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乘建筑设计作品:荣获金堂奖2022年度杰出办公空间设计奖

icon 2023-09-12 15:54:35
icon 0

摘要:一乘建筑设计作品《倍轻松-奋达科技园-研发办公室》荣获金堂奖 2022年度全国杰出办公空间设计奖。

        设计创造价值--中国室内设计“奥斯卡”之称的金堂奖,行走在行业最前沿。

        在2022年度的金堂奖·中国室内设计年度评选中,共有5425件作品参评。这些来自于全国各地的设计师们的踊跃支持参与,已经成为推动金堂奖不断前行、不断发展的强烈动力。在金堂奖的大舞台上,数千名设计师汇聚一堂,共同角逐空间类、软装类,共13个项目类别的杰出作品评选。

        经由金堂奖全球评委的严格评审,一乘建筑设计作品《倍轻松-奋达科技园-研发办公室》荣获金堂奖 2022年度全国杰出办公空间设计奖。

        关于获奖机构 | 一乘建筑

        一乘建筑,出发于空间的媒介属性,立足于“一”,继而进行建筑的原发性思考,触发与世界的趣味性联动的多种可能性。“乘”谓之“基本与根本起点的变化与转移”,从而介入未知领域的多元化实践。不止步于“建造”与“完成”,以空间的延续性为引,创建更为真实贴近生活的发生场所。

        起始于建筑师张博与王晶晶对建筑思考与实践的热爱,一乘建筑于2015年成立于中国深圳。事务所的构成包含规划师、建筑师、室内设计师、工匠等多元化背景的专业人士。我们更加注重建筑的整体性、启发性、过程性、落地性,通过多方的设计交流,结合创意、材料、工艺、成本、施工、限制等诸多因素的过程性思考,在“启发”到“落地”的各方关系之间,通过建筑设计的系列化解决方案的定制,构建一个文化和精神体验过程的同时,也可实现一个最为舒适的空间体验。

        一乘基于对倍轻松的品牌研究,希望将企业生产经营的理念哲学融汇体现在空间设计中,从建筑与空间的功能指向为出发点去考量,以设计的倾向性为潜藏的心理暗示手法,去主导人在空间中的动线指引。人随动线行走于空间,心随视觉递进空间的情绪体验,共同达成了空间展示功能的实现。

        将“企业产品理念”本质的关系转译为空间使用的功能诉求,从复杂的空间形态中提取出契合业主企业文化的四个空间关键词,以此诠释空间的功能结构以及空间的使用形态。办公室位于塔楼高层,空间东面和北面有开阔视野,其中北面可以远眺至石岩水库。设计师将公共办公功能设置在视野和采光最佳的位置,目的是将优质资源贡献出来,为所有人所共享,体现出企业公平、平等对待全体员工的价值观。在办公区的中间则设置了核心功能区,即作为内外的功能过渡,同时也形成内外的动静分区。

Q1: 再次祝贺您获得“金堂奖2022 全国杰出空间设计”奖。这是第三年荣获金堂奖的奖项,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获奖作品的设计理念(或设计亮点)以及获奖感言。

        一乘建筑/王晶晶:感谢金堂奖一直以来为广大设计师朋友们的发声,感谢金堂奖对我们团队的认可和鼓励!今年我们带着《倍轻松研发办公室》参与了金堂奖的作品评选。

        这个作品的理念源自对倍轻松品牌、企业价值观的理解,回归自然本质、正心正念,所以我们想要创作一个自然流淌、开放开阔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可以装下研发实验者对人生的畅想,装下每个人内心的正念。具体做法是运用混凝土片墙来形成流动的空间,并将各个功能串联起来。

        同时我们还额外设置了一个按摩头部装备的体验空间,整个空间都用混凝土的材质,中间留有一个无边的光洞,创造一种好似可以链接宇宙的场域。

Q2: 请问是怎样的契机下成立建筑设计事务所?公司在未来有何新的探索及发展规划?(延展说明:创始人的基因是决定一家公司的DNA,延伸到设计领域作为创始人将如何带领公司及团队进行探索及发展规划......

        一乘建筑/王晶晶:2015年以前,我和搭档还在传统大型建筑设计院里工作,15年的时候我们参加了一期TED的分享会,没想到我们的第一个客户就是在这个分享会上十分认同我们对设计的理解和热爱,便将他们的一个重要产品委托给我们做,从此我们开始跨界到室内设计行业,这个作品叫“阿基米互联网公社”,在当时互联网十分火爆的风口下,这个作品一度成为了行业标杆,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朋友前来参观。

        这个委托项目是重要的引导,但是我和搭档张博独立出来的最底层原因,还是出于对设计整体性的理解。在我们看来,无论是什么类型的项目,都应尽可能的从整体性去考虑,无论是建筑还是室内,设计师都不是单纯的美学装饰创作,而是要往上拔高,去到整体的局面,去到思想的层面。空间与人也是一样的,用心打造的空间都充满能量,是能量的载体,是可以给人赋能的。

        公司未来会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本分工作,有条件的情况下会更多的思考“我们能为这个世界做点什么”,比如跟环保有关,或是跟精神心灵关怀有关,等等。

#一乘建筑创始人/王晶晶&张博 [一乘建筑办公空间]#

Q3: 近两年“内卷”这个词频频出现,尤其也出现在建筑、及室内设计行业当中。贵公司的设计领域大都在商空设计(办公/零售/以及文创空间等...),对此您是如何看待和应对这一“内卷”现状的?

        一乘建筑/王晶晶:这个是规律,任何一个行业都不可能一直好,也不可能一直坏,当它坏到极致的时候,一定会以另外的形式得以新生。我们身处规律的世界中,也应当尊重规律,这恰恰是检验初心的时候。本分的事情务必做好,同时我们也应有更宽广的胸怀去接纳,积极面对,努力创造。

Q4: 在泛娱乐时代,如何将时尚、艺术、文化、科技融合在自己的设计作品中。

        一乘建筑/王晶晶:我个人认为,设计往浅了说,是装饰,往深了说,是对生命哲学的探讨。这一点同时尚、艺术、文化、科技等等,是一样的。如果只是在形式的表层上融合,那只能算组合拼贴。

        所以我个人认为,做设计是要尽量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虽然我和我的团队现在还不能极致的究竟呈现,但我们也依然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一旦我们想表达的东西,超越了固有的形式,而是一种观念的时候,很多学科的内容都是可以相同的,我们要在这个层面上去探索设计与时尚、艺术、文化、科技的融合。

        我们最近马上要建成的一个新作品,亚洲眼镜集团的新品牌Asiancrew在cocopark的首店。我们在设计之初便与主理人深入探讨过他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新品牌,最核心的观念是他希望表达,作为年轻人可以有自己的正向方式与这个世界相处,和而不同是最美。

        于是我们从这个核心观念出发,去延伸:把概念抽象成了一个从地面生长起来的墙体,它代表青年;同时在这个墙体上设置了一些不同角度的取景框,与艺术创作结合,它代表了青年可以有看待事物的不同角度。不同没有关系,这个世界就是因为不同才丰富多彩!一个空间承载不了过多的内容,所以我们就希望将“新生视角”这个理念表达到极致。

Q5: 最近,人工智能ChatGPT 的火爆,引发了设计行业一系列的热点争议,甚至出现了“未来人工智能会取代设计师”的说法。对此,您有何看法?冲击VS 机遇,从设计从业者的角度来看,设计从业者应该如何应对?

        一乘建筑/王晶晶:ChatGPT很好,但我还没有体验过ChatGPT,对此没有发言权。关于如何应对,个人的肤浅理解是:无论要不要与ChatGPT协同,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自己的本分是非常重要的。


Q6: 工作之余您有什么爱好?作为一名女性建筑师,您是如何来平衡工作与生活?工作之余的爱好:读书、旅行、与家人朋友一起交流。

        一乘建筑/王晶晶:如何平衡生活:这个话题很好,但若在局限的方向上去探讨,是会误导社会的,难道成为一个好女人/好男人的标准就是“平衡好工作与生活”吗?那“平衡”的标准又是什么呢?这个标准是否又是男女老少都适用呢?越究字面意义越容易陷入二元对立的辩证思维,但这不是我们提出这个问题所希望形成的局面。

        当社会提出“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这样的话题时,我们应该想想,为什么要提出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本身绝对不是想把工作与生活做片面的划分。我认为提出这样的问题的究竟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活出绽放的生命。每个人的答案或许不同,我允许并接纳我的答案是如此。如果是站在“为了活出绽放的生命”这个话题上来看,那就不纯在字面意义的“平衡生活与工作”了,而是做好每一个当下。

        如何理解“当下”?我的理解是:我在创作的时候,不去想我没有陪家人,专心致志全然投入创作;我在收拾打扫房间的时候,不去想我没有把这个时间拿来工作,专心致志全然投入打扫;我在与父母交流的时候,不去想我没有陪爱人,专心致志全然投入与父母交流;我在陪爱人的时候,不去想我没有照顾好父母孩子,专心致志全然投入与爱人的交流……哪怕只有十分钟,也是高质量的十分钟。我们的人体构造是很奇妙的,我们的大脑可以同时想很多事情,但是我们的身体当下、这个时刻,只能做一件事情。

        比如,我此时只能趴在电脑前码字,不能一边码字。如果我们做着当下的事情,但是脑子里却想着别的未完成事情,时间久了,不仅事情没做好,同时也是很容易焦虑的。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专心致志做好当下的事情,努力活成孩子的榜样,通过活出绽放的状态来照亮身边人,感恩身边的家人朋友们对自己的关照,对于不同理解观点的朋友,允许自己做自己,允许别人做别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木子仁设计作品:荣获金堂奖2022年度杰出住宅公寓空间设计家具视线 | 中国家博会(上海)回顾;软体家具高峰论坛举办九唐设计集团:荣获金堂奖2022年度杰出休闲娱乐空间设计家具视线 | 2023软体家具高峰论坛;上市家居企业财报一览诗意空间设计:荣获金堂奖2022年度杰出空间设计[别墅、地产软装类]金堂奖2023年度作品征集全网启动!家具视线 | 设计落地为什么选东莞;左右助力百万森林计划山行设计:中山招商臻湾府下沉会所--荣获金堂奖2022年度杰出样板房/售楼处设计金堂奖2023年度全球启动盛典精彩回顾万相无形设计:中海·星樾府--荣获金堂奖2022年度最佳地产设计大伟设计 | 北京芙蓉湾餐厅家具视线 | 家居百强榜正式发布;CIFF上海虹桥四大焕新中国制冷学会全国科普日—大金荣获001号“智汇冷暖”科技服务小站授牌羽毛球世界冠军鲍春来担任泰普尔体验官,呈献冠军品质真实感受Yeelight易来智能照明亮相2023浦东家具家居 创意特展充满“科技范儿”爆炒油烟多?没关系,培恩M5集成灶会出手!加入“家庭健康合伙人公约”,兔宝宝与你开启健康新篇章!兔宝宝邮画征集活动精彩回顾|艺术与运动在相互碰撞中绽放出更加绚烂的光芒木子仁设计作品:荣获金堂奖2022年度杰出住宅公寓空间设计秉持开拓初心,共谋集成灶20周年铿锵发展之路!跨界赋能,共创美好!恒洁杯·全国设计师挑战赛盛大启幕朗诗德净水器:云腾净热一体机新品全面上市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