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陶瓷产业集群产值达350亿元,泛夹江产区18条岩板/大板生产线投产

icon 2021-01-19 10:33:57
icon 0

摘要:从2020年全年夹江陶瓷产业的整体发展情况看,夹江陶瓷产业初步完成了从主要依靠规模、成本、价格向主要依靠创新、品质、服务实现产值增长。2020年夹江陶瓷产业集群产值达到350亿元,完成了能源绿色升级和产品迭代升级。夹江大多数中高档陶瓷生产企...

  从2020年全年夹江陶瓷产业的整体发展情况看,夹江陶瓷产业初步完成了从主要依靠规模、成本、价格向主要依靠创新、品质、服务实现产值增长。

  2020年夹江陶瓷产业集群产值达到350亿元,完成了能源绿色升级和产品迭代升级。夹江大多数中高档陶瓷生产企业年均产销率保持在90%以上。投产和开工建设的大板/岩板生产线达到11条,从“造砖”的时代跨入了“造板”时代,成为继广东之后发展大板/岩板最为迅猛的产区。其中,投产的岩板生产线有5条,夹江岩板的销售渠道正在从以家具、家居板为主,转向以大家居、大家装共同发力。

  跨界加速 

  正式启动 “中国(西部)岩板生产基地”申请

  2020年,是中国陶瓷行业深度洗牌的一年,一方面是中低端产能持续萎缩,爆仓、破产拍卖的消息不断传出;另一方面,作为目前行业档次最高、应用范围最广的岩板却方兴未艾,不断有新的岩板生产线建成投产。

  因为岩板出色的产品性能,得以在家具、浴室柜、橱柜、背景墙等领域大量使用。生产线数量从年初的不到30条,暴增至当前的100余。

  在陶瓷岩板的新赛道中,夹江米兰诺、盛世东方、建辉、简优、珠峰等陶瓷企业紧扣行业发展脉搏,于2020年投资新建岩板生产线。通过陶瓷岩板,夹江陶瓷再次走向全国市场,产品远销华南、华东、华中、西南、西北地区。现在,泛夹江产区已经成为仅次于佛山的全国第二大岩板生产基地。

  2020年,夹江开启大板/岩板元年,全年有7条大板/岩板线投产,5条大板/岩板线在建,预计2021年大板/岩板线还将继续增加。

  目前,夹江具备岩板生产能力的陶瓷企业有4家、生产线5条,分别是米兰诺集团、盛世东方陶瓷、建辉陶瓷、简优陶瓷,其中已经开始生产岩板的企业有盛世东方陶瓷、简优陶瓷2家、生产线3条。另外,已经在建和规划的岩板生产线还有10条左右

  2020年12月,夹江陶瓷协会在经信局的指导下,正式启动向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申请“中国(西部)岩板生产基地”的工作,目前申报资料已经进入汇总阶段。

  产能迭代加速 新建技改生产线17条

  2020年,夹江全年点火投产的新建技改生产线达到17条,在国内主要陶瓷产区中位居前列。

  截止2020年12月底,夹江已经有米兰诺集团、盛世东方陶瓷、建辉陶瓷、广乐陶瓷、建翔陶瓷5家企业、6条新建大板岩板线竣工点火;米兰诺集团、建辉陶瓷、华宏瓷业、凯达陶瓷、金丝玛瑙陶瓷各有1条新建/技改陶瓷中板生产线点火投产;米兰诺集团1条多功能生产线、汇丰陶瓷1条仿古砖生产线、联亿陶瓷1条地铺石生产线、华益瓷业1条瓷片生产线技改投产、富泽建材1条高档西瓦生产线竣工投产。

  另外,简优陶瓷、珠峰陶瓷各有1条岩板生产线、宏来源陶瓷新场分公司1条大板生产线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近两年,夹江陶瓷在西北市场的销售份额不断扩大,部分广东、江西、山东全抛釉、通体大理石、瓷片等产品被挤出盆地市场,这是夹江陶瓷企业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加强研发创新能力的发展成果之一。

  从夹江30余年的发展历程看,一直停留在低端制造的陶瓷企业基本都被历史尘埃所掩埋,或者是成为边缘化的小企业。从2020年夹江陶瓷的销售来看,低端西瓦、外墙、小地砖等生产企业的产品销售不畅,而米兰诺、盛世东方、索菲亚、建辉、广乐、建翔、华宏、兴泰和、康荣、简优、汇丰等企业加强创新、升级产品后反而有不错的产销率。

  随着各个行业的不断发展,总是不断催生出更长、更细的产业链条。同样,陶瓷行业也是如此,随着产品种类增加,细分市场不断出现。

  在2020年岩板兴起之后,部分企业收缩全抛釉、瓷片、仿古砖等传统瓷砖产能,新建岩板生产线。因为现在陶瓷行业的产品种类、规格太多,单个企业很难沿着全产业的道路发展下去。企业的资金、技术、人才、渠道实力始终有限,只能把精力放在自己擅长、主攻的领域。比如说,峨眉的金陶、夹江的简优将重心放在岩板上,在2020年取得了不错的业绩;米兰诺集团、索菲亚陶瓷、建辉陶瓷、广乐陶瓷等企业的发展重心暂时还在传统瓷砖板块,扬长避短,在2020年同样取得了不俗的发展业绩。

  环保升级加速 3家成为环保B级企业

  2017年-2018年期间,陶瓷企业由98家减至60家、产量减少30%;拆除煤气发生炉271台,全面完成煤改气工作;分类施策完成44家陶瓷企业的“退城入园”工作。2020年夹江陶瓷产业集群产值达到350亿元。

  2020年,夹江索菲亚、建辉、华兴通过省环保厅B级企业考核验收,成为环保B级企业。在年底的四川黄色重污染天气预警中,依然可以正常生产。

  年度内,夹江规上陶瓷企业环保升级改造的资金总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新建布袋式除尘设备、脱硫脱硝设备、粉尘无组织管控、新增在线监测设备等。除了环保B级企业之外,建翔、圣米罗陶瓷甘江分公司获得环保C级企业认证。

  为了鼓励先进企业的发展,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情况下,夹江县政府采取分级管控措施,“一厂一策”。这意味着,同等环境下环保资质更好的陶瓷企业将享有更多的豁免。因此,夹江陶瓷企业要积极响应国家的环保政策,现阶段争取创建B级环保企业,有利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2020年年底,因四川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夹江绝大多数陶瓷企业两次被限制干燥塔制粉,给正常的生产经营带来一定不利影响,而环保B级企业不受影响。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家环保标准会越来越严格,对企业环保的督察、监测也会更加严格,一时的环保达标不能一劳永逸,陶瓷企业要永远紧绷环保生产的弦,坚持绿色环保发展道路。

  布局加速 夹江陶企新建专卖店467家

  2020年,索菲亚陶瓷、建辉陶瓷、广乐陶瓷等陶瓷企业年均产销率均超过90%。在企业高产效率的背后,终端专卖店、专卖区的支撑作用非常明显。据陶瓷协会的了解,2020年建辉陶瓷、广乐陶瓷、华兴陶瓷三家企业的新增专卖店数量均在100家以上,夹江企业新建专卖店总数量467家、专卖区210家。

  而米兰诺陶瓷、索菲亚陶瓷、建翔陶瓷、华宏瓷业、简优陶瓷等企业,也在加速终端专卖店、专卖区的布局。通过专卖店、专卖区体系的建设,快速提升企业在终端市场的品牌形象和渠道渗透能力,从而维持企业产品销售、经销商网络的稳定性。

  这两年,夹江很多企业都面临着很大的销售压力,有的企业瓷砖销量的增长是依赖于生产线数量和品牌数量的增加,销售对大中型批发客户的依赖很大。从单品牌的销量看,这两年大多数夹江品牌都是下降的,单品牌年销量能达到亿元左右的屈指可数。在大多数品牌销量下滑的背景下,建辉、广乐的主品牌依然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有专卖店、专卖区支撑,在品牌宣传上有长期的投入。

  消费者对夹江陶瓷的长期认识误区,不是基于他们对瓷砖的辨别能力,而是因为很多经销商、工程商、设计师对夹江陶瓷的认知度不够,他们长期在向客户销售、推荐的过程中将夹江瓷砖边缘化了。坦诚地讲,夹江陶瓷的整体质量能够向佛山陶瓷对标也就是最近三四年,在之前的20多年中大部分陶瓷企业的产品都比较低端。从通体大理石瓷砖到陶瓷大板、岩板、中板,夹江陶瓷的质量开始得到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认同,一些广东一二线品牌到夹江大量贴牌说明他们对夹江陶瓷的质量已经认可。

  接下来,夹江陶瓷企业要继续稳定、提高产品质量,这是做品牌的基础。然后要重视产品的研发、人才团队的建设、终端专卖店体系的建设,增加在品牌包装、宣传上的投入,打造区域市场的消费品牌、B端销售的渠道品牌。

  (来源: 陶瓷资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