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拟对家具等商品加征进口关税5-10%

icon 2021-01-20 10:47:13
icon 0

摘要:援引路透社报道,三名知情人士于本周一向媒体透露,印度政府计划对超过50类产品加征5%-10%的进口关税。

  援引路透社报道,三名知情人士于本周一向媒体透露,印度政府计划对超过50类产品加征5%-10%的进口关税。

  智能手机、电子产品配件和家用电器等商品均名列其中。另一知情人士指出,拟加征关税的商品还包括家具、电动汽车。

  一位政府官员说,印度财政部将在2月1日提出2021财年年度预算以及其它经济刺激措施时宣布这一消息。在定案之前,上述加征关税的计划可能还会有所调整。

  01 经济低迷 加征关税弥补疫情打击

  这一加征进口商品关税的计划,被视为印度总理莫迪所提出的“自给自足”政策的一部分,其目的是为了支持和推动印度国内制造业的发展。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印度政府希望能通过该计划为政府增加大约27亿至28亿美元的额外税收收入,以此弥补新冠疫情给印度国内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打击。据悉,在2020财年里(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印度经济预计下滑7.7%。

  一名印度官员说:“我们的目标是遏制非必需品的进口。”他还说,提高进口关税将为当地制造商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因为来自中国、东盟以及其它与印度有贸易协定的国家的廉价商品对印度的制造商形成了冲击。

  02 剑指中国 印度大力发展家具产业

  作为人口大国的印度,近几年快速发展,印度家具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具潜力的新生市场。预计2020年印度家具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0亿美元。

  而中国是印度家具最大的进口来源国,近年来,印度超过50%的进口家具来自中国。中国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出口至印度的家具相关产品总额达103亿(人民币) 。

  为了减少对中国进口家具的依赖,并增加出口额,印度近年一直致力于发展家具产业,2020年更是通过提高关税、修改质量标准等政策限制家具进口(今年早些时候,印度政府将进口家具的关税税率从原来的20%提高到25%),以促进印度家具产业的“自力更生”。

  据印度时报此前报道,印度政府拟动用100亿至110亿美元之间的资金,用于在印度港口附近建立3—4个家具产业集群中心。此举被认为是剑指中国家具产业。

  03 加剧摩擦 各方对加征关税并不买账

  印度总理莫迪曾表示,印度有能力取代中国成为全世界的家具中心,并敦促印度国内大力发展家具产业。然而,印度当地的厂商也并不买账……

  印度媒体发文指出:抵制中国货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印度多名商人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中国货已经进入了印度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停止进口恐将导致印度市场瘫痪。

  日前,印度工业联合会也对政府2021财年预算案作出提议,表示应该削减进口家具的关税税率,并避免税率频繁变动,以帮助印度家具企业向消费者提供价格实惠的产品,推动零售及贸易行业的发展。

  有专家指出,在目前印度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加征关税此类贸易摩擦更容易加剧经济下行风险。印度GDP增速已经连续3年下降,在2020年一季度经济更是急剧收缩23.9%,是20国集团中经济萎缩最严重的国家。随着贸易摩擦逐步加剧,预计还可能受到更大的影响。(来源: 77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