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发展的不锈钢家居,有机会打破市场天花板吗?

icon 2021-01-19 11:31:06
icon 0

摘要:经历高速发展之后,定制家居建立了成熟的经营模式,不过也进入了同质化竞争的阶段。

  经历高速发展之后,定制家居建立了成熟的经营模式,不过也进入了同质化竞争的阶段。

  主流企业都在想办法寻找差异化竞争的赛道,从功能、材质、渠道、大家居等多个角度入手,探索新的方向。

  其中,材料扮演一个重要的切入点。以不锈钢家居为例,就是一个被重视的赛道。而这种材质的定制家居,已经低调发展了多年。

  得益于十多年来在材质、设计、工艺等环节的努力,以及长期的市场培育,由橱柜、衣柜、卫浴柜、阳台柜等构成的不锈钢家居品类,确实做得越来越好,重点是走出了一些实力比较强的企业,有能力进一步推动市场渗透率的提升。

  以百能、优丽唯品、斯沃德、法迪奥、百邦居、万格丽等为代表的头部企业,在两件事情都做出了一定的成果:

  既在产品上展开持续创新,提升消费端的口碑;同时在渠道上的布局富有成果,吸引了不少经销商与大客户,除了继续拓宽酒店、餐馆等传统市场,同时打开了家装零售与房地产精装的局面。

  在一些比较重要的家居展会上,比如2020年的深圳国际家具展,就有多家不锈钢家居企业参展,比如百能,推出简逸橱柜、简影系列衣帽间、简影卫浴柜/阳台柜等多款不锈钢定制家居产品。

  法迪奥与富胜家居联合参展,推出橱柜、衣柜和整体洗衣房,重点在颜值上做文章,满足家居审美需求,并且正在研究智能整体厨房

  起步阶段,不锈钢家居产品主要是橱柜,多应用于酒店厨房、餐馆行业等,仅有少部分追求高性价比、要求耐用的消费者购买,在零售端的影响力不大。

  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受限于颜值低、外观冰冷、造型单一等原因,不锈钢家居产品很难打进家庭,所以整个市场体量并不大。

  所以,我们目前看到很多大牌橱柜衣柜等定制品牌,都是走木材路线。

  经历一段时间的探索后,一些品牌将304不锈钢引入橱柜,打出食品级环保的概念。

  更重要的是,在设计与颜值上做足功课,推出了多种造型、色彩外观漂亮的定制产品系列,开始面向家庭市场发力,并展开品牌化运营,逐渐获取了一些新的成果。

  在这段时间里,大批不锈钢品牌浮出水面,包括百能、法迪奥、万格丽、菁英世家、 太和樱花、柏优、欧景乐、优丽唯品、斯沃德、百邦居、拓普尼、轶超、卡利亚等。

  一方面着手提升生产水平,引进自动化设备,采用新的工艺改善表面的效果,做成木纹、石纹、布纹等款式,还能在造型上做文章,实现造型的多样化,满足家庭对颜值的高要求。

  我们能注意到,不锈钢家居产品与技术迭代的频次明显加快,几乎每年都有非常有代表的新品问世,比如全钢橱柜,比如百能的“金属蜂窝板”。

  整个方向是,在颜值、设计与外观上向木质橱柜看齐,同时在耐用、环保、防水防潮等性能上超越。

  另一方面,行业里出现了相关标准,比如2017年《家用不锈钢整体厨柜》标准于在上海颁布,还有广东省橱柜业商会主导的《住宅不锈钢整体厨柜应用技术规程》。

  有了可遵循的标准,可以更好地保障产品质量,推动行业良性发展,也意味着产品得到广泛认可,与木质类橱柜一样,有潜力成为一种家居消费潮流。

  据大材研究的观察,不锈钢家居不再局限于产品的创新,而且寻求整体搭配、家居空间效果上的提升,比如刚柔混搭的软装艺术设计,使得不锈钢家居进一步拓宽市场。

  客观来讲,不锈钢家居进化到今天,有它的独特优势,比如环保健康、耐用、不怕水、不发霉、不变形、防虫等。

  环保健康是不锈钢家居产品比较突出的优势,目前很多企业都宣称使用了304不锈钢,达到食品级的标准。同时不含甲醛,橱柜与食物可以接触,能打消顾客对甲醛等有害物的担心。而环保消费是影响当前家居消费的关键因素。

  据《天猫巢家宜居趋势指南》,39%的90后消费者认为,环保理念与材料变得更重要。据老爸享测的分析,80后90后更愿意为家居环保花钱,占用户总数的九成以上。

  耐用也是不锈钢家居的加分项,质保时间往往比木质橱柜更长。加之采用一体成型技术,能保证边角位置无接驳口,不留卫生死角,对产品的美观也有提升。

  加之采用不锈钢包覆盖,无疑可以更好地杜绝水渍长期侵蚀,更不用担心发霉的问题。 

  精装房交付比例的增加,对不锈钢定制家居也是一种利好。国内的精装交付已经达到32%左右,橱柜、浴室柜的配套率非常高,接近于100%;衣柜的配套率也在提升。

  目前占主要地位的是木质产品,而不锈钢产品还在初级阶段,未来的提升空间是比较大的。

  在精装配套方面,不锈钢产品的优势在于能够进一步降低成本,交付效率更高,而且不用担心受潮发霉的问题,在交房验房时不容易出问题。

  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要继续提升业主对不锈钢家居产品的认可度,以及精装配套的综合品质。零售端更高的认可,有助于推动B端的采购。

  据大材研究的观察,从主力企业的动作来看,不锈钢家居品牌确实付出了众多努力,比如:

  保持高频次的产品上新力度,每年阶段推出套系产品,重点集中在厨房、衣帽间、卫浴间等场景;通过招募经销商的方式,扩大网点覆盖范围;在终端开设场景式体验馆,以空间方案的形式销售产品;抓住精装房交付的机会,走精装配套渠道。

  多品类的发展已经相当明显,以前重点是不锈钢橱柜,近几年多家品牌向不锈钢衣柜、阳台柜、卫浴柜等产品迈进。从单品类向多品类进发,实现从不锈钢整体橱柜向不锈钢全屋定制的转型。

  而且正在融合智能家居,在橱柜等主力产品上搭载智能技术,踩中智能家居的趋势。

  而且在工程渠道开发里,部分企业投入的力度也不小,比如组建了专门的团队,提供定制化的工程产品与方案;由项目经理负责安装交付,并有售后团队做回访检查。从现实情况看,确实有一些楼盘选择了不锈钢橱柜、卫浴、阳台柜等。

  大材研究认为,虽说不锈钢家居产品目前的渗透率还不高,应用范围相对狭窄,不过随着主力企业推出高颜值的产品、提供多种花色造型、营造场景方案,并带给家庭更好的使用体验,那么,就有可能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购买。

  不锈钢家居市场有机会打破原来的天花板,实现新一轮增长。

  这一切,离不开材质升级、产品设计、场景体验、销售渠道、交付能力等多环节的努力,并能取得比以前更大的改进。(来源:大材研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