40亿平方米的旧宅装修面积,按50%来算,1000元/平方米的装修费用,旧住宅区的装修市场可能达到2万亿元。

  尽管旧房翻新市场巨大,但依然存在很多难点,阻碍旧房翻新工程大规模展开。

  难点一:更高的费用

  在部分消费者的认知中,“旧房翻新”的价格会比新装便宜,但事实并非如此。旧房的水电都需要改造,一是为了满足现代大功率家用电器的使用条件,二是规范线路走向、改良安全措施,提高住宅安全系数。

  另外,翻新还需要拆除以前的装修装饰,例如墙面和地面的装饰材料,以及各种老旧设施。

  综合下来,翻新的费用要比同类毛坯的装修费用高出15%至20%。

  难点二:难以控制的噪音

  需要翻新的房屋基本都是老居民区,房屋入住率很高,翻新时产生的噪音很容易影响邻居的日常生活,新闻报道中也经常出现因为装修噪音而产生矛盾甚至闹上法庭的事件。

  但是噪音的问题很难解决,例如在铺贴墙面、地面的瓷砖时,瓷砖不一定贴合用处的大小,因此要对瓷砖进行切割,噪音很大而且无法避免。

  施工只能尽量避开邻居的休息时间进行作业,但是周围如果有退休在家的老人,噪音问题会愈发地突出。

  难点三:尴尬的过渡期

  比起新房装修,旧房翻新需要额外的拆家时间,而且在装修过程中会因为管道、线路、旧房结构等原因而产生的诸多麻烦,所以翻新的耗时比新装更久,而且翻新完成后,房屋还需要空置一段时间来通风散味。

  在此期间,房主一家需要去亲戚朋友家借住,或是租房,给生活带来不便。有部分房主会选择不搬出去,让装修公司采取局部翻新的做法,从厨房卫生间再到卧室等逐个施工。这种做法省去了搬家烦恼,但是很容易受到扬尘、噪音、甲醛等的影响,危害身心健康。

  翻新的确困难重重,但不难发现,很多问题是传统材料的特性造成的。

  随着装饰装修材料的科技发展,有不少新型材料问世,具备无甲醛等有害物质,可以直接覆盖在原来的墙面地面上,并且施工过程中少扬尘、低噪音……等特点,有助于解决掉大部分的施工难题。

  不管是地板还是墙体、吊顶材料,包括基材霉变、粉化、漏水等问题,构建新型翻新解决方案,实现零污染二次装修,破解翻新难题,是当下相关企业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希望产业进步能为内装领域带来更多突破。(来源:家具产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